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5月7日《蘋果日報》
通 宵 禁 錮 叢 林   戶 口 被 走 逾 6 萬 元
男 子 遇 山 賊 被 綁 16 小 時

【 本 報 訊 】 港 島 南 區 薄 扶 林 郊 野 公 園 又 有 山 賊 出 現 , 一 名 行 山 人 士 被 三 名 賊 人 挾 持 到 叢 林 中 洗 劫 及 通 宵 綑 綁 , 賊 人 更 拿 取 事 主 的 銀 行 提 款 卡 先 後 兩 次 下 山 提 款 六 萬 多 元 , 事 主 被 綁 十 六 小 時 , 至 昨 日 早 上 三 名 賊 人 才 逃 離 現 場 , 事 主 呼 救 聲 驚 動 晨 運 客 報 警 , 警 方 到 場 替 事 主 鬆 綁 , 警 方 其 後 在 區 內 拘 捕 兩 名 雙 程 證 男 子 , 事 後 相 信 與 案 無 關 獲 准 以 一 百 元 保 釋 。


■事主被救援人員鬆綁解救
後,猶有餘悸,十分疲累。
事 主 馮 偉 豪 , 四 十 一 歲 , 與 家 人 同 住 在 置 富 花 園 富 怡 樓 , 前 日 下 午 四 時 許 , 他 沒 有 通 知 家 人 便 獨 自 到 住 所 後 山 的 薄 扶 林 郊 野 公 園 行 山 , 當 他 沿 蜿 蜒 小 徑 步 行 了 約 半 小 時 後 , 在 接 近 觀 景 台 的 健 康 徑 時 , 見 到 三 名 男 子 迎 面 而 來 , 以 為 對 方 亦 是 行 山 人 士 , 不 以 為 意 , 卻 原 來 自 己 已 遇 到 了 翦 徑 山 賊 。

持 兩 刀 指 嚇 推 入 叢 林
當 事 主 與 三 人 擦 身 而 過 之 際 , 對 方 突 然 轉 身 , 其 中 二 人 更 各 拔 出 六 吋 長 的 摺 刀 , 一 架 頸 一 指 腹 , 兩 人 操 普 通 話 , 一 人 說 不 純 正 的 廣 東 話 , 七 嘴 八 舌 的 揚 言 打 劫 , 並 隨 即 以 布 條 將 事 主 雙 手 綁 上 , 然 後 推 推 撞 撞 的 挾 持 事 主 走 進 山 徑 旁 的 叢 林 中 , 事 主 被 嚇 得 兩 腳 發 軟 任 由 擺 布 。
各 人 在 叢 林 中 行 了 約 五 分 鐘 後 到 達 一 處 較 平 坦 的 地 方 , 賊 人 將 事 主 推 在 地 上 , 再 用 布 條 綁 他 的 雙 腳 , 然 後 進 行 洗 劫 , 首 先 在 事 主 的 背 囊 中 劫 去 其 手 機 , 以 及 內 有 五 百 現 金 及 四 張 銀 行 提 款 卡 的 銀 包 , 並 迫 令 事 主 說 出 提 款 卡 的 密 碼 , 事 主 不 敢 逆 意 一 一 說 出 。

「 唔 夠 數   聽 日 再

■被擄劫十六小時後獲救之
事主,由救援人員引領下山
至 傍 晚 六 時 許 , 其 中 兩 名 賊 人 攜 事 主 的 提 款 卡 下 山 提 款 , 留 下 一 名 同 黨 看 守 事 主 , 臨 行 前 並 將 事 主 綁 在 樹 幹 上 , 以 防 萬 一 。 一 個 多 小 時 後 兩 名 賊 人 返 回 現 場 , 事 主 聽 到 其 中 說 廣 東 話 的 賊 人 向 同 黨 表 示 : 「 唔 夠 數 , 聽 日 再 ! 」 相 信 是 因 為 每 張 卡 每 日 有 提 款 限 額 之 故 。
當 三 名 賊 人 都 在 場 時 , 他 們 只 將 事 主 綁 手 綁 腳 , 並 會 餵 水 及 餵 包 給 他 , 在 深 夜 期 間 , 三 賊 輪 流 休 息 及 看 管 事 主 , 而 事 主 則 在 受 驚 下 整 夜 無 法 入 睡 。
至 清 晨 六 時 許 , 賊 人 又 將 事 主 再 綁 在 樹 幹 上 , 然 後 兩 名 賊 人 再 次 下 山 提 款 , 留 下 一 人 看 管 。
約 八 時 許 , 兩 賊 返 回 現 場 , 將 事 主 蒙 眼 及 用 布 塞 口 後 , 三 賊 便 一 同 向 山 下 逃 去 。

