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年7月29日《蘋果日報》

■得悉八歲女兒死亡;滿身
沾血的死者父母傷心欲絕。

■東涌快艇撞舢舨導致兩死
十二人傷。

■意外發生時在快艇上的一
名男子獲知釀成傷亡,神情
哀傷。

■海事處人員扣查鏟過舢舨
的快艇。

■水警在遇事舢舨調查,舢
舨左方船舷有明顯撞毀痕跡

■被撞後舢舨多處損毀,船
內遺下大量血水。
失 控 鏟 上 舢 舨   另 十 二 人 受 傷
滑 水 快 艇 撞 死 兩 人   八 歲 女 枉 死

【 本 報 訊 】 赤 角 機 場 東 涌 灣 昨 發 生 嚴 重 撞 船 意 外 , 一 艘 載 三 個 家 庭 連 船 家 共 十 四 人 的 超 載 機 動 舢 舨 , 駛 經 沙 螺 灣 對 開 , 被 一 艘 滑 水 快 艇 攔 腰 相 撞 , 快 艇 高 速 鏟 過 舢 舨 船 身 , 舢 舨 上 一 名 八 歲 女 童 慘 被 快 艇 鋒 利 船 底 輾 斷 雙 腳 , 送 院 證 實 死 亡 。 另 舢 舨 十 三 人 同 告 受 傷 , 其 中 一 名 男 傷 者 延 至 晚 上 不 治 , 海 事 處 及 水 警 重 案 組 接 手 調 查 是 次 海 難 原 因 。

海 事 處 指 出 , 發 生 意 外 的 海 域 並 非 航 速 限 制 區 域 , 可 以 進 行 滑 水 活 動 , 現 正 調 查 事 件 包 括 舢 舨 是 否 超 載 及 快 艇 是 否 超 速 。 而 肇 事 的 滑 水 快 艇 屬 一 間 滑 水 學 校 所 有 , 艇 上 五 名 男 女 , 被 帶 返 小 欖 水 警 基 地 協 助 調 查 , 香 港 滑 水 冠 軍 杜 紹 富 , 亦 是 該 滑 水 學 校 的 教 練 。

舢 舨 超 載   快 艇 高 速
事 件 中 死 亡 的 女 童 譚 靜 潼 , 她 與 父 母 及 一 妹 一 弟 住 在 大 埔 運 角 里 美 楓 大 廈 一 單 位 , 出 事 時 與 父 母 及 五 歲 妹 妹 一 同 在 船 上 , 父 母 知 悉 死 訊 悲 傷 不 已 , 不 停 呼 喚 愛 女 名 字 。 消 息 稱 , 譚 父 在 天 水 圍 地 盤 當 判 頭 , 他 與 姓 林 及 姓 蕭 兩 家 人 認 識 並 且 是 行 家 , 同 遊 的 其 中 一 家 姓 吳 女 事 主 是 大 嶼 山 深 屈 村 村 民 , 她 已 遷 出 但 父 輩 仍 住 在 村 內 , 約 定 三 家 人 同 到 深 屈 村 遊 玩 , 探 望 老 人 家 並 一 嘗 田 園 生 活 。
昨 午 十 二 時 , 三 家 一 行 十 三 人 , 除 譚 家 一 家 四 口 , 蕭 家 一 家 四 口 及 林 家 一 家 五 口 , 當 中 包 括 死 者 女 童 在 內 四 女 一 男 小 童 , 他 們 在 東 涌 舊 碼 頭 租 用 機 動 舢 舨 , 由 四 十 一 歲 姓 郭 船 家 駕 駛 , 離 開 東 涌 灣 , 往 深 屈 村 進 發 。 據 法 例 規 定 , 該 種 機 動 舢 舨 , 連 船 家 只 可 坐 四 人 , 但 當 時 總 共 載 有 十 四 人 。
當 舢 舨 駛 至 沙 螺 灣 對 開 二 百 米 海 面 , 據 稱 當 時 有 兩 、 三 艘 快 艇 在 附 近 滑 水 , 有 些 打 八 字 船 速 頗 快 , 現 場 消 息 指 出 , 姓 郭 船 家 目 睹 快 艇 高 速 從 相 反 方 向 駛 來 , 他 擬 駛 向 右 邊 閃 避 , 但 電 光 石 火 間 快 艇 已 撞 及 船 身 , 兩 艇 發 生 碰 撞 。

