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年12月10日《蘋果日報》
步 行 4.8 公 里   同 類 活 動 暫 停
30 歲 警 體 測 後 抽 搐 猝 死

【 本 報 訊 】 警 員 每 年 一 度 的 體 能 測 試 昨 日 又 發 生 不 幸 事 件 , 一 名 年 僅 三 十 歲 警 員 選 擇 了 警 隊 新 引 入 的 四 點 八 公 里 步 行 測 試 , 他 在 跑 馬 地 寶 雲 道 以 比 要 求 時 間 快 的 成 績 完 成 路 程 後 , 突 感 不 適 全 身 抽 搐 , 口 吐 白 沬 暈 倒 地 上 , 頭 部 並 撼 傷 流 血 , 經 送 院 急 救 終 告 不 治 。 事 發 後 , 警 務 處 隨 即 暫 停 全 港 各 警 署 的 同 類 型 體 測 活 動 , 直 至 了 解 今 次 事 件 起 因 為 止 。


■一名警員昨日在周年體能
測試中突然昏迷,同袍即場
替他進行急救。
死 者 吳 峻 山 , 三 十 歲 , 當 差 十 年 , 一 直 當 軍 裝 警 員 , 原 駐 守 北 角 警 署 , 一 年 前 轉 到 跑 馬 地 警 署 加 入 特 遣 隊 , 並 同 時 是 重 點 搜 索 隊 成 員 , 同 袍 形 容 吳 「 好 好 人 , 好 勤 力 」 , 他 已 婚 , 沒 有 子 女 , 在 九 龍 灣 德 福 花 園 警 察 宿 舍 居 住 。
警 隊 今 年 的 周 年 體 能 測 試 在 十 月 至 十 二 月 舉 行 , 細 節 時 間 則 由 各 區 警 署 自 行 安 排 。 據 悉 , 跑 馬 地 警 署 的 第 一 階 段 體 測 經 已 在 上 月 完 成 , 目 前 是 為 之 前 因 工 作 關 係 未 能 參 加 或 不 及 格 的 警 員 「 補 考 」 。 體 測 項 目 三 選 一 , 包 括 跑 步 二 點 四 公 里 , 划 艇 二 十 公 里 或 步 行 四 點 八 公 里 , 吳 則 選 擇 步 行 一 項 , 他 屬 於 三 十 至 三 十 四 歲 組 別 , 要 求 時 間 是 要 在 三 十 六 點 四 八 分 鐘 步 畢 四 點 八 公 里 。

口 吐 白 沫 倒 地 傷 頭
體 測 在 昨 晨 十 時 開 始 , 起 點 是 跑 馬 地 寶 雲 道 的 姻 緣 石 , 經 迂 迴 路 線 至 寶 雲 道 與 司 徒 拔 道 交 界 的 迴 旋 處 , 分 批 進 行 , 結 果 吳 只 花 了 二 十 九 分 鐘 便 完 成 整 個 路 程 。 據 悉 , 他 衝 過 終 點 後 在 一 輛 警 車 旁 邊 喘 氣 休 息 , 附 近 的 同 袍 突 然 見 他 全 身 抽 搐 跌 倒 地 上 , 並 撞 傷 了 額 頭 , 當 時 他 口 吐 白 沬 , 同 袍 立 即 上 前 替 他 進 行 急 救 , 並 召 救 護 車 到 場 將 吳 送 院 , 惟 抵 院 不 久 即 告 不 治 。
死 者 母 親 和 妻 子 事 後 接 報 趕 到 醫 院 , 婆 媳 兩 人 哭 成 淚 人 。 事 後 親 友 與 同 袍 共 三 十 多 人 返 回 場 進 行 路 祭 , 一 名 男 親 友 在 上 香 時 悲 從 中 來 , 口 中 說 道 : 「 你 當 差 十 年 , 做 咁 多 , 係 個 上 進 差 人 , 你 放 心 上 路 啦 , 我 會 照 顧 你 屋 企 人 。 」


■親友事後在現場路祭,死
者母親(箭嘴示)傷心不已
,需由旁人攙扶。
死 者 家 人 將 獲 賠 償

警 方 現 正 調 查 吳 猝 死 的 原 因 , 不 排 除 心 臟 病 突 發 所 致 。 警 方 發 言 人 表 示 , 警 隊 福 利 部 會 盡 量 協 助 其 家 人 善 後 , 而 事 發 後 警 方 經 已 暫 停 各 警 區 的 同 類 體 測 活 動 , 直 至 了 解 事 發 原 因 。 發 言 人 又 謂 , 在 昨 日 的 體 測 中 , 有 一 名 督 察 及 三 名 有 急 救 資 格 的 警 員 在 場 。 吳 在 體 測 中 猝 死 , 警 方 將 按 在 工 作 期 間 死 亡 事 件 對 其 家 人 作 出 補 償 。
另 外 , 香 港 體 育 學 院 運 動 醫 學 部 黃 平 山 醫 生 表 示 , 對 於 一 名 健 康 正 常 的 三 十 歲 男 子 來 說 , 二 十 九 分 鐘 完 成 四 點 八 公 里 路 程 是 合 理 的 。


