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1年8月29日《蘋果日報》
中 四 生 大 浪 西 灣 遇 溺 喪 生
浪 噬 撲 海 救 人 勇 消 防

【 本 報 訊 】 被 旅 遊 人 士 譽 為 「 最 美 麗 海 灘 」 的 西 貢 大 浪 西 灣 , 昨 日 發 生 休 班 消 防 員 勇 救 遇 溺 男 童 , 結 果 雙 雙 遭 海 噬 慘 劇 , 其 中 十 五 歲 男 童 死 亡 , 救 人 英 雄 的 署 理 消 防 總 隊 目 則 被 巨 浪 捲 出 大 海 失 蹤 。 大 批 救 援 人 員 至 昨 深 夜 仍 在 現 場 搜 索 , 失 蹤 消 防 員 妻 兒 趕 赴 海 灘 , 兒 子 跪 地 望 海 呼 喊 : 「 爹 , 快 呀 ! 」


■大浪西灣被稱為最美麗海
灘,昨發生巨浪吞噬兩人事
件,消防員及直升機在沙灘
及海面搜索失蹤消防員。


■失蹤消防員趙順安的妻兒
(中)趕到出事現場,其子跪
在海邊悲傷呼叫父親回來。


■獲救消防員鄭錦華講述同
袍失蹤時心情沉重。


■在大浪西灣遭浪捲走遇溺
的十五歲男童,由直升機送
院後證實不治。


■英勇救人不幸失蹤的署理
消防總隊目趙順安。


■署理消防總隊目失蹤,同
袍在現場搜索。

發 生 慘 劇 的 大 浪 西 灣 , 位 於 西 貢 半 島 東 岸 , 面 向 太 平 洋 , 平 日 海 風 不 絕 , 驚 濤 拍 岸 , 但 水 清 沙 幼 , 風 景 怡 人 , 甚 受 旅 遊 人 士 歡 迎 。 十 五 歲 死 者 黃 榮 男 , 下 周 開 學 便 升 讀 中 四 , 他 與 四 名 同 學 趁 暑 假 尾 聲 , 昨 日 一 同 到 大 浪 西 灣 作 為 期 兩 日 一 夜 的 宿 營 。

男 童 遭 浪 捲 走
五 名 男 童 於 昨 晨 十 時 許 到 達 大 浪 西 灣 後 , 便 下 水 嬉 戲 , 至 下 午 一 時 半 左 右 , 各 人 在 離 岸 二 十 米 海 面 暢 泳 時 , 海 上 突 然 捲 起 一 個 巨 浪 , 將 黃 童 捲 出 大 海 , 同 學 救 援 無 力 , 立 即 返 上 岸 呼 救 。
當 時 , 一 批 為 數 二 十 六 人 , 包 括 二 十 名 休 班 消 防 員 , 五 名 休 班 懲 教 署 人 員 和 一 名 親 友 , 正 行 山 至 此 , 在 岸 邊 的 士 多 休 息 , 多 名 消 防 員 聞 呼 救 聲 , 立 即 撲 下 水 中 救 援 。 四 十 九 歲 的 署 理 消 防 總 隊 目 趙 順 安 、 四 十 七 歲 的 隊 目 鄭 錦 華 和 消 防 員 許 志 良 , 迅 速 游 出 五 十 米 外 , 並 伸 手 捉 住 遇 溺 的 男 童 雙 手 。