船 上 遺 有 大 灘 鮮 血
現 場 消 息 稱 , 快 艇 當 時 船 頭 「 翹 起 」 , 從 舢 舨 左 邊 船 身 鏟 過 , 將 船 身 及 船 尾 引 擎 撞 毀 。 而 譚 家 一 家 四 口 坐 在 船 尾 位 置 , 譚 靜 潼 被 快 艇 船 底 鋒 利 的 平 衡 翼 輾 過 雙 腳 , 當 場 重 傷 昏 迷 , 船 艙 內 遺 下 大 灘 鮮 血 。 一 名 在 機 場 南 環 路 釣 魚 的 姓 楊 釣 友 表 示 , 事 發 時 聽 到 一 聲 巨 響 , 被 撞 舢 舨 上 傳 出 女 人 的 哭 叫 聲 , 他 立 即 截 停 一 部 過 路 的 救 護 車 報 案 。 消 防 車 、 救 護 車 、 水 警 輪 及 消 防 機 場 指 揮 船 很 快 到 場 , 將 兩 艘 船 拖 返 機 場 南 下 水 點 碼 頭 , 重 傷 傷 者 送 到 附 近 的 飛 行 服 務 隊 基 地 , 由 直 升 機 送 屯 門 醫 院 及 瑪 嘉 烈 醫 院 搶 救 , 其 中 姓 譚 女 童 送 瑪 嘉 烈 , 惜 證 實 已 經 死 亡 , 另 姓 郭 船 家 及 一 名 男 子 林 永 麟 ( 三 十 二 歲 ) , 送 屯 門 醫 院 , 林 多 處 骨 折 及 內 臟 受 創 , 搶 救 延 至 晚 上 十 時 不 治 。
事 後 姓 郭 船 家 的 父 親 趕 到 現 場 , 目 睹 舢 舨 被 撞 毀 , 船 上 有 大 灘 鮮 血 , 以 為 其 子 出 事 , 曾 一 度 痛 哭 流 涕 , 後 來 知 道 兒 子 無 恙 , 始 化 涕 為 笑 。 肇 事 快 艇 上 四 男 一 女 , 年 齡 二 十 五 至 四 十 八 歲 , 被 帶 返 小 欖 水 警 基 地 調 查 , 據 稱 快 艇 由 姓 曾 二 十 五 歲 男 子 駕 駛 , 他 持 有 船 主 及 大 偈 牌 , 是 合 格 滑 水 教 練 。
東 涌 鄉 事 委 員 會 主 席 張 國 光 稱 , 出 事 東 涌 灣 海 面 航 道 闊 約 五 百 米 , 頗 為 狹 窄 , 除 了 有 街 渡 及 舢 舨 行 走 , 近 日 並 出 現 很 多 滑 水 快 艇 , 在 海 面 左 穿 右 插 , 對 船 隻 航 行 構 成 危 險 , 由 於 航 道 狹 窄 及 多 船 行 走 , 當 地 居 民 曾 多 次 向 海 事 處 反 映 , 海 事 處 已 通 知 注 意 安 全 , 切 勿 太 快 , 而 一 直 以 來 舢 舨 在 該 處 航 行 均 未 有 意 外 , 今 次 是 快 艇 高 速 行 駛 釀 成 悲 劇 。
至 意 外 除 航 道 狹 窄 船 多 外 , 是 否 涉 及 快 艇 機 件 故 障 , 仍 有 待 水 警 及 海 事 處 調 查 。 初 步 不 排 除 會 循 快 艇 上 有 無 可 以 控 制 船 速 、 平 穩 船 身 的 自 動 速 度 控 制 器 手 。 而 其 他 安 全 設 備 , 例 如 艇 上 的 倒 後 鏡 是 否 足 夠 , 亦 會 進 行 研 究 。

知 多
肇 事 快 艇 時 速 22 公 里

昨 日 發 生 意 外 的 快 艇 全 長 二 十 一 呎 , 是 進 行 滑 水 活 動 的 標 準 快 艇 , 採 用 二 百 匹 馬 力 外 舷 機 , 時 速 十 八 至 二 十 二 公 里 。 根 據 現 行 法 例 , 這 類 快 艇 駕 駛 者 必 須 向 海 事 處 考 取 包 括 大 偈 牌 及 船 長 牌 照 , 經 考 試 及 格 發 牌 才 可 駕 駛 , 而 快 艇 每 次 載 客 不 可 超 過 十 人 。
有 關 法 例 還 規 定 , 若 快 艇 進 行 滑 水 活 動 , 快 艇 上 還 須 設 有 一 名 瞭 望 員 , 負 責 駕 駛 途 中 留 意 海 面 情 況 , 以 策 安 全 。