■暈倒警員送院後終告不治
周 年 體 測 項 目 三 選 一

由 於 近 年 發 生 多 宗 警 員 在 周 年 體 能 測 試 中 猝 死 事 件 , 警 隊 今 年 更 改 了 測 試 項 目 內 容 。 以 前 四 十 五 歲 以 下 的 警 員 只 可 選 擇 在 規 定 時 間 內 跑 完 二 點 四 公 里 或 划 艇 二 十 公 里 ; 四 十 五 歲 至 五 十 歲 才 可 以 選 擇 步 行 四 點 八 公 里 , 五 十 歲 以 上 則 可 豁 免 體 測 。
由 今 年 中 開 始 , 所 有 警 員 都 可 以 選 擇 跑 步 、 划 艇 或 步 行 , 作 為 周 年 體 測 的 項 目 。 倘 若 警 員 周 年 體 測 不 及 格 , 可 以 有 多 一 次 「 補 考 」 的 機 會 , 但 再 不 及 格 則 須 要 會 見 警 隊 醫 生 , 以 評 估 他 是 否 適 合 目 前 的 工 作 , 還 是 要 調 派 到 擔 當 文 職 工 作 。

劇 烈 運 動 前 應 先 熱 身
香 港 體 育 學 院 運 動 醫 學 部 黃 平 山 醫 生 表 示 , 進 行 任 何 激 烈 運 動 均 有 一 定 危 險 性 。 根 據 統 計 , 激 烈 運 動 後 突 然 暈 倒 或 猝 死 原 因 , 大 多 與 心 臟 病 有 關 , 其 他 原 因 亦 包 括 急 性 中 風 等 。 他 提 醒 市 民 在 劇 烈 運 動 前 後 要 熱 身 及 紓 緩 活 動 , 令 心 臟 可 以 作 出 適 應 。
黃 平 山 指 出 , 為 減 低 運 動 期 間 或 運 動 後 突 然 暈 倒 或 猝 死 機 會 , 市 民 應 對 本 身 健 康 情 況 有 足 夠 了 解 , 包 括 會 否 患 有 家 族 遺 傳 性 心 臟 病 。 而 血 壓 高 、 吸 煙 、 肥 胖 及 患 有 糖 尿 病 等 , 亦 大 大 增 加 患 上 心 臟 病 機 會 。 換 言 之 , 有 上 述 情 況 市 民 , 在 進 行 激 烈 運 動 時 要 格 外 留 神 。

運 動 後 應 作 慢 步
黃 平 山 提 醒 市 民 , 在 進 行 激 烈 運 動 前 , 任 何 人 無 論 是 否 經 常 運 動 , 都 必 須 進 行 熱 身 運 動 , 讓 身 體 各 部 份 進 入 狀 態 , 減 少 受 傷 或 發 生 問 題 機 會 。 他 以 步 行 及 跑 步 為 例 , 事 前 應 進 行 約 十 分 鐘 的 熱 身 , 包 括 肌 肉 伸 展 及 慢 步 。
在 步 行 及 跑 步 當 中 , 速 度 快 慢 視 乎 個 人 能 力 而 定 , 要 量 力 而 為 不 要 「 死 谷 」 , 一 旦 感 到 不 適 , 如 出 現 心 絞 痛 、 作 嘔 、 標 冷 汗 及 頭 暈 等 情 況 , 必 須 立 即 停 止 運 動 休 息 或 求 醫 。
黃 平 山 強 調 , 運 動 前 的 熱 身 準 備 與 運 動 後 的 鬆 弛 活 動 同 樣 重 要 。 他 解 釋 在 激 烈 運 動 當 中 , 身 體 大 部 份 血 液 會 集 中 在 四 肢 肌 肉 部 份 , 為 肌 肉 提 供 氧 份 作 出 活 動 能 力 。 市 民 在 激 烈 運 動 後 , 應 繼 續 進 行 十 多 分 鐘 慢 步 , 讓 四 肢 將 血 液 慢 慢 送 回 心 臟 , 令 心 臟 有 足 夠 氧 份 運 作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