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1年12月31日《蘋果日報》
高 百 呎   斜 80 度   專 家 稱 不 宜 攀 爬
兩 行 山 者 墮 斷 鳶 峭 壁 重 傷

【 本 報 訊 】 七 名 志 趣 相 投 的 行 山 愛 好 者 , 昨 晨 帶 備 繩 索 、 鐵 等 裝 備 , 由 沙 田 馬 鞍 山 爬 山 涉 水 往 西 貢 , 其 間 在 用 繩 索 攀 登 一 處 高 逾 百 呎 的 峭 壁 時 發 生 連 串 意 外 , 其 中 兩 人 先 後 在 峭 壁 上 飛 墮 而 下 , 另 一 人 則 被 石 頭 擊 中 ,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直 升 機 將 三 人 救 起 送 院 救 治 , 一 人 情 況 嚴 重 , 兩 人 穩 定 。


■從峭壁墮下的姓曾男子送
院。
事 發 現 場 位 於 馬 鞍 山 馬 肚 山 與 牛 峽 山 附 近 一 處 被 稱 為 斷 鳶 壁 的 峭 壁 , 該 峭 壁 高 逾 一 百 呎 , 呈 八 十 度 傾 斜 。 上 址 並 非 攀 山 愛 好 者 的 熱 點 , 攀 山 專 家 提 醒 遠 足 及 行 山 愛 好 者 , 該 處 山 石 風 化 嚴 重 , 沙 石 較 鬆 , 不 適 宜 攀 爬 。

七 人 組 行 山 會
事 件 中 的 三 名 傷 者 分 別 姓 林 , 五 十 歲 ; 姓 曾 , 五 十 二 歲 及 姓 陳 , 四 十 九 歲 , 其 中 姓 曾 男 子 為 政 府 高 級 文 員 , 在 屯 門 警 區 擔 任 總 務 室 主 管 , 而 姓 林 及 姓 陳 男 子 則 經 營 建 築 公 司 及 汽 車 零 件 生 意 , 三 人 均 為 行 山 愛 好 者 , 並 因 遠 足 而 相 識 , 較 早 前 更 與 另 外 四 名 男 子 同 組 一 個 業 餘 的 行 山 會 , 逢 節 假 日 便 會 登 山 遠 足 。
據 姓 陳 傷 者 事 後 向 記 者 稱 , 兩 周 前 , 他 們 一 行 七 人 曾 在 現 場 攀 登 過 一 處 叫 「 彌 天 壁 」 的 峭 壁 , 並 相 約 昨 天 攀 登 「 彌 天 壁 」 附 近 的 「 斷 鳶 壁 」 , 各 人 昨 晨 帶 備 繩 索 、 鐵 及 背 囊 , 在 馬 鞍 山 大 洞 出 發 , 最 終 目 的 地 為 西 貢 。
現 場 消 息 稱 , 昨 午 二 時 許 , 他 們 一 行 人 來 到 馬 肚 山 與 牛 峽 山 附 近 的 斷 鳶 壁 , 各 人 取 出 繩 索 協 助 攀 爬 , 為 了 減 輕 身 上 的 負 荷 , 更 將 背 囊 綁 在 繩 索 上 。


■救人時從峭壁墮下的姓林
男子送院,目前情況嚴重。
另 一 人 遭 石 擊

據 姓 陳 傷 者 稱 , 當 時 他 在 隊 伍 中 排 尾 二 , 當 爬 至 一 半 時 , 被 一 塊 鬆 脫 的 石 頭 擊 中 , 但 負 傷 繼 續 攀 爬 , 當 他 爬 上 峭 壁 頂 時 , 發 現 最 尾 姓 曾 男 子 不 知 所 終 , 疑 他 在 途 中 失 足 跌 下 。
各 人 商 議 後 , 派 爬 山 技 術 最 好 的 姓 林 男 子 由 峭 壁 而 下 尋 找 , 但 等 了 一 段 時 間 後 , 仍 不 見 林 蹤 影 , 相 信 他 亦 發 生 意 外 , 於 是 報 警 。
警 方 接 報 到 場 拯 救 , 其 後 發 現 姓 林 及 姓 曾 男 子 倒 在 峭 壁 底 , 於 是 召 來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直 升 機 到 場 , 將 兩 人 及 較 早 前 被 石 塊 擊 中 的 姓 陳 男 子 一 同 送 院 。 初 步 調 查 後 , 懷 疑 姓 林 男 子 前 往 拯 救 姓 曾 男 子 時 失 足 從 峭 壁 墮 下 。 林 目 前 情 況 嚴 重 。
香 港 攀 山 總 會 攀 石 組 駱 先 生 表 示 , 今 次 事 發 的 現 場 一 帶 並 非 攀 山 熱 點 , 由 於 風 化 嚴 重 , 沙 石 鬆 弛 , 受 訓 練 的 攀 山 愛 好 者 均 不 會 在 上 址 攀 山 , 他 表 示 , 一 些 行 山 愛 好 者 或 團 體 往 往 因 尋 找 新 路 徑 而 挑 選 一 些 較 偏 僻 地 點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