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1年3月18日《蘋果日報》
遊 曹 公 潭 嬉 水  人 游 泳 抽 筋
同 伴 延 誤 求 救 男 童 溺 斃

■遇溺男童由消防員抬下
山送院,最後證實不治。
放大圖片
【 本 報 訊 】 被 家 長 視 為 兒 童 禁 地 的 荃 灣 曹 公 潭 , 昨 日 發 生 慘 劇 , 四 名 初 中 生 趁 天 氣 漸 熱 , 聯 袂 到 山 腹 深 處 的 水 潭 嬉 水 , 其 中 一 人 同 學 游 水 時 自 己 抽 筋 沒 頂 , 其 他 同 學 驚 惶 失 措 , 聽 到 不 相 識 五 名 少 年 講 「 唔 好 理 , 快 走 ! 」 即 棄 下 遇 溺 者 , 兩 度 延 誤 報 警 , 消 防 員 在 五 個 小 時 後 才 將 遇 溺 男 童 救 起 ,惟 已 回 天 乏 術 。


■遇溺男童的遺物放大圖片
死 者 余 千 秋 ( 十 三 歲 ) , 與 父 母 及 兄 長 住 青 衣 , 並 在 荔 景 一 中 學 念 中 一 。
現 場 消 息 稱 , 昨 午 二 時 許 , 余 童 與 三 名 十 二 、 三 歲 的 同 學 , 聯 袂 到 荃 灣 曹 公 潭 嬉 水 , 據 知 他 們 全 部 泳 術 不 精 。

現 場 潭 水 深 四 米
眾 人 沿 照 潭 徑 登 山 , 踏 石 階 而 上 , 走 約 大 半 小 時 路 程 , 才 抵 達 一 處 直 徑 有 十 多 米 長 瀑 布 的 清 潭 , 該 潭 直 徑 亦 有 十 多 米 , 水 深 四 米 。

■與遇溺男童同行三小童,
往警署落口供後由家人陪
同離去。  放大圖片
消 息 謂 , 余 童 將 T 恤 及 拖 鞋 脫 下 , 只 穿 白 色 運 動 短 褲 在 潭 邊 嬉 水 , 因 他 身 形 較 高 大 , 在 下 午 三 時 半 , 他 建 議 一 名 身 材 矮 細 同 學 由 他 背 負 , 一 同 沿 潭 邊 游 泳 。
兩 童 愈 游 愈 遠 時 , 余 童 乏 力 , 腳 部 更 出 現 抽 筋 , 被 的 同 學 在 驚 惶 下 亦 抽 搐 , 兩 人 在 水 中 不 斷 掙 扎 。 身 材 矮 細 的 同 學 在 其 他 人 協 助 下 , 拚 命 亂 爬 返 回 嶙 峋 石 邊 , 而 余 童 則 迅 速 沒 頂 。
三 人 在 十 多 分 鐘 後 仍 看 不 到 余 童 浮 起 , 不 知 所 措 , 剛 巧 在 潭 附 近 亦 有 五 名 不 相 識 男 童 嬉 戲 , 對 方 見 遇 溺 事 件 發 生 , 即 大 叫 「 唔 好 理 , 快 走 ! 」

未 說 出 正 確 地 點
與 余 童 同 行 的 三 名 同 學 和 另 外 五 人 決 定 離 開 現 場 , 飛 奔 下 山 , 三 名 同 學 到 愉 景 新 城 一 個 公 眾 電 話 亭 致 電 九 九 九 報 案 ,

■遇溺男童父親聞悉愛子
死亡,掩面痛哭,左一為
男童的兄長。 放大圖片
疑 太 過 驚 慌 , 未 能 說 出 正 確 地 點 , 加 上 是 匿 名 電 話 , 警 方 難 作 跟 進 。
有「 消 防 朗 拿 度 」 之 稱 的 荃 灣 消 防 局 消 防 隊 長 勞 衍 藩 率 隊 上 山 搜 索 四 十 分 鐘 , 毫 無 頭 緒 下 只 好 當 虛 報 而 離 場 。

■發生男童遇溺意外的曹
公潭現場。 放大圖片

曾發生意外危險水潭

涉 及 意 外 事 件 的 同 學 各 自 歸 家 , 其 中 一 人 驚 魂 未 定 下 心 慌 慌 , 母 親 查 問 下 他 才 講 出 遇 溺 真 相 , 輾 轉 聯 絡 一 些 同 學 , 查 得 遇 溺 同 學 的 電 話 , 余 父 在 晚 上 七 時 許 才 接 消 息 , 大 吃 一 驚 , 與 長 子 直 往 荃 灣 警 署 報 警 。
勞 衍 藩 與 蛙 人 攜 同 照 明 設 備 , 再 度 奔 跑 上 山 , 而 遇 溺 男 童 的 父 、 兄 、 同 學 、 同 學 父 母 亦 登 山 協 助 , 最 後 確 定 事 發 現 場 地 點 , 蛙 人 在 晚 上 八 時 十 分 , 於 水 底 撈 起 上 身 赤 裸 下 身 只 穿 運 動 褲 的 余 童 。
余 童 被 救 起 時 , 已 全 無 氣 息 , 送 院 證 實 不 治 , 警 方 在 潭 邊 巖 石 堆 撿 獲 死 者 拖 鞋 及 銀 包 。

同 行 三 童 感 後 悔
據 知 , 曹 公 潭 在 十 多 年 前 經 常 發 生 遇 溺 死 人 意 外 , 很 多 家 長 都 千 叮 萬 囑 子 女 切 勿 前 往 , 最 近 五 、 六 年 已 鮮 聞 意 外, 豈 料 昨 日 發 生 悲 劇 。
與 余 童 同 行 的 三 名 同 學 晚 上 返 警 署 錄 口 供 , 三 童 驚 魂 未 定 , 對 於 失 去 一 位 好 同 學 , 感 到 極 後 悔 , 以 後 也 不 會 到 曹 公 潭 嬉 水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