「 隻 快 艇 撞 埋 , 完 全 都 避 唔 到 」
受 傷 船 家 誓 不 再 駕 船

「 我 冇 個 女 、 我 冇 個 女 … … 」 譚 西 屏 驚 聞 女 兒 潼 潼 去 世 的 消 息 擁 妻 子 哭 得 死 去 活 來 。 三 十 九 歲 的 譚 西 屏 與 姓 蕭 友 人 同 是 任 地 盤 判 頭 , 又 與 姓 林 一 家 友 好 稔 熟 , 三 人 歡 歡 喜 喜 相 約 帶 妻 兒 , 三 個 家 庭 一 行 十 三 人 昨 日 聯 袂 到 東 涌 , 租 了 一 艘 舢 舨 到 大 澳 附 近 的 深 屈 村 遊 玩 探 親 , 眾 人 高 高 興 興 出 發 , 在 舢 舨 啟 航 時 大 家 還 是 興 致 勃 勃 … … 沒 料 到 幾 分 鐘 之 後 便 飛 來 橫 禍 , 一 隻 滑 水 快 艇 帶 走 了 譚 家 八 歲 大 女 兒 。


■撞船意外中,舢舨船主郭
錦明受傷,由直升機運載送
院,情況穩定。

■舢舨乘客林永麟傷勢嚴重
,由直升機送院,搶救後傷
重不治。

■林永麟母親驚聞兒子離世
頻呼:「阿仔點解低阿媽
。」悲傷的家人不斷安慰。
痛 失 愛 女   譚 爸 爸 淚 眼 迷 蒙

三 十 九 歲 的 譚 西 屏 與 三 十 五 歲 姓 李 妻 子 , 將 幾 個 月 大 的 么 子 留 在 家 中 , 帶 了 八 歲 的 潼 潼 和 五 歲 的 容 容 兩 個 愛 女 出 海 。 潼 潼 當 時 與 母 親 坐 於 船 尾 , 就 因 為 這 不 經 意 的 安 排 , 女 兒 慘 被 飛 越 快 艇 船 底 的 平 衡 翼 輾 斷 雙 腳 傷 重 不 治 。 事 出 突 然 , 譚 父 還 未 清 楚 事 件 究 竟 如 何 發 生 , 父 女 已 經 人 鬼 殊 途 。
一 家 五 口 同 住 大 埔 運 頭 角 里 , 潼 潼 的 乖 巧 不 僅 深 得 父 母 寵 愛 , 亦 深 得 街 坊 稱 讚 , 她 猝 然 而 去 令 父 母 痛 不 欲 生 , 夫 婦 二 人 在 醫 院 哭 得 肝 腸 寸 斷 , 悲 慟 莫 名 , 聞 者 心 酸 。
有 十 多 年 駕 駛 「 水 上 的 士 」 經 驗 的 船 家 郭 錦 明 , 事 後 仍 對 意 外 還 模 糊 不 清 楚 : 「 出 事 個 陣 , 見 到 有 三 、 四 隻 快 艇 滑 水 , 速 度 好 快 , 覺 得 好 危 險 好 危 險 , 點 知 隻 快 艇 就 咁 就 迎 頭 撞 埋 , 我 咪 扭 右 閃 避 , 點 知 都 避 唔 切 , 完 全 都 避 唔 到 , 根 本 隻 快 艇 有 冇 騎 過 ( 凌 空 飛 越 ) 我 隻 船 , 我 真 係 唔 記 得 。 」 他 說 時 仍 對 整 個 撞 船 事 件 一 片 惘 然 , 還 來 不 及 驚 慌 。
快 艇 高 速 地 迎 頭 直 撞 向 舢 舨 的 左 舷 , 斜 斜 的 凌 空 飛 越 在 舢 舨 船 尾 掠 過 , 相 信 就 在 船 家 郭 錦 明 身 旁 擦 身 而 過 , 舢 舨 的 甲 板 和 船 尾 的 外 舷 機 ( 摩 打 ) 留 下 一 度 深 深 的 刨 削 過 的 痕 跡 。 一 個 深 深 的 烙 印 , 不 僅 是 譚 家 、 林 家 , 亦 是 船 家 。 傷 亡 意 外 後 , 郭 錦 明 心 有 慼 慼 然 , 本 以 為 三 萬 多 元 買 來 舢 舨 營 生 , 晚 年 無 憂 , 結 果 他 驚 恐 之 餘 決 定 放 棄 舢 舨 以 後 都 不 再 駕 船 。