晨 運 客 聞 呼 救 聲 報 警
事 主 相 信 賊 人 經 已 遠 離 後 , 便 在 塞 口 的 情 況 下 發 出 微 弱 的 呼 救 聲 , 其 間 有 晨 運 人 士 經 過 現 場 對 上 的 石 級 , 聽 到 事 主 的 呼 救 聲 音 , 但 卻 看 不 到 事 主 所 在 , 於 是 下 山 報 警 , 一 隊 衝 鋒 隊 警 員 於 八 時 四 十 分 到 場 , 在 報 案 人 指 示 下 攀 下 五 十 米 的 叢 林 中 , 終 於 發 現 事 主 , 於 是 立 即 替 他 鬆 綁 , 當 時 事 主 顯 得 十 分 疲 倦 , 手 腳 及 面 頸 均 有 輕 微 擦 傷 情 況 , 事 後 被 送 院 檢 驗 , 並 無 大 礙 。
事 主 其 後 向 提 款 卡 所 屬 銀 行 查 詢 , 證 實 四 張 卡 共 被 提 走 了 六 萬 五 千 元 。 警 方 根 據 事 主 提 供 三 名 賊 人 之 資 料 , 事 後 派 出 大 批 人 員 及 出 動 警 犬 搜 山 , 至 九 時 五 十 分 , 警 方 在 置 富 花 園 附 近 的 薄 扶 林 道 截 獲 兩 名 雙 程 證 男 子 , 懷 疑 與 案 有 關 , 於 是 帶 署 調 查 , 經 調 查 後 兩 人 獲 准 以 一 百 元 保 釋 外 出 。

行 山 專 家 列 劫 案 四 黑 點
港 島 發 生 兩 個 月 內 第 二 宗 山 賊 綁 劫 行 山 人 士 案 件 , 香 港 郊 野 活 動 聯 會 主 席 陳 錫 恩 擔 憂 : 「 美 麗 的 郊 野 被 賊 人 侵 佔 , 市 民 不 敢 再 去 遠 足 行 山 , 十 分 可 惜 ! 」 根 據 警 方 資 料 , 今 年 首 季 共 發 生 九 宗 郊 野 公 園 劫 案 , 是 去 年 全 年 總 數 的 一 半 , 顯 示 情 況 惡 化 , 陳 錫 恩 呼 籲 當 局 急 謀 對 策 , 保 障 行 山 市 民 安 全 。

議 員 教 行 山 防 劫 兩 招
陳 錫 恩 續 稱 , 昨 日 劫 案 中 事 主 竟 遭 賊 人 強 行 由 行 山 徑 拉 入 叢 林 行 劫 , 顯 示 賊 人 手 法 猖 獗 , 而 且 從 近 月 發 生 的 多 宗 行 山 劫 案 分 析 , 劫 案 現 場 多 數 靠 近 行 人 路 及 路 線 四 通 八 達 方 便 賊 人 隨 時 逃 走 的 地 點 , 他 並 指 獅 子 山 郊 野 公 園 、 八 仙 嶺 郊 野 公 園 、 大 欖 涌 水 塘 及 大 潭 水 塘 都 是 行 山 劫 案 黑 點 。
其 實 近 年 涉 及 內 地 旅 客 在 港 犯 案 比 率 有 上 升 趨 勢 , 部 份 人 更 淪 為 剪 徑 山 賊 , 立 法 會 保 安 事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涂 謹 申 稱 , 除 警 方 要 增 派 巡 邏 人 手 及 加 強 教 育 市 民 防 賊 知 識 外 , 港 府 亦 須 與 內 地 出 入 境 部 門 交 流 , 嚴 格 審 批 證 件 , 避 免 不 法 之 徒 入 境 。
常 於 假 日 郊 遊 行 山 的 涂 謹 申 續 稱 , 行 山 時 自 己 有 兩 招 防 身 , 首 先 每 次 行 山 都 會 與 家 人 約 定 , 當 行 程 結 束 便 致 電 回 家 報 平 安 。
另 外 , 行 山 過 程 中 他 亦 會 預 先 按 下 「 999 」 號 碼 , 一 旦 不 幸 遇 劫 便 暗 中 重 撥 「 999 」 求 救 。 他 同 時 呼 籲 , 手 電 網 絡 商 加 強 在 郊 野 的 接 收 能 力 , 方 便 市 民 求 救 。
針 對 近 月 發 生 的 連 串 行 山 劫 案 , 警 方 已 設 立 一 條 二 十 四 小 時 熱 線 , 專 供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前 線 人 員 向 警 方 提 供 罪 案 資 料 。 保 安 局 局 長 李 少 光 上 月 底 在 立 法 會 回 應 有 關 行 山 劫 案 提 問 時 亦 指 , 現 時 警 方 採 取 靈 活 策 略 增 派 人 手 巡 邏 郊 野 公 園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