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年5月5日《蘋果日報》
建 造 業 學 員 受 訓   遇 大 風 浪 釀 慘 劇
浪 擊 龍 舟 27 人 墮 海 一 死

【 本 報 訊 】 建 造 業 訓 練 局 ( CITA ) 的 一 批 學 員 , 昨 下 午 在 香 港 仔 避 風 塘 水 壩 對 開 , 俗 稱 「 了 哥 頸 」 的 海 面 , 進 行 龍 舟 訓 練 時 , 遇 上 風 浪 。 載 二 十 七 名 學 員 及 教 練 的 「 中 龍 」 遭 海 浪 擊 翻 , 二 十 七 人 全 部 墮 海 。 水 警 及 十 多 隻 漁 船 聯 合 拯 救 , 先 後 救 起 二 十 六 人 , 但 證 實 一 名 十 六 歲 學 員 失 蹤 , 四 小 時 後 在 現 場 附 近 海 面 尋 回 失 蹤 少 年 屍 體 。


■覆舟獲救的學員向消防員
講述事件經過。
建 造 業 訓 練 局 公 共 關 係 及 學 員 招 募 部 經 理 姚 梁 敏 莊 表 示 , 龍 舟 活 動 是 該 局 舉 辦 的 康 體 活 動 之 一 , 有 多 年 歷 史 。 是 次 出 事 的 龍 舟 是 建 訓 局 的 「 學 員 隊 」 , 成 立 四 年 , 曾 在 包 括 國 際 龍 舟 邀 請 賽 等 多 項 比 賽 中 獲 獎 。 她 表 示 , 今 次 訓 練 由 資 深 教 練 帶 領 , 當 時 , 有 船 隻 駛 過 , 翻 起 大 浪 , 將 龍 舟 擊 翻 。
事 件 中 喪 生 的 少 年 吳 育 裕 , 十 六 歲 , 剛 在 建 訓 局 位 於 九 龍 灣 的 中 心 讀 完 一 年 制 棚 架 課 程 , 他 諳 水 性 。 較 早 前 與 其 他 來 自 上 水 、 葵 涌 及 港 島 各 中 心 的 學 員 一 同 加 入 「 學 員 隊 」 , 進 行 訓 練 。


■十六歲少年吳育裕的屍體
被送往水警基地。
墮 海 學 員 愈 漂 愈 遠

事 發 現 場 位 於 香 港 仔 避 風 塘 水 壩 對 開 , 警 方 表 示 , 昨 下 午 三 時 許 , 二 十 七 人 在 上 址 海 面 划 龍 舟 , 至 下 午 四 時 十 四 分 , 有 人 致 電 報 警 , 指 龍 舟 翻 沉 , 二 十 七 人 全 部 墮 海 。 水 警 輪 到 場 , 救 起 其 中 一 人 , 附 近 漁 船 則 救 起 二 十 五 人 , 警 方 初 步 調 查 後 , 證 實 其 中 一 名 十 六 歲 少 年 失 蹤 。
據 參 與 救 人 的 漁 民 稱 , 事 發 時 , 「 了 哥 頸 」 一 帶 大 風 大 浪 , 根 本 不 適 宜 練 習 龍 舟 。 一 名 漁 民 更 說 : 「 有 幾 個 划 艇 划 到 手 損 腳 損 , 都 唔 知 有 冇 人 教 佢 。 」 當 龍 舟 被 海 浪 擊 翻 後 , 墮 海 的 學 員 非 但 無 法 靠 近 龍 舟 扶 船 邊 待 救 , 反 而 愈 漂 愈 遠 , 有 的 在 水 中 不 斷 掙 扎 , 部 份 學 員 被 漁 船 救 起 後 , 驚 恐 不 已 , 全 身 發 抖 。


■死者母親(左二)認屍後
,情緒激動,由家人攙扶離
去。
海 空 大 搜 索 四 小 時

水 警 輪 、 消 防 員 先 後 到 場 , 將 其 中 兩 名 遇 溺 不 適 的 學 員 送 院 , 其 後 在 清 點 人 數 時 發 現 十 六 歲 的 學 員 吳 育 裕 失 蹤 。 警 方 隨 即 與 海 事 處 封 鎖 現 場 海 面 , 消 防 蛙 人 在 直 升 機 協 助 下 展 開 搜 索 。
失 蹤 少 年 的 父 母 聞 訊 趕 至 , 由 水 警 輪 接 載 往 出 事 現 場 , 但 搜 索 三 個 小 時 後 仍 無 發 現 , 家 屬 、 學 員 不 斷 在 海 面 呼 叫 及 撒 溪 錢 。 直 至 晚 上 八 時 十 五 分 , 水 警 及 消 防 蛙 人 在 現 場 海 面 發 現 一 具 屍 體 , 稍 後 證 實 是 失 蹤 的 吳 育 裕 , 吳 的 母 親 在 認 屍 後 , 哭 得 幾 乎 昏 厥 過 去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