巨 浪 沖 散 四 人
據 事 後 獲 救 的 鄭 錦 華 及 許 志 良 表 示 , 眼 見 就 可 以 將 男 童 救 回 之 際 , 突 然 一 個 巨 浪 撲 來 , 將 他 們 沖 散 , 而 鄭 則 被 捲 入 水 底 , 並 飲 了 幾 啖 海 水 , 極 力 掙 扎 , 也 不 知 趙 與 男 童 當 時 情 況 。
此 時 , 岸 上 士 多 姓 黎 東 主 和 附 近 小 店 舖 幾 名 職 員 , 立 即 攜 同 繩 索 及 水 泡 , 將 獨 木 舟 划 出 海 中 心 , 首 先 將 鄭 及 許 救 回 岸 上 , 當 時 鄭 已 陷 於 半 昏 迷 , 但 趙 和 小 童 則 不 知 所 終 。
各 人 事 後 立 即 報 警 , 水 警 輪 及 消 防 船 趕 到 現 場 協 助 搜 索 , 當 時 海 面 風 高 浪 急 , 大 浪 有 兩 三 米 高 , 打 撈 出 現 困 難 。 不 久 , 消 防 員 在 岸 的 左 端 沙 灘 , 發 現 僅 穿 藍 色 格 仔 短 褲 男 童 已 被 潮 水 沖 回 岸 上 , 當 時 他 全 無 知 覺 , 其 後 由 直 升 機 將 他 送 往 港 島 東 區 醫 院 , 惟 已 證 實 不 治 。
另 一 方 面 , 救 援 人 員 繼 續 在 大 浪 西 灣 搜 索 失 蹤 消 防 員 ,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出 動 三 架 直 升 機 協 助 , 消 防 蛙 人 隊 乘 坐 小 艇 到 現 場 , 落 水 打 撈 , 惟 一 直 沒 有 結 果 。
至 晚 上 七 時 許 , 趙 的 妻 子 和 一 名 兒 子 亦 趕 到 大 浪 西 灣 , 兩 人 都 傷 心 絕 望 , 兒 子 更 跪 在 沙 灘 上 呼 喊 : 「 爹 呀 … … 」 妻 子 亦 大 叫 : 「 安 哥 返 呀 ! 」 悲 哭 之 聲 響 徹 海 灘 , 更 見 淒 厲 。

王 永 平 表 關 注
公 務 員 事 務 局 局 長 王 永 平 對 事 件 表 示 極 度 關 注 , 他 說 : 「 趙 在 休 班 時 仍 不 忘 捨 身 救 人 , 精 神 可 嘉 , 值 得 敬 佩 。 」
另 外 , 消 防 職 工 總 會 主 席 袁 晃 謙 亦 對 事 件 表 示 惋 惜 , 他 指 出 , 消 防 員 的 救 人 使 命 感 比 一 般 人 強 烈 , 因 此 在 遇 到 有 人 遇 危 難 時 , 都 會 奮 力 救 人 , 趙 今 次 是 英 勇 的 行 為 , 雖 然 不 是 當 值 出 事 , 但 署 方 福 利 部 會 提 供 協 助 。
十 八 年 前 在 一 次 救 援 行 動 中 發 生 意 外 失 去 一 腿 的 現 任 消 防 教 官 , 亦 是 傷 殘 奧 運 會 金 牌 得 主 的 張 偉 良 , 亦 十 分 關 心 事 件 , 表 示 會 為 趙 順 安 祈 禱 , 希 望 他 平 安 無 事 , 他 以 自 己 的 遭 遇 為 例 , 表 示 意 外 有 時 是 難 免 的 。
消 防 員 為 救 人 而 殉 職 , 對 上 一 次 是 九 六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日 嘉 利 大 廈 大 火 , 消 防 隊 目 廖 熾 鴻 被 燒 死 。


兒 跪 海 邊 高 喊 父 早 歸
【 本 報 訊 】 「 爸 爸 救 火 救 人 , 唔 會 有 事 ! 」 失 蹤 消 防 員 趙 順 安 的 妻 兒 , 事 發 後 情 緒 激 動 地 在 海 邊 等 候 他 的 消 息 , 而 其 就 讀 中 二 的 兒 子 , 目 睹 母 親 傷 心 欲 絕 , 不 斷 地 從 旁 安 慰 : 「 連 湯 漢 斯 流 落 荒 島 幾 年 都 冇 事 ( 電 影 「 劫 後 重 生 」 故 事 ) , 爸 爸 係 個 消 防 員 , 救 火 救 人 , 佢 唔 會 有 事 。 」
但 當 安 慰 了 母 親 後 , 兒 子 竟 跪 在 海 邊 , 高 聲 喊 叫 父 親 的 名 字 , 並 重 複 說 :「 爹 , 快 啦 ! 」 聞 者 心 酸 。