兒 子 不 治   林 媽 媽 抱 頭 痛 哭
另 一 重 傷 者 林 永 麟 ( 三 十 二 歲 ) , 在 醫 院 搶 救 至 晚 上 十 時 許 傷 重 不 治 , 他 年 邁 的 老 母 傷 痛 不 已 頻 呼 : 「 阿 仔 你 做 乜 低 啊 媽 … … 」 家 人 安 撫 之 餘 亦 相 互 抱 頭 痛 哭 。
事 件 來 得 太 突 然 , 現 場 距 離 新 機 場 的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總 部 、 機 場 消 防 局 等 近 在 咫 尺 , 出 事 舢 舨 被 迅 速 拖 往 沙 螺 灣 碼 頭 將 傷 者 救 上 岸 , 其 中 兩 名 傷 者 包 括 船 家 郭 錦 明 和 重 傷 的 三 十 二 歲 男 子 林 永 麟 , 即 時 由 飛 行 服 務 隊 直 升 機 送 往 屯 門 醫 院 救 治 , 其 餘 十 二 名 傷 者 包 括 重 傷 女 童 潼 潼 , 全 部 趕 送 瑪 嘉 烈 醫 院 , 由 於 有 大 量 傷 者 送 抵 , 院 方 即 時 作 出 分 流 應 變 措 施 , 將 重 傷 者 優 先 處 理 , 大 部 份 傷 者 只 屬 輕 傷 和 受 驚 程 度 , 經 敷 治 和 觀 察 後 已 出 院 。

屯 門 至 大 澳 新 航 線 直 穿 災 場
【 本 報 訊 】 發 生 奪 命 意 外 的 東 涌 灣 是 新 興 滑 水 熱 點 , 今 日 起 新 渡 輪 開 辦 的 一 條 行 走 屯 門 至 大 澳 新 航 線 , 中 途 亦 會 穿 過 有 關 航 道 在 沙 螺 灣 靠 岸 。 不 過 從 昨 日 的 快 艇 與 舢 舨 相 撞 意 外 , 卻 揭 示 海 事 處 對 市 民 進 行 水 上 活 動 「 冇 王 管 」 , 該 處 只 是 接 到 投 訴 後 才 進 行 掃 蕩 , 對 市 民 生 命 安 全 缺 乏 保 障 。
新 渡 輪 發 言 人 昨 日 表 示 , 對 於 新 辦 航 線 將 會 行 走 發 生 撞 船 意 外 的 東 涌 灣 航 道 關 注 , 她 指 出 經 過 今 次 意 外 後 , 將 會 知 會 負 責 該 航 線 的 船 長 特 別 留 意 航 道 出 現 快 艇 的 安 全 問 題 , 避 免 發 生 意 外 。 至 於 該 條 新 辦 航 線 , 平 日 來 回 八 班 , 行 走 屯 門 至 大 澳 , 中 途 渡 輪 會 在 沙 螺 灣 及 東 涌 停 靠 。

船 速 沒 限 制
海 事 處 發 言 人 表 示 , 昨 日 發 生 意 外 的 東 涌 灣 靠 近 赤 角 機 場 , 設 有 船 隻 高 度 限 制 , 但 對 船 隻 速 度 卻 沒 有 限 制 。 發 言 人 續 稱 , 現 時 除 維 港 內 港 及 個 別 區 域 設 有 船 隻 航 速 限 制 , 其 餘 海 域 的 航 速 並 無 特 別 管 制 , 若 市 民 在 管 制 區 內 滑 水 , 而 快 艇 航 速 超 過 限 制 便 會 違 例 不 能 進 行 有 關 運 動 。
一 名 滑 水 發 燒 友 指 出 , 由 於 現 行 法 例 存 有 漏 洞 , 市 民 若 在 管 制 區 以 外 進 行 如 滑 水 等 水 上 活 動 , 換 言 之 亦 不 算 違 例 , 以 致 危 險 叢 生 。 該 發 燒 友 續 稱 , 現 時 滑 水 熱 點 之 一 的 淺 水 灣 亦 設 有 航 速 限 制 , 可 是 仍 有 不 少 滑 水 好 手 冒 險 下 水 , 而 當 局 亦 是 收 到 有 關 投 訴 才 出 海 進 行 掃 蕩 , 顯 示 法 例 存 有 不 少 漏 洞 。
據 一 名 遊 艇 公 司 東 主 指 出 , 本 港 滑 水 熱 點 一 向 不 出 西 貢 、 赤 柱 、 深 水 灣 和 淺 水 灣 , 每 當 假 日 可 見 市 民 三 五 成 群 租 用 遊 艇 出 海 滑 水 耍 樂 , 可 是 近 年 東 涌 灣 亦 因 波 平 浪 靜 異 軍 突 起 , 成 為 滑 水 發 燒 友 另 一 勝 地 ; 而 由 於 滑 水 行 業 最 高 每 小 時 收 近 千 元 , 令 更 多 人 加 入 競 爭 , 安 全 問 題 更 惹 關 注 。


