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年11月24日《蘋果日報》
率 學 生 行 山   沿 途 放 標 記
老 童 軍 登 長 命 斜 猝 死

【 本 報 訊 】 一 名 任 學 校 主 任 的 童 軍 領 袖 , 昨 帶 領 學 生 參 加 行 山 活 動 , 他 出 發 前 預 先 在 行 山 路 線 的 港 島 大 坑 道 對 上 石 級 路 擺 設 指 示 路 標 時 , 疑 心 臟 病 突 發 暈 倒 。 稍 後 師 生 抵 步 發 現 他 倒 臥 地 上 失 去 知 覺 , 隨 即 報 警 。 救 護 員 到 場 急 救 , 在 送 院 證 實 不 治 。 警 方 調 查 事 件 無 可 疑 , 其 確 實 死 因 有 待 剖 屍 化 驗 。


■救護員及警員在山上協助
將事主抬落山。
死 者 陳 鎮 英 ( 五 十 歲 ) , 在 大 坑 藍 塘 道 匡 智 獅 子 會 晨 崗 學 校 任 職 主 任 , 據 稱 他 中 學 時 代 已 加 入 童 軍 , 並 熱 愛 童 軍 工 作 , 目 前 隸 屬 港 島 第 一 百 五 十 七 旅 任 童 軍 領 袖 , 他 在 校 內 亦 經 常 組 織 學 生 參 與 戶 外 活 動 , 由 於 他 勤 奮 積 極 , 和 藹 可 親 , 同 師 生 關 係 良 好 , 深 得 師 生 敬 重 。

教 師 睹 狀 飲 泣
昨 事 發 後 有 一 同 行 山 的 教 師 即 場 飲 泣 , 其 妻 趕 往 醫 院 驚 聞 噩 耗 , 亦 悲 傷 不 已 放 聲 痛 哭 , 親 友 及 教 師 不 停 在 旁 安 慰 。 據 陳 妻 向 警 方 稱 , 其 夫 患 有 糖 尿 病 及 高 血 壓 , 但 最 近 他 並 沒 有 身 體 不 適 。 同 事 亦 表 示 , 昨 晨 食 早 餐 時 他 也 沒 有 異 樣 , 突 然 猝 死 同 事 均 感 惋 惜 及 難 過 。
現 場 消 息 稱 , 昨 日 的 行 山 活 動 由 陳 鎮 英 負 責 統 籌 , 路 線 由 學 校 出 發 , 經 大 坑 道 的 石 級 路 登 上 家 樂 徑 , 然 後 到 山 頂 經 黃 泥 涌 峽 道 落 山 , 再 返 回 藍 塘 道 的 學 校 , 行 程 約 兩 個 多 小 時 。 參 加 活 動 的 全 部 是 該 校 輕 度 智 障 學 生 共 二 十 人 , 由 五 年 級 至 中 三 , 年 齡 介 乎 十 一 至 十 七 歲 , 並 由 七 名 教 師 包 括 陳 鎮 英 帶 隊 及 沿 途 照 顧 。

現 場 急 救 無 效

■事主的同事在現場痛哭。
昨 晨 十 時 半 , 身 為 領 隊 的 陳 主 任 , 身 穿 童 軍 領 袖 制 服 提 早 十 分 鐘 出 發 , 他 在 沿 路 放 置 紙 製 的 標 記 , 方 便 師 生 行 進 以 免 迷 路 。 事 發 現 場 大 坑 道 旁 往 山 上 通 往 家 樂 徑 的 石 級 路 「 長 命 斜 」 , 共 有 三 百 多 級 石 級 , 若 一 口 氣 行 上 頂 會 相 當 吃 力 。
當 師 生 十 分 鐘 後 到 達 石 級 路 的 一 半 路 程 , 發 現 他 昏 迷 倒 臥 地 上 , 教 師 連 忙 急 救 及 報 警 , 救 護 員 趕 抵 現 場 , 替 他 進 行 心 外 壓 急 救 , 並 用 儀 器 刺 激 心 臟 , 但 他 已 經 呼 吸 脈 搏 停 頓 , 送 院 搶 救 證 實 死 亡 。 現 場 石 級 並 遺 下 他 放 置 的 路 標 。 警 方 調 查 事 件 無 可 疑 , 懷 疑 事 主 心 臟 病 發 猝 死 , 但 真 正 死 因 需 剖 屍 確 定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