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年4月8日《蘋果日報》
燒 烤 店 東 黃 日 華 與 釣 友 落 水 救 人
兩 童 引 水 道 遇 溺 一 危 殆


■墮引水道遇溺的阿霞送院
急救後情況危殆。
【 本 報 訊 】 大 嶼 山 東 涌 逸 東 一 條 被 街 坊 形 容 為 「 死 亡 陷 阱 」 的 引 水 道 , 三 名 女 童 昨 日 攀 進 嬉 戲 玩 水 時 , 其 中 兩 人 失 足 墮 下 三 米 深 的 水 中 , 迅 速 沒 頂 遇 溺 。 附 近 街 坊 及 釣 魚 人 士 趕 至 , 撲 下 水 中 將 兩 人 救 起 , 經 送 院 治 理 後 均 證 實 肺 積 水 , 需 要 留 醫 , 其 中 一 名 女 童 情 況 危 殆 。

現 場 是 逸 東 富 逸 樓 對 開 的 黃 龍 坑 引 水 道 , 這 條 引 水 道 是 將 山 水 排 出 東 涌 灣 , 全 長 五 十 米 , 闊 十 五 米 , 平 日 水 深 三 米 ,在 豪 雨 中 會 水 漲 至 五 米 , 每 逢 假 日 都 有 不 少 人 到 來 釣 魚 , 亦 有 小 童 三 五 成 群 在 嬉 水 玩 耍 。

■阿燕受驚送院,事後無礙
出院。
當 局 已 在 現 場 豎 起 警 告 牌 , 表 示 引 水 道 隨 時 有 洪 水 湧 至 , 呼 籲 市 民 勿 進 , 但 效 果 不 大 。

疑 踏 青 苔 失 足
昨 日 出 事 的 三 名 女 童 分 別 是 , 李 彩 霞 ( 十 三 歲 ) 、 麗 燕 ( 十 一 歲 ) 兩 姊 妹 , 以 及 阿 霞 的 同 學 張 嘉 儀 ( 十 一 歲 ) , 三 人 都 是 在 逸 東 居 住 , 阿 霞 與 嘉 儀 同 在 區 內 一 間 學 校 就 讀 小 六 。
昨 日 上 午 , 三 人 相 約 在 內 騎 單 車 玩 樂 , 至 中 午 十 二 時 半 左 右 , 她 們 改 變 玩 意 , 一 同 在 引 水 道 的 排 水 管 出 口 位 置 攀 入 引 水 道 內 , 並 在 該 處 的 小 平 台 上 俯 身 在 水 邊 洗 手 , 其 間 樂 極 生 悲 , 阿 霞 懷 疑 踩 著 青 苔 , 失 足 跌 進 水 中 , 並 下 意 識 拉 住 身 旁 嘉 儀 的 手 , 將 她 也 一 併 拉 下 水

■嘉儀墮引水道獲救,由母
親陪同送院。
當 時 , 兩 名 女 童 在 水 中 不 斷 掙 扎 , 混 亂 間 她 們 互 相 拉 扯 , 雙 雙 沉 下 水 底 , 情 況 相 當 危 急 。 阿 燕 見 狀 在 岸 上 高 聲 呼 救 , 附 近 有 釣 魚 人 士 聞 訊 趕 至 , 有 人 遞 出 魚 竿 拯 救 , 但 不 成 功 。 不 久 , 在 附 近 開 設 燒 烤 場 的 東 主 黃 日 華 ( 五 十 一 歲 ) 亦 趕 到 , 他 與 另 一 釣 魚 人 士 立 即 跳 下 水 中 , 將 兩 童 救 起 , 當 時 阿 霞 不 省 人 事 , 嘉 儀 仍 然 清 醒 , 阿 燕 則 十 分 驚 慌 , 三 童 事 後 一 同 被 送 院 治 療 。
經 治 理 後 , 阿 霞 情 況 危 殆 , 嘉 儀 則 情 穩 定 , 兩 人 都 證 實 出 現 肺 積 水 情 況 , 而 阿 燕 無 礙 出 院 。 嘉 儀 事 後 表 示 , 以 後 都 不 敢 再 到 該 引 水 道 玩 耍 , 十 分 擔 心 阿 霞 的 情 況 。


■救人的燒烤場東主黃日華
指政府在引水道築圍欄有「
漏洞」。
一 年 10 次 跳 渠 救 人

跳 下 引 水 道 勇 救 遇 溺 女 童 的 燒 烤 場 東 主 黃 日 華 講 述 救 人 經 過 , 他 表 示 救 起 女 童 時 見 她 已 無 知 覺 , 由 於 他 二 十 年 前 參 加 醫 療 輔 助 隊 時 學 過 急 救 , 至 今 學 以 致 用 , 於 是 捉 住 女 童 雙 腳 , 將 她 倒 吊 起 來 拍 背 , 不 久 便 見 她 吐 出 水 來 , 然 後 放 她 在 地 上 進 行 心 外 壓 急 救 , 在 救 護 員 到 場 時 , 女 童 已 甦 醒 過 來 。 五 十 一 歲 的 黃 日 華 表 示 , 東 涌 的 康 樂 活 動 不 足 , 他 擔 心 暑 假 將 至 , 會 有 更 多 小 童 不 知 危 險 跑 到 引 水 道 嬉 戲 , 造 成 危 險 。 他 謂 自 去 年 三 月 逸 東 入 伙 至 今 一 年 多 , 他 已 不 下 十 次 在 該 引 水 道 救 人 , 他 身 兼 東 涌 鄉 事 委 員 會 委 員 , 去 年 曾 向 當 局 反 映 過 該 引 水 道 的 潛 在 危 險 , 當 局 事 後 在 引 水 道 旁 築 起 鐵 絲 網 , 防 止 被 人 亂 闖 , 但 圍 起 的 鐵 絲 網 只 能 圍 住 引 水 道 的 三 分 一 , 小 童 仍 可 輕 易 進 入 嬉 戲 , 他 希 望 今 次 事 件 後 , 當 局 可 以 將 鐵 絲 網 加 長 加 高 , 以 免 釀 成 悲 劇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