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1年5月28日《蘋果日報》

■大批消防蛙人在沙洲近岸
海面打撈遭巨浪捲走兩名學
生,快艇亦加入搜索。
沙 洲 露 營   潮 水 暴 漲
浪 捲 會 考 生 一 死 一 失 蹤

【 本 報 訊 】 位 於 香 港 西 部 邊 陲 , 被 旅 行 家 譽 為 「 西 海 明 珠 」 的 沙 洲 島 嶼 , 昨 日 發 生 旅 遊 人 士 遭 大 浪 捲 走 意 外 , 釀 成 一 死 一 失 蹤 悲 劇 。 四 名 學 生 到 沙 洲 露 營 , 其 中 三 人 在 沙 洲 連 島 沙 堤 上 嬉 戲 時 , 疑 不 知 潮 水 暴 漲 , 瞬 間 海 水 即 淹 沒 沙 堤 , 三 人 被 大 浪 捲 走 , 其 中 一 人 奮 力 泅 水 上 岸 報 警 , 惟 兩 名 同 伴 卻 被 海 神 吞 噬 , 水 警 及 消 防 蛙 人 到 場 打 撈 , 兩 個 多 小 時 後 才 將 一 名 為 應 屆 會 考 生 的 十 九 歲 青 年 撈 起 , 送 院 證 實 不 治 , 另 一 人 則 仍 然 失 蹤 。


■大批消防蛙人在沙洲近岸
海面打撈遭巨浪捲走兩名學
生,快艇亦加入搜索。
死 者 陳 恩 銓 , 十 九 歲 , 與 家 人 同 住 黃 大 仙 竹 園 南 。 他 在 慈 雲 山 一 間 學 校 就 讀 中 五 , 為 應 屆 會 考 生 。 陳 個 性 好 動 , 但 卻 不 諳 泳 術 , 由 於 目 前 中 學 會 考 的 主 科 經 已 考 畢 , 遂 相 約 三 名 同 窗 好 友 , 包 括 目 前 仍 然 失 蹤 的 十 九 歲 姓 麥 青 年 , 於 前 日 早 上 , 一 行 四 人 在 屯 門 租 了 一 艘 街 渡 , 前 往 沙 洲 露 營 , 並 約 好 船 家 昨 日 下 午 再 來 接 回 。

兩 遇 溺 者 不 諳 泳 術
昨 日 早 上 九 時 許 , 陳 、 麥 與 另 一 名 姓 廖 友 人 , 在 沙 洲 天 后 廟 對 開 , 與 小 沙 洲 相 連 的 沙 堤 上 玩 沙 及 在 水 邊 嬉 水 。 至 十 時 許 , 懷 疑 潮 水 暴 漲 , 三 人 仍 不 知 情 況 險 峻 , 未 有 即 時 離 開 。 不 久 , 潮 水 淹 沒 整 條 沙 堤 , 並 翻 起 大 浪 , 將 三 人 捲 出 海 , 三 人 不 斷 掙 扎 。

■小沙洲(圖)與對岸的沙
洲由一道沙堤相連,潮漲時
沙堤會為海水淹蓋,遇溺學
生便是在此沙堤嬉水時出事
據 稱 , 三 人 之 中 只 有 廖 姓 青 年 懂 得 游 泳 , 他 奮 力 向 岸 邊 游 去 , 終 成 功 上 岸 , 但 回 頭 已 不 見 兩 同 伴 蹤 影 , 他 馬 上 與 沒 有 同 往 沙 堤 嬉 戲 的 同 伴 聯 絡 , 用 手 提 電 話 報 警 。

水 底 礁 石 卡 住 身 體
多 艘 消 防 快 艇 、 水 警 輪 及 海 事 處 船 隻 接 報 趕 到 現 場 搜 查 , 並 由 多 名 蛙 人 潛 下 水 中 打 撈 。 至 中 午 十 二 時 許 , 蛙 人 終 於 在 距 沙 堤 約 十 米 的 岩 石 水 底 , 發 現 陳 恩 銓 被 礁 石 卡 住 , 於 是 將 他 救 起 , 並 立 即 由 水 警 輪 將 他 送 往 屯 門 慧 豐 園 碼 頭 , 再 轉 送 屯 門 醫 院 急 救 , 惟 他 抵 院 時 已 證 實 不 治 。
警 方 事 後 通 知 陳 的 家 人 到 醫 院 , 各 人 聞 噩 耗 都 傷 心 不 已 。
另 外 , 水 警 及 消 防 員 繼 續 在 現 場 水 域 打 撈 搜 索 , 至 晚 上 天 色 昏 暗 仍 無 結 果 , 暫 時 收 隊 , 待 今 日 再 行 打 撈 , 料 失 蹤 的 姓 麥 青 年 凶 多 吉 少 。

