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1年6月20日《蘋果日報》
睹 工 人 被 擊 傷   烈 日 狂 奔 報 訊
義 勇 保 安 跑 300 米 救 人 猝 死

【 本 報 訊 】 八 鄉 西 鐵 錦 上 路 站 地 盤 昨 午 上 演 一 幕 「 捨 命 救 人 」 奪 命 意 外 , 一 名 體 重 二 百 磅 疑 患 有 心 臟 病 尼 泊 爾 籍 地 盤 保 安 員 , 在 發 現 有 吊 臂 貨 車 工 人 被 卸 貨 的 鐵 擊 傷 後 , 救 人 心 切 , 在 烈 日 下 來 回 狂 奔 逾 三 百 米 帶 領 地 盤 安 全 主 任 搶 救 傷 者 , 結 果 他 疑 不 堪 酷 熱 中 暑 暴 斃 。 臉 頰 受 傷 工 人 則 無 大 礙 。


■奔跑逾三百米帶地盤安全
主任往拯救受傷工人的尼泊
爾裔保安員疑中暑暈倒,送
院搶救不治。
死 者 為 退 休 「 喀 兵 」 下 士 GURUNG RATNA BAHADUR , 五 十 七 歲 , 當 值 時 配 有 手 提 對 講 機 與 地 盤 的 辦 事 處 聯 絡 , 有 關 方 面 正 調 查 他 為 何 事 發 時 不 使 用 對 講 機 通 知 上 級 。

情 急 下 未 用 對 講 機
消 息 稱 , 死 者 所 用 的 對 講 機 疑 有 故 障 , 通 訊 時 好 時 壞 , 加 上 他 只 會 說 英 語 , 不 排 除 他 擔 心 用 對 講 機 會 說 不 清 楚 , 情 急 下 奔 往 通 知 地 盤 安 全 主 任 。
據 陳 姓 安 全 主 任 ( 四 十 餘 歲 ) 說 : 「 死 者 跑 通 知 我 有 工 人 受 傷 , 已 汗 流 滿 臉 同 氣 喘 , 曾 經 叫 佢 休 息 , 唔 使 帶 我 去 現 場 , 但 佢 話 唔 使 休 息 , 堅 持 要 帶 我 去 , 驚 我 搵 唔 到 延 誤 救 人 … … 。 」
死 者 已 婚 , 妻 子 及 一 兒 子 仍 在 尼 泊 爾 鄉 間 , 他 與 同 鄉 租 住 元 朗 村 屋 , 任 職 本 港 一 間 保 安 公 司 , 派 駐 出 事 地 盤 半 年 。

■被反彈鐵勾打傷右臉頰工
人,躺臥地上等候送院。
出 事 地 盤 正 興 建 西 鐵 錦 上 路 站 , 昨 午 四 時 , 一 輛 重 型 吊 臂 貨 車 在 地 盤 內 將 一 輛 二 十 呎 長 貨 櫃 車 上 合 共 重 四 噸 的 防 水 粉 逐 批 卸 下 , 姓 張 ( 四 十 七 歲 ) 跟 車 工 人 操 控 吊 臂 拖 動 兩 條 連 布 帶 及 鐵 鏈 的 鐵 , 將 放 在 拖 板 上 的 袋 裝 防 水 粉 逐 板 拖 出 , 疑 拖 力 不 平 衡 及 木 架 霉 爛 , 右 邊 鐵 突 然 甩 脫 反 彈 向 車 頭 , 張 閃 避 不 及 右 臉 近 下 顎 被 擊 中 受 傷 倒 地 。

西 鐵 發 聲 明 表 難 過
姓 譚 貨 車 司 機 見 狀 , 即 奔 往 十 米 外 更 亭 求 助 , 當 值 的 一 名 尼 泊 爾 保 安 員 聞 悉 , 往 現 場 了 解 情 況 後 , 立 刻 奔 往 位 於 地 盤 中 央 一 百 五 十 米 外 位 置 的 「 辦 事 處 」 通 知 一 名 姓 陳 地 盤 安 全 主 任 , 並 帶 陳 跑 步 奔 返 現 場 為 受 傷 的 姓 張 工 人 治 療 , 其 間 貨 車 司 機 已 報 警 , 陳 則 該 名 尼 裔 保 安 返 回 崗 位 , 怎 料 五 分 鐘 後 , 該 名 保 安 員 被 同 事 發 現 昏 倒 更 亭 內 , 到 場 的 救 護 車 先 送 該 保 安 員 往 醫 院 搶 救 , 再 召 另 一 救 護 車 送 受 傷 工 人 去 醫 院 。 九 廣 西 鐵 發 言 人 事 後 發 表 聲 明 , 對 該 名 保 安 員 死 亡 表 示 難 過 。

知 多 D : 出 汗 後 應 多 喝 水 防 中 暑

■保安員從更亭(紅箭嘴)
跑往工人受傷現場(藍箭嘴)
,再來回奔跑三百米帶領地
盤安全主任為傷者治療後,
返回更亭疑中暑暴斃。
衛 生 署 提 醒 市 民 ,未 來 數 日 天 氣 炎 熱 , 應 採 取 措 施 以 防 中 暑 , 進 行 戶 外 活 動 , 在 出 汗 後 應 多 飲 水 , 不 要 待 口 渴 時 才 飲 水 , 並 避 免 喝 太 凍 、 太 甜 、 酒 類 及 含 咖 啡 因 的 飲 品 , 其 他 預 防 措 施 包 括 :

  1. 應 留 在 陰 涼 及 通 風 地 方 , 並 使 用 風 扇 以 防 室 內 溫 度 過 高 。
  2. 避 免 在 炎 熱 天 氣 下 長 時 間 進 行 劇 烈 活 動 。
  3. 外 出 活 動 最 好 安 排 在 早 上 或 黃 昏 。
  4. 切 勿 留 在 停 泊 烈 日 下 的 車 廂 內 。
  5. 應 穿 著 淺 色 、 寬 鬆 及 質 薄 的 衣 服 , 戶 外 工 作 時 要 戴 上 闊 邊 帽 , 避 免 暴 曬 。

    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