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年6月9日《蘋果日報》
快 艇 拖 行 飛 馳 掟 彎 翻 側 墮 海
城 大 生 玩 香 蕉 船 撞 頭 命 危

【 本 報 訊 】 西 貢 南 風 灣 昨 午 發 生 水 上 活 動 意 外 , 一 名 城 市 大 學 男 學 生 , 與 兩 名 友 人 乘 坐 俗 稱 「 香 蕉 船 」 的 充 氣 橡 皮 艇 ,由 一 艘 快 艇 拖 行 在 海 面 飛 馳 掟 彎 時 , 懷 疑 失 平 衡 翻 船 , 三 人 同 跌 落 海 中 , 他 因 頭 部 撞 傷 陷 昏 迷 遇 溺 , 由 友 人 救 起 用 快 艇 直 接 送 往 水 警 基 地 , 但 在 那 二 十 分 鐘 的 海 上 航 程 中 , 無 人 為 傷 者 急 救 , 傷 者 送 院 搶 救 , 目 前 情 況 危 殆 。


■玩香蕉船翻艇,頭部受重
傷城大男生送院急救。
傷 者 姓 盧 ( 二 十 一 歲 ) , 頭 部 受 傷 及 肺 部 入 水 , 出 事 後 一 直 昏 迷 不 醒 , 留 醫 伊 利 沙 伯 醫 院 深 切 治 療 。 據 一 名 與 傷 者 同 船 、 出 事 後 將 他 救 起 的 姓 陳 青 年 透 露 , 傷 者 為 城 市 大 學 會 計 系 二 年 級 學 生 , 他 與 傷 者 為 同 學 , 相 識 約 兩 年 , 據 他 所 知 , 傷 者 是 第 一 次 玩 香 蕉 船 及 不 大 熟 水 性 , 為 家 中 長 子 , 家 人 對 他 寄 望 甚 厚 , 昨 他 出 事 後 , 同 行 友 人 已 立 刻 通 知 其 家 人 。

無 人 識 做 急 救
姓 陳 青 年 承 認 他 乘 快 艇 陪 同 傷 者 往 水 警 基 地 時 , 無 人 為 他 做 急 救 , 他 說 : 「 當 時 好 緊 張 又 彷 徨 , 自 己 又 對 急 救 冇 認 識 , 船 家 又 要 開 船 , 故 冇 同 佢 做 過 乜 。 但 以 當 時 環 境 , 也 沒 甚 麼 好 埋 怨 , 建 議 此 類 水 上 活 動 最 好 能 有 懂 得 急 救 知 識 人 同 行 。 」

■香蕉船由快艇拖行,在海
面飛馳,掟彎更是刺激,但
易失平衡翻船。
他 表 示 , 昨 晨 十 時 許 , 他 們 一 行 二 十 多 名 友 人 , 以 六 千 多 元 租 用 一 艘 遊 艇 由 西 貢 出 海 暢 遊 , 費 用 包 括 玩 香 蕉 船 。 事 發 昨 午 約 三 時 , 遊 艇 停 泊 南 風 灣 , 傷 者 與 陳 及 一 名 女 性 友 人 穿 上 救 生 衣 後 , 登 上 一 艘 三 座 位 的 香 蕉 船 , 陳 坐 船 頭 , 傷 者 坐 船 尾 。
據 陳 說 , 當 香 蕉 船 被 快 艇 拖 行 約 十 分 鐘 後 掟 第 一 個 彎 時 , 當 時 速 度 不 算 高 , 海 面 風 浪 也 不 大 , 香 蕉 船 突 然 翻 倒 , 三 人 同 告 墮 海 , 他 即 時 浮 起 , 同 船 女 性 友 人 也 無 礙 受 驚 呼 叫 , 但 傷 者 則 受 傷 昏 迷 背 向 天 , 浮 於 水 面 , 遂 立 刻 游 近 將 他 救 上 快 艇 , 當 時 傷 者 眼 睛 睜 大 , 但 對 呼 喊 全 無 反 應 , 並 嘔 出 帶 血 絲 嘔 吐 物 。
由 於 情 況 危 急 , 船 家 用 快 艇 將 他 直 接 送 往 對 面 海 水 警 基 地 求 救 , 再 由 救 護 車 送 院 。 陳 說 , 他 知 道 玩 香 蕉 船 無 法 例 管 制 , 但 當 時 興 之 所 至 , 沒 考 慮 到 安 全 問 題 。

考 驗 平 衡 能 力
香 蕉 船 其 實 是 充 氣 的 香 蕉 形 橡 皮 艇 , 船 身 兩 側 有 兩 個 氣 囊 及 腳 踏 , 乘 坐 者 跨 坐 船 上 , 面 前 有 扶 手 供 抓 緊 平 衡 身 體 , 除 考 驗 玩 者 的 平 衡 能 力 , 更 可 享 受 快 速 掟 彎 時 的 刺 激 感 受 , 玩 者 若 不 懂 平 衡 便 會 翻 艇 墮 海 。 去 年 八 月 二 十 五 日 , 二 十 五 歲 姓 梁 男 子 , 與 友 人 在 西 貢 浪 茄 灣 玩 香 蕉 船 掟 彎 墮 海 撞 傷 頭 部 , 幸 無 大 礙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