■死者家人到醫院聞噩耗,
傷心不已。
沙 洲 位 於 屯 門 龍 鼓 灘 對 開 海 面 , 在 龍 鼓 洲 以 南 , 由 五 個 小 島 嶼 組 成 , 依 次 為 上 沙 洲 、小 沙 洲 、 沙 洲 、 大 沙 洲 和 下 沙 洲 ( 見 地 圖 ) 。 其 特 別 之 處 是 , 除 上 沙 洲 外 , 在 潮 漲 時 , 其 餘 四 島 分 明 , 潮 退 時 , 四 島 之 間 均 有 一 道 沙 堤 連 貫 起 來 , 遊 人 可 步 行 跨 越 四 島 。

遊 人 稱 「 西 海 明 珠 」
沙 洲 由 於 地 處 香 港 西 陲 , 其 名 勝 全 是 島 上 怪 石 , 如 人 字 石 、 河 馬 石 、 石 窗 等 。 沙 洲 附 近 水 域 是 香 港 吉 祥 物 「 中 華 白 海 豚 」 棲 息 地 方 , 因 此 , 沙 洲 與 龍 鼓 洲 一 帶 , 於 九 七 年 回 歸 後 被 政 府 列 為 海 岸 公 園 , 保 護 中 華 白 海 豚 生 態 環 境 , 沙 洲 五 島 , 只 有 一 間 天 后 廟 和 一 雷 達 站 , 該 站 的 圓 形 頂 部 , 遠 看 像 一 顆 大 珍 珠 , 故 遊 人 稱 之 為 「 西 海 明 珠 」 。
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


近 珠 江 多 暗 湧   只 合 一 日 短 遊
沙 洲 屬 荒 島 不 宜 露 營


■直升機到沙洲搜索失蹤者
,山頂球形物體為機場雷達
發射站,山腳則為觀音廟。
【 本 報 訊 】 對 於 有 兩 名 青 年 在 沙 洲 遇 溺 , 導 致 一 死 一 失 蹤 , 香 港 野 外 學 會 會 長 梁 煦 華 昨 日 表 示 , 沙 洲 其 實 是 一 個 荒 島 , 完 全 不 適 宜 露 營 和 游 泳 , 因 島 上 沒 有 露 營 設 施 , 更 沒 有 救 生 員 , 雖 沒 有 甚 麼 天 險 , 但 仍 存 在 一 定 危 險 。
他 指 出 , 沙 洲 海 域 鄰 近 珠 江 口 , 海 水 污 濁 ,倘 遇 天 氣 欠 佳 , 急 流 暗 湧 更 為 嚴 重 , 以 往 亦 試 過 有 人 在 沙 洲 游 泳 時 遭 大 浪 捲 出 大 海 , 幸 其 後 被 巡 經 水 警 輪 救 回 。
梁 煦 華 說 , 一 般 到 沙 洲 的 遊 人 , 絕 大 多 數 都 是 作 一 天 短 遊 , 兼 遊 龍 鼓 洲 , 欣 賞 連 島 沙 堤 景 色 , 行 山 遠 足 幾 小 時 便 乘 船 回 去 , 絕 少 有 人 在 島 上 露 宿 。

警 官 升 職 重 修 破 廟
島 上 除 新 機 場 建 成 後 設 立 了 雷 達 站 外 , 以 前 就 只 有 一 間 天 后 廟 , 由 於 人 罕 至 , 此 天 后 廟 過 往 十 分 破 落 。 據 稱 , 多 年 前 一 名 水 警 警 官 到 來 拜 神 , 曾 向 天 后 許 下 諾 言 , 倘 若 他 朝 飛 黃 騰 達 , 必 重 修 古 廟 酬 謝 神 恩 。 果 然 , 該 警 官 不 久 即 「 升 官 發 財 」 , 但 他 又 不 能 出 面 修 廟 , 於 是 斥 資 託 人 將 沙 洲 天 后 廟 重 新 裝 修 , 目 前 , 天 后 廟 已 煥 然 一 新 。
另 外 , 友 峰 會 會 長 梁 榮 亨 指 出 , 沙 洲 海 域 亦 是 快 船 的 航 道 ,當 有 快 船 經 過 時 , 會 掀 起 浪 潮 , 海 底 的 沙 並 不 平 坦 , 若 在 該 處 游 泳 , 非 常 危 險 。

沉 積 物 堆 積 成 沙 堤
根 據 香 港 地 理 資 料 , 沙 洲 以 「 連 島 沙 堤 」 著 名 , 其 形 成 是 由 建 設 性 波 浪 ( 一 種 將 沉 積 物 帶 上 岸 的 波 浪 ) 將 沙 泥 等 沉 積 物 帶 到 兩 個 島 , 由 於 兩 島 之 間 像 一 道 閘 門 把 波 浪 攔 住 , 沉 積 物 便 堆 積 起 來 , 兩 島 的 沉 積 物 向 對 方 伸 展 , 直 至 互 相 銜 接 , 便 形 成 沙 堤 , 將 兩 島 連 成 一 個 像 啞 鈴 形 島 嶼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