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年7月22日《成報》
泳婦險遭白鮓弄盲
全球第二毒「葡萄牙戰艦」石澳游弋

【本報特訊】泳季到,弄潮兒除留意水上安全免遇溺外,更要小心「水中殺手」——水母(又名白鮓)。一名婦人昨於石澳游泳時,臉及鼻部被水母灼傷,差點傷及眼部,婦人高聲呼救,救生員發現報警,將她送院治理﹔由於被水母灼傷留下烙印,女事主恐有毀容之虞。傷人的水母未被「擒獲」,相信是全球第二最毒水母,可致人於死的「葡萄牙戰艦」。


■被水母灼傷婦人
送院時以外衣遮頭。
 昨日疑被「葡萄牙戰艦」水母灼傷的婦人姓黃(四十餘歲),昨中午十一時十七分,與一名男子在石澳泳灘暢泳時,突然被一隻水母灼傷面及鼻部,差點傷及眼部要害,救生員發現將她救起報警,送院救治,幸無大礙。

面部留烙印恐毀容

 「葡萄牙戰艦」是全球第二最毒水母,在溫帶海域生長,因外形似和尚帽,故學名僧帽水母,所含劇毒帶酸性,被灼傷者會肌肉無力、痙攣、嘔吐,傷處紅腫、非常痛楚及留下疤痕,若有過量毒液滲入被灼傷者身體,可導致死亡。「葡萄牙戰艦」的母體直徑最長十多厘米,但觸鬚可伸延數公尺,靜止時全身呈透明,覓食時變為藍色。

 每逢夏季,分布於台灣海域的「葡萄牙戰艦」會隨水流飄來本港,在石澳和西貢時有發現。一九八六年,本港曾出現大量「葡萄牙戰艦」襲港潮,造成多人受傷,當年港府曾呼籲市民游泳時提高警覺。


■前年在港發現的
「葡萄牙戰艦」水
母。
 最近發生的一宗「葡萄牙戰艦」傷人事件在前年十月廿六日,一名六歲韓籍男童在石澳海灘玩沙時,發現有一隻如手指般小的透明物體,被海水沖上沙灘,他好奇將物體拾起,突感到刺痛,左手紅腫,救生員檢獲該水母,相信是含劇毒的「葡萄牙戰艦」,男童送院救治後幸無礙。

 不少水母觸鬚有毒,日常食用的海蜇,便是由無毒水母的母體曬乾加工而成。全球最毒的頭號奪命水母為澳洲的「立方水母」,毒性之烈,被灼者一觸即死,幸好在港未有發現。雖非每種水母都奪命,但基本上被水母灼傷「冇得醫」,傷處永留疤痕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