遇 溺 男 童 不 諳 泳 術
遇 溺 黃 童 與 父 母 及 一 弟 同 住 大 窩 口 。 據 悉 , 黃 童 平 日 十 分 乖 , 今 次 是 應 同 學 之 邀 到 大 浪 西 灣 一 間 度 假 屋 宿 營 , 由 於 他 不 諳 泳 術 , 他 昨 晨 離 家 時 , 母 親 已 叮 囑 他 不 要 下 水 , 可 是 男 童 終 難 逃 厄 運 。
救 人 不 幸 失 蹤 的 署 理 消 防 總 隊 目 趙 順 安 , 隸 屬 尖 沙 嘴 消 防 局 已 五 年 , 最 近 始 擢 升 現 職 , 有 妻 子 和 一 名 兒 子 , 平 日 習 慣 在 休 班 期 間 約 同 其 他 同 袍 一 起 遊 山 玩 水 。


刮 風 轉 流   危 機 四 伏
最 美 麗 海 灘 浪 高 三 米

昨 日 中 午 時 份 , 天 文 台 正 懸 掛 強 烈 季 候 風 信 號 , 海 面 上 刮 起 大 風 , 捲 起 巨 浪 , 美 麗 的 大 浪 西 灣 海 灘 , 變 得 如 魔 鬼 般 , 危 機 四 伏 。 資 深 滑 浪 人 士 袁 永 強 指 出 , 中 午 是 潮 水 漲 退 的 交 接 期 , 俗 稱 「 轉 流 」 , 此 時 會 出 現 連 續 多 個 巨 浪 , 然 後 又 變 得 平 靜 , 是 海 面 最 危 險 的 時 刻 。

沙 底 浪 易 捲 走 泳 者
他 說 , 昨 日 天 氣 不 穩 定 , 大 風 大 浪 , 對 滑 浪 人 士 來 說 是 好 時 光 , 但 對 初 學 者 及 泳 客 卻 不 適 宜 , 特 別 是 大 浪 西 灣 的 地 勢 , 接 近 太 平 洋 , 全 無 遮 擋 , 大 風 直 接 吹 入 , 經 常 出 現 大 浪 和 暗 湧 。 另 一 名 滑 浪 人 士 更 指 出 , 大 浪 西 灣 在 大 風 時 會 有 沙 底 浪 , 若 吹 東 風 或 東 北 風 , 巨 浪 更 會 高 達 兩 三 米 , 下 水 十 分 危 險 , 容 易 為 暗 流 捲 走 。 一 名 船 家 更 說 , 大 浪 西 灣 只 宜 釣 魚 , 一 年 三 百 六 十 五 日 都 有 暗 湧 , 不 宜 游 泳 。
昨 日 出 動 獨 木 舟 救 人 的 士 多 東 主 黎 先 生 表 示 , 大 浪 西 灣 每 年 都 有 泳 客 發 生 意 外 , 他 們 亦 不 敢 隻 身 下 水 救 援 , 每 次 救 人 都 一 定 出 動 獨 木 舟 和 帶 備 繩 索 、 水 泡 , 以 免 自 身 難 保 。

記 者 棄 水 攀 山 採 訪
在 昨 日 事 發 後 , 多 家 傳 媒 機 構 都 派 記 者 到 西 貢 租 快 艇 趕 赴 大 浪 西 灣 採 訪 , 本 報 記 者 出 海 不 久 , 便 遇 三 米 巨 浪 , 船 被 拋 至 半 空 , 驚 險 萬 分 , 船 家 亦 即 折 返 , 不 敢 再 前 進, 記 者 最 後 要 攀 山 。 步 行 個 多 小 時 才 到 達 大 浪 西 灣 。
另 有 三 名 記 者 租 艇 出 海, 至 海 中 心 遇 大 浪 被 困 , 要 用 手 提 電 話 報 警 求 助 , 其 後 由 水 警 輪 救 離 險 境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