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1年3月13日《蘋果日報》
受 傷 臥 草 地   好 心 人 欲 抱
金 鷹 利 爪 傷 公 園 客


■受傷小鷹抓住事主左手
拇指不放,救護員用小樹
枝隔開利爪,以免造成更
深傷害。  放大圖片
【 本 報 訊 】 失 業 的 黃 先 生 , 昨 下 午 二 時 許 , 趁 天 色 轉 晴 到 荃 灣 石 頭 街 一 公 園 散 步 時 ,發 現 一 隻 毛 色 金 黃 小 鷹 受 傷 倒 臥 草 地 上 , 他 動 了 惻 隱 心 , 伸 手 欲 抱 起 小 鷹 , 惟 小 鷹 不 知 好 人 心 , 一 時 受 驚 , 突 撲 前 以 利 爪 抓 住 他 左 手 不 放 , 黃 先 生 無 法 擺 脫 , 惟 有 呼 救 , 事 後 救 護 員 及 警 員 到 場 合 力 鬆 開 鷹 爪 , 才 將 他 救 出 送 院 , 他 事 後 慨 歎 好 心 無 好 報 , 十 分 倒 楣 。
被 小 鷹 抓 傷 黃 先 生 ( 五 十 四 歲 ) , 他 左 手 掌 、 食 指 及 中 指 共 有 三 處 血 孔 , 幸 未 有 傷 及 骨 骼 , 敷 藥 後 已 離 去 。 黃 先 生 憶 述 事 發 經 過 仍 猶 有 餘 悸 ; 他 表 示 當 時 只 見 小 鷹 一 動 不 動 , 於 是 想 抱 起 看 看 , 豈 料 襲 擊 卻 來 得 突 然 , 他 未 及 閃 避 , 左 手 已 被 鋒 利 鷹 爪 抓 住 , 簡 直 痛 入 心 脾 。


■ 救護員替傷者消毒傷口。
人 鷹 四 目 交 投
他 形 容 , 事 發 後 人 鷹 四 目 交 投 , 他 也 不 知 所 措 , 但 想 起 前 人 說 鷹 類 猛 禽 會 用 嘴 喙 襲 擊 人 雙 目 , 因 此 急 忙 將 身 體 移 後 , 刻 意 與 小 鷹 保 持 距 離 以 免 受 傷 。 幸 好 此 時 警 員 和 救 護 員 趕 至 施 救 , 用 鐵 鉗 鬆 開 鷹 爪 , 他 頓 時 脫 險 , 如 釋 重 負 。
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人 員 事 後 撿 走 小 鷹 , 交 獸 醫 檢 驗 , 發 現 小 鷹 右 翼 骨 折 。 而 小 鷹 約 一 呎 高 , 暫 未 確 定 種 類 。 漁 護 署 高 級 自 然 護 理 主 任 陳 耀 強 提 醒 市 民 , 鷹 類 屬 猛 禽 , 具 一 定 攻 擊 性 , 雖 然 本 港 市 郊 常 見 鷹 蹤 , 近 年 更 發 生 鷹 類 誤 闖 市 區 事 件 , 但 市 民 應 緊 記 , 特 別 是 受 傷 的 鷹 類 更 會 因 受 驚 及 自 , 主 動 襲 擊 人 類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