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年6月27日《蘋果日報》
外 展 訓 練 營 百 學 生 水 上 活 動
14 歲 男 生 扒 竹 筏 溺 斃 河 底

【 本 報 訊 】 大 埔 一 所 中 學 的 逾 百 名 師 生 , 昨 天 在 租 用 西 貢 大 網 仔 香 港 小 童 群 益 會 白 普 理 營 場 地 , 舉 辦 一 年 一 度 的 「 生 活 福 音 營 」 進 行 外 展 訓 練 活 動 時 發 生 慘 劇 , 一 名 十 四 歲 的 中 三 男 生 , 在 一 條 俗 稱 「 龍 坑 」 的 河 道 墮 河 , 兩 小 時 後 被 發 現 時 , 已 沉 屍 在 六 呎 深 的 河 底 。 由 於 死 者 的 近 百 名 同 學 情 緒 失 控 , 校 方 立 即 取 消 所 有 活 動 。 至 晚 上 深 夜 , 大 埔 區 多 間 學 校 的 校 長 、 教 師 、 社 工 協 助 輔 導 學 生 。


■消防員在河道搜索,卒發
現遇溺男童,送院急救證實
不治。
遇 溺 身 亡 的 男 生 林 鴻 斌 , 十 四 歲 , 與 父 母 及 弟 妹 同 住 大 埔 區 , 並 在 大 埔 靈 糧 堂 劉 梅 軒 中 學 就 讀 中 三 。 林 父 失 業 兩 年 , 全 家 五 口 生 活 靠 林 母 做 清 潔 工 維 持 。 前 日 , 林 所 讀 學 校 為 中 三 學 生 舉 辦 一 年 一 度 的 「 生 活 福 音 營 」 , 並 租 借 香 港 小 童 群 益 會 位 於 西 貢 的 白 普 理 營 場 地 和 營 舍 , 進 行 三 天 外 展 訓 練 活 動 。
該 校 二 百 二 十 名 中 三 學 生 中 , 有 一 百 人 報 名 參 加 活 動 , 前 日 在 七 名 導 師 帶 領 下 入 住 西 貢 白 普 理 營 , 入 營 後 首 天 活 動 均 在 陸 上 進 行 , 至 昨 日 開 始 水 上 活 動 , 事 發 時 正 進 行 「 紮 」 竹 筏 及 「 扒 」 竹 筏 的 活 動 。 據 其 中 一 名 姓 莫 的 導 師 表 示 , 為 準 備 這 個 項 目 , 校 方 在 較 早 前 已 自 行 購 買 大 批 八 呎 長 、 五 吋 直 徑 粗 的 竹 枝 , 以 及 大 量 的 麻 繩 。 在 活 動 前 , 將 一 百 名 學 生 分 成 七 組 , 每 組 派 發 八 支 竹 枝 及 一 批 麻 繩 , 教 導 他 們 在 營 旁 的 一 條 河 邊 紮 竹 筏 。


■遇溺男童救起時已沒氣息
跌 隱 形 眼 鏡 起 混 亂

莫 導 師 表 示 , 在 紮 完 竹 筏 後 , 便 要 進 行 扒 竹 筏 的 活 動 , 由 於 是 入 營 後 首 次 下 水 , 故 所 有 導 師 都 仔 細 詢 問 學 生 是 否 會 游 泳 , 並 在 每 組 精 挑 兩 名 水 性 極 佳 的 學 生 , 負 責 划 竹 筏 , 而 且 做 足 安 全 措 施 , 包 括 替 他 們 穿 上 救 生 衣 及 在 竹 筏 上 放 置 浮 泡 。 莫 表 示 , 遇 溺 喪 生 的 林 鴻 斌 當 時 向 導 師 表 示 會 游 泳 , 但 他 仍 未 被 選 中 划 竹 筏 。
現 場 消 息 稱 , 每 組 的 竹 筏 首 先 會 被 拖 往 河 道 上 游 的 淺 水 區 試 划 , 然 後 再 被 拖 往 五 呎 左 右 深 的 「 深 水 區 」 滑 行 , 滑 行 的 距 離 二 十 米 , 四 名 導 師 分 站 在 起 點 及 終 點 兩 端 , 指 導 及 協 助 划 竹 筏 的 學 生 。

下 午 三 時 十 五 分 左 右 , 林 鴻 斌 所 屬 的 第 三 組 開 始 在 淺 水 試 划 , 其 他 學 生 有 的 在 河 道 邊 玩 耍 , 有 的 在 嬉 水 。 據 莫 導 師 稱 , 當 時 岸 邊 一 陣 騷 亂 , 吸 引 了 所 有 在 場 導 師 的 注 意 , 經 了 解 後 知 道 有 學 生 跌 了 隱 形 眼 鏡 , 於 是 大 批 的 師 生 一 同 幫 他 尋 找 , 由 於 場 面 混 亂 , 導 師 亦 決 定 暫 時 取 消 划 竹 筏 活 動 。


