2000年10月2日《蘋果日報》
奧 運 跳 水 掀 熱 潮   不 懂 游 泳 亦 湊 興
包 剪 猜 輸 少 年 跳 潭 溺 斃

【 本 報 訊 】 一 名 不 諳 水 性 的 十 六 歲 少 年 , 昨 日 與 朋 友 到 沙 頭 角 南 涌 行 山 , 行 經 屏 南 石 澗 老 龍 潭 , 懷 疑 一 時 興 起 玩 跳 水 , 先 來 猜 「 包 、 剪 、 」 ( 按 : 即 猜 剪 刀 、 石 頭 、 布 ; 音 deb6 , 特 合 切 ) , 遇 事 少 年 猜 輸 「 首 當 其 衝 」 , 從 三 米 高 處 岩 石 跳 落 八 米 深 水 潭 中 , 結 果 慘 遭 沒 頂 , 在 此 場 死 亡 遊 戲 中 輸 了 一 命 。

zoom
現 場 消 息 稱 , 近 日 奧 運 會 中 國 健 兒 勇 奪 多 面 跳 水 金 牌 , 有 人 有 樣 學 樣 , 去 到 石 澗 水 潭 起 哄 玩 跳 水 , 不 顧 個 人 安 全 逞 一 時 之 勇 , 卻 釀 成 慘 劇 。 消 防 員 接 報 到 場 將 跳 水 的 少 年 救 起 , 再 由 飛 行 服 務 隊 直 升 機 吊 起 , 轉 送 東 區 醫 院 , 但 終 告 不 治 。


■十六歲少年在屏南石澗老
龍潭遇溺,消防員救起時已
陷昏迷。
友 人 自 責 「 無 用 」
死 者 陳 錦 輝 , 十 六 歲 , 與 父 母 及 弟 妹 同 住 元 朗 西 邊 圍 鈞 樂 新 村 一 間 村 屋 。 據 稱 其 父 在 元 朗 大 橋 街 市 擺 賣 生 果 , 陳 輟 學 後 在 檔 口 幫 手 , 近 期 轉 做 修 車 學 徒 。
出 事 時 與 他 一 起 的 三 名 朋 友 ( 十 七 至 十 八 歲 ) , 是 他 小 學 同 學 , 感 情 十 分 要 好 , 其 中 一 人 趕 往 醫 院 後 仍 不 停 自 責 , 「 點 解 我 救 佢 唔 到 , 真 係 無 用 」 。 陳 母 驚 聞 噩 耗 也 哭 訴 , 「 點 解 要 咁 懲 罰 我 個 仔 … … 」
昨 晨 七 時 , 死 者 離 家 向 家 人 表 示 買 了 一 支 新 魚 竿 , 約 朋 友 去 釣 魚 , 豈 料 一 去 不 返 。 家 人 聲 稱 他 不 諳 水 性 , 也 不 知 道 他 去 了 行 山 , 並 且 玩 跳 水 而 肇 禍 。


■直升機拯救人員在屏南石
澗將遇溺少年送院。
潭 邊 岩 石 如 跳 台
事 發 昨 日 上 午 十 一 時 許 , 四 人 由 沙 頭 角 南 涌 出 發 , 沿 屏 南 石 澗 往 上 行 至 老 龍 潭 。 老 龍 潭 面 積 約 二 十 米 乘 十 五 米 , 水 深 八 米 , 潭 頂 至 水 潭 間 有 一 條 十 五 米 瀑 布 , 在 崖 邊 三 米 高 有 一 處 平 滑 岩 石 。 據 行 山 人 士 指 出 , 該 岩 石 似 一 個 天 然 跳 台 。
現 場 消 息 稱 , 各 人 稍 事 休 息 後 , 有 人 提 議 玩 跳 水 , 猜 「 包 、 剪 、 」 猜 輸 了 要 由 岩 石 跳 落 水 潭 , 結 果 陳 猜 輸 , 他 因 不 懂 游 泳 顯 得 猶 豫 , 但 在 各 人 催 促 下 , 惟 有 硬 頭 皮 跳 下 , 跳 落 水 後 遲 遲 未 見 浮 出 水 面 , 各 人 開 始 緊 張 慌 亂 一 團 。


■與死者一齊玩跳水的三名
朋友接受警方調查。
行 山 者 三 潛 不 獲
據 姓 吳 ( 三 十 八 歲 ) 行 山 人 士 指 出 , 他 當 時 在 附 近 聽 到 嘈 吵 聲 , 去 到 老 龍 潭 見 到 三 人 在 猜 「 包 、 剪 、 」 , 決 定 誰 人 落 水 救 人 。 由 於 他 擁 有 潛 水 牌 , 知 道 有 人 遇 溺 後 馬 上 報 警 , 並 潛 入 水 中 救 人 , 不 過 先 後 三 次 潛 入 水 中 都 沒 有 發 現 。
消 防 員 接 報 從 南 涌 步 行 半 個 小 時 , 扺 達 出 事 現 場 , 先 徒 手 潛 入 水 中 拯 救 , 但 因 水 深 及 潭 底 漆 黑 , 搜 索 不 到 遇 溺 者 , 及 後 配 備 潛 水 器 具 的 消 防 員 到 場 , 終 在 潭 底 救 出 遇 溺 的 少 年 。 拯 救 行 動 歷 時 個 多 小 時 , 他 被 救 起 已 陷 於 昏 迷 , 直 升 機 將 他 吊 起 送 往 小 西 灣 , 轉 送 醫 院 急 救 後 證 實 死 亡 。