■在快艇上進行滑水訓練的
職員接受調查。

■肇事舢舨船家的父親趕到
現場了解兒子傷勢。
舢 舨 被 責 超 載   快 艇 窄 道 飛 馳

【 本 報 訊 】 東 涌 沙 螺 灣 發 生 舢 舨 和 快 艇 相 撞 慘 劇 , 肇 事 快 艇 當 時 正 進 行 滑 水 訓 練 , 在 該 滑 水 學 校 ( Wakeboarding School ) 任 教 的 香 港 滑 水 冠 軍 杜 紹 富 表 示 , 意 外 懷 疑 與 舢 舨 嚴 重 超 載 , 船 家 視 線 受 阻 有 關 。 不 過 行 走 東 涌 碼 頭 的 街 渡 船 家 則 指 出 , 肇 事 水 道 狹 窄 , 快 艇 高 速 駛 過 會 對 舢 舨 構 成 危 險 。

四 滑 水 冠 軍 同 校 授 徒
曾 經 連 奪 四 屆 香 港 花 式 滑 水 冠 軍 的 杜 紹 富 現 時 亦 在 該 滑 水 學 校 任 教 , 他 表 示 事 發 時 自 己 並 不 在 場 , 但 他 指 出 發 生 意 外 的 東 涌 灣 和 沙 螺 灣 風 平 浪 靜 , 較 少 船 隻 進 出 , 是 進 行 滑 水 訓 練 的 理 想 地 點 , 因 此 由 去 年 七 月 起 , 該 滑 水 學 校 便 開 始 在 該 處 開 班 授 徒 。
他 補 充 說 , 一 般 而 言 , 進 行 滑 水 訓 練 的 快 艇 航 速 不 算 太 高 , 時 速 只 介 乎 十 二 至 十 八 公 里 , 因 為 若 是 快 艇 航 速 太 快 , 初 學 學 員 容 易 發 生 意 外 , 因 此 他 們 會 通 知 駕 船 員 留 意 航 速 , 以 免 發 生 危 險 。
他 昨 日 了 解 事 件 後 表 示 , 由 於 肇 事 舢 舨 當 時 嚴 重 超 載 , 加 上 船 上 設 有 帳 篷 , 估 計 坐 在 船 尾 的 船 家 視 線 受 阻 , 以 致 快 艇 駛 近 亦 未 能 避 開 , 終 釀 成 奪 命 意 外 。

五 百 米 闊 七 快 艇 滑 水
至 於 在 東 涌 碼 頭 駕 駛 街 渡 的 船 家 對 意 外 表 示 關 注 , 一 名 老 船 家 指 出 , 近 年 東 涌 灣 的 確 多 了 快 艇 行 駛 , 但 該 水 道 只 有 約 五 百 米 , 每 逢 周 末 同 一 時 間 有 七 、 八 艘 快 艇 滑 水 , 快 艇 高 速 駛 過 會 構 成 危 險 , 船 家 們 為 求 安 全 只 有 提 高 警 覺 。

知 多
「 水 上 的 士 」 違 法 無 賠 償

沙 螺 灣 撞 船 意 外 中 失 事 的 機 動 舢 舨 俗 稱 P4 , 根 據 海 事 條 例 , 該 類 舢 舨 只 限 於 偏 遠 養 魚 區 接 載 工 人 或 工 具 , 並 有 嚴 格 載 客 規 制 , 每 次 只 可 接 載 四 人 ( 包 括 駕 駛 者 ) , 而 且 不 得 向 乘 客 收 取 費 用 , 駕 駛 者 需 具 備 船 長 及 大 偈 牌 。
不 過 近 年 海 事 處 發 現 這 類 機 動 舢 舨 涉 嫌 充 當 「 水 上 的 士 」 非 法 載 客 , 甚 至 出 現 違 例 超 載 , 法 律 界 人 士 指 出 , 這 類 舢 舨 沒 有 購 買 第 三 者 保 險 , 一 旦 遇 到 意 外 , 乘 客 不 獲 賠 償 , 安 全 沒 有 保 障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