■死者的同學神情哀傷地離
開營地。
輔 導 情 緒 不 穩 學 生

莫 表 示 , 至 下 午 四 時 十 五 分 , 導 師 在 點 人 數 時 發 現 林 鴻 斌 不 知 所 終 , 於 是 四 處 尋 找 , 包 括 在 營 舍 及 附 近 士 多 , 甚 至 致 電 其 家 , 但 無 發 現 。 半 小 時 後 , 導 師 決 定 報 警 , 警 員 到 場 後 , 再 於 營 內 外 尋 找 , 同 樣 無 發 現 , 直 至 傍 晚 六 時 , 消 防 員 到 場 協 助 , 結 果 在 河 道 深 兩 米 的 水 底 發 現 林 鴻 斌 。
林 當 時 仰 水 底 , 身 上 及 附 近 無 任 何 障 礙 物 , 消 防 員 將 他 救 出 送 院 後 證 實 不 治 。 事 發 後 , 現 場 學 生 的 情 緒 不 穩 , 校 方 決 定 停 止 活 動 , 用 兩 部 旅 遊 巴 將 所 有 學 生 載 返 學 校 進 行 輔 導 。
獲 悉 林 鴻 斌 遇 溺 身 亡 的 百 名 中 三 學 生 , 神 情 哀 傷 , 亦 有 人 情 緒 激 動 , 各 人 在 返 回 學 校 後 , 即 由 校 長 親 自 向 他 們 輔 導 。 其 間 , 校 方 並 向 附 近 中 學 求 助 , 結 果 , 區 內 多 所 學 校 的 校 長 帶 同 教 職 員 趕 來 , 分 組 替 學 生 輔 導 , 事 後 逐 批 將 他 們 送 回 家 。

該 校 的 姓 冼 副 校 長 表 示 , 今 次 活 動 由 七 名 導 師 帶 領 , 其 中 五 人 是 班 主 任 、 兩 人 是 體 育 及 課 外 活 動 老 師 , 擁 有 拯 溺 章 , 他 表 示 , 七 名 老 師 帶 一 百 名 學 生 是 足 夠 的 , 今 次 事 件 對 全 體 教 師 很 大 打 擊 。

奪 命 「 龍 坑 」 河 床 凹 凸 凶 險
昨 日 一 名 中 三 學 生 在 西 貢 參 加 課 外 活 動 遇 溺 死 亡 , 附 近 村 民 指 肇 事 河 流 稱 為 「 龍 坑 」 , 河 床 凹 凸 不 平 十 分 危 險 , 河 流 旁 雖 已 豎 立 警 告 牌 , 但 仍 未 能 阻 止 意 外 發 生 。


■姓冼副校長(右)講述事
發經過。
營 地 導 師 不 在 場

喪 生 男 童 就 讀 中 學 的 副 校 長 則 稱 , 今 次 活 動 已 向 教 育 統 籌 局 申 報 , 出 席 學 童 亦 得 到 家 長 簽 名 同 意 , 不 過 法 律 界 人 士 則 表 示 , 若 意 外 涉 及 校 方 疏 忽 , 家 長 可 循 民 事 訴 訟 程 序 向 校 方 申 請 索 償 。
昨 日 遇 意 外 喪 生 男 童 當 時 由 校 方 安 排 入 住 香 港 小 童 群 益 會 白 普 理 營 , 據 該 營 地 一 名 當 值 主 任 透 露 , 該 中 學 只 租 用 營 地 , 未 有 租 用 其 他 活 動 設 施 , 因 此 意 外 發 生 時 , 營 地 導 師 並 不 在 場 , 但 他 強 調 營 內 聘 用 符 合 資 格 導 師 , 若 租 用 者 使 用 有 關 設 施 , 營 地 方 面 一 定 會 派 出 導 師 在 場 指 導 。

教 署 購 綜 合 保 險
教 統 局 發 言 人 接 受 查 詢 時 表 示 , 去 年 教 育 署 曾 替 全 港 資 助 學 校 在 本 學 年 投 保 一 項 《 綜 合 保 險 計 劃 2002/3 學 年 》 , 若 發 生 意 外 引 致 學 童 傷 亡 , 計 劃 內 的 《 團 體 人 身 意 外 保 險 》 可 為 學 童 提 供 保 障 , 按 學 童 傷 殘 程 度 向 死 亡 或 永 久 傷 殘 學 童 發 放 不 超 過 十 萬 元 特 惠 賠 償 金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