近 年 發 生 石 澗 遇 溺 意 外
日 期 地 點 事 件
06/06/00 西 貢 大 浪 西 灣 四 疊 潭 38 歲 男 子 在 潭 中 浸 水 時 , 疑 在 深 水 處 沒 頂 溺 斃
28/06/99 八 仙 嶺 龍 珠 瀑 布 48 歲 男 子 墮 下 水 潭 底 溺 斃
27/07/97 八 仙 嶺 屏 南 石 澗 豬 膽 潭 一 家 三 口 遠 足 時 , 失 足 墮 潭 受 傷
18/05/96 大 帽 山 川 龍 潭 13 歲 男 童 在 潭 中 游 泳 遇 溺 喪 命
28/04/96 荃 灣 大 圓 石 澗 三 疊 潭 5 歲 男 童 在 水 潭 嬉 水 時 遇 溺 死 亡
屏 南 列 十 大 最 受 歡 迎 石 澗

屏 南 石 澗 風 光 如 畫 , 屬 全 港 十 大 受 歡 迎 石 澗 之 一 , 特 別 是 出 事 現 場 的 老 龍 潭 , 水 深 八 米 , 行 至 滿 身 汗 水 的 旅 行 者 , 喜 以 潭 水 洗 面 , 甚 至 在 潭 內 游 泳 消 暑 。
富 經 驗 行 山 人 士 稱 , 由 南 涌 至 老 龍 潭 , 全 長 三 公 里 , 路 徑 不 陡 峭 , 適 合 行 山 經 驗 淺 者 遠 足 , 抵 老 龍 潭 後 , 可 選 擇 附 近 山 路 折 返 , 此 路 線 稱 為 「 小 圈 」 , 全 程 約 需 四 至 五 小 時 。
至 於 「 大 圈 」 , 就 由 老 龍 潭 上 屏 風 山 , 再 前 往 鹿 頸 ,全 程 約 需 七 小 時 。 一 邊 行 山 , 一 邊 遙 望 八 仙 嶺 山 脊 風 光 。
本 港 十 大 石 澗 中 , 難 度 較 高 者 為 大 嶼 山 昂 深 石 澗 、 黃 龍 石 澗 , 其 餘 有 大 埔 的 梧 桐 石 澗 及 西 貢 雙 鹿 石 澗 。


水 面 窄 易 撞 頭   難 知 水 深 危 險
前 奧 運 教 練 警 告 勿 跳 潭

對 於 有 年 輕 人 在 石 澗 水 潭 跳 水 溺 斃 意 外 , 跳 水 專 業 教 練 兼 前 奧 運 跳 水 隊 教 練 鄧 岐 山 表 示 , 石 澗 水 潭 絕 不 宜 跳 水 及 游 水 , 稍 一 不 慎 隨 時 喪 失 生 命 。
鄧 岐 山 指 出 , 跳 水 運 動 分 三 米 高 彈 板 跳 水 及 十 米 高 台 跳 水 兩 種 , 進 行 此 項 運 動 , 應 在 跳 水 池 內 ,因 為 有 水 深 五 米 的 安 全 深 度 。

水 冷 石 滑 危 機 四 伏
如 果 在 石 澗 水 潭 跳 水 , 難 以 清 楚 其 水 深 ; 即 使 水 潭 水 深 足 夠 , 其 潭 面 一 般 都 呈 淺 窄 面 , 跳 水 者 落 點 , 及 入 水 後 浮 回 水 面 時 都 有 危 險 , 頭 部 容 易 撞 及 岩 石 , 導 致 昏 迷 。
他 又 謂 , 在 水 潭 玩 水 者 樂 極 忘 形 常 出 現 水 深 錯 覺 , 腳 踏 淺 水 處 , 以 為 再 行 一 步 亦 不 深 , 不 料 前 進 一 步 便 遇 溺 。 而 水 潭 多 青 苔 滑 腳 , 潭 水 冰 冷 易 抽 筋 , 真 是 危 險 四 伏 , 在 無 任 何 拯 救 設 備 下 , 鄧 岐 山 呼 籲 旅 行 人 士 勿 在 水 潭 跳 水 或 游 水 。
另 外 , 樂 善 堂 醫 務 委 員 李 家 仁 醫 生 亦 認 為 , 切 忌 在 水 潭 跳 水 , 離 水 愈 高 愈 危 險 , 頭 部 猛 烈 撞 到 岩 石 , 會 失 去 知 覺 , 繼 而 飲 水 窒 息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