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10月18日《蘋果日報》
與 友 遊 全 港 最 美 麗 河 溪 出 事
34 歲 女 子 行 山 猝 死

【 本 報 訊 】 秋 日 遠 足 、 登 山 市 民 眾 多 , 西 貢 著 名 的 「 雙 鹿 石 澗 」 附 近 鹿 湖 昨 發 生 行 山 人 士 猝 死 慘 劇 , 一 名 三 十 四 歲 女 子 與 友 人 結 伴 行 山 及 觀 賞 獲 選 為 今 年 香 港 最 美 麗 河 溪 的 雙 鹿 石 澗 期 間 , 在 山 頂 位 置 疑 體 力 不 勝 負 荷 , 突 然 昏 迷 ,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直 升 機 奉 召 將 她 送 東 區 醫 院 急 救 , 惜 最 後 證 實 不 治 。 另 外 , 昨 日 亦 有 六 名 行 山 人 士 不 適 或 抽 筋 , 需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前 往 救 援 。


■在西貢東郊野公園行山休
克的女子,由直升機送院搶
救後終告不治,屍體移送殮
房。
今 次 已 是 半 年 以 來 的 第 二 宗 行 山 人 士 猝 死 事 件 , 對 上 一 宗 發 生 在 今 年 四 月 , 一 名 二 十 六 歲 年 輕 女 教 師 與 學 生 到 元 朗 大 棠 自 然 教 育 徑 行 山 昏 迷 , 送 院 證 實 死 亡 。

今 日 剖 屍 檢 驗 死 因
行 山 專 家 呼 籲 市 民 , 雖 然 時 值 秋 天 , 但 行 山 人 士 在 烈 日 高 照 下 行 山 , 體 溫 仍 相 當 高 , 需 注 意 身 體 狀 況 及 水 份 的 補 充 。
昨 行 山 猝 死 的 女 子 姓 吳 ( 三 十 四 歲 ) , 獨 居 於 九 龍 牛 頭 角 得 寶 花 園 一 個 單 位 。 據 死 者 親 友 事 後 向 警 方 表 示 , 吳 女 熱 愛 行 山 , 周 日 多 與 志 同 道 合 者 一 同 作 郊 遊 活 動 。 警 方 調 查 後 相 信 事 件 無 可 疑 , 不 排 除 女 死 者 行 山 導 致 病 發 猝 死 , 但 真 正 死 因 有 待 今 日 驗 屍 始 能 確 定 。
昨 晨 吳 女 與 一 班 友 人 到 西 貢 東 郊 野 公 園 近 鹿 湖 行 山 , 該 處 有 雙 鹿 石 澗 和 山 丘 ( 《 2004 香 港 最 美 麗 河 溪 選 舉 》 中 雙 鹿 石 澗 榮 獲 冠 軍 ) , 風 光 明 媚 。 據 女 死 者 同 行 友 人 向 警 方 表 示 , 至 下 午 一 時 , 太 陽 仍 然 猛 烈 , 他 們 一 眾 人 抵 達 鹿 湖 山 頂 附 近 的 位 置 時 , 疑 吳 女 之 前 過 度 消 耗 體 力 , 她 停 步 後 突 然 面 色 大 變 , 未 幾 休 克 倒 下 , 眾 人 協 助 替 其 搽 藥 油 施 救 無 效 , 於 是 致 電 報 警 求 助 。

由 直 升 機 送 院 搶 救
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隨 即 派 出 直 升 機 前 往 救 援 , 先 由 救 援 人 員 連 同 隨 行 醫 生 , 吊 下 現 場 作 緊 急 治 療 , 再 將 女 事 主 吊 上 直 升 機 , 送 往 港 島 東 區 醫 院 搶 救 , 惜 延 至 兩 個 小 時 後 卒 告 不 治 。 事 後 死 者 的 親 友 接 通 知 往 醫 院 了 解 , 他 們 指 平 時 很 少 和 吳 女 聯 絡 , 不 清 楚 她 的 健 康 及 生 活 狀 況 , 亦 不 知 她 是 否 患 病 。 根 據 天 文 台 的 紀 錄 , 事 發 時 西 貢 錄 得 溫 度 為 攝 氏 二 十 六 度 , 警 方 初 步 相 信 吳 女 在 行 山 過 程 中 , 懷 疑 體 力 透 支 過 度 猝 死 。

六 名 行 山 人 士 不 適
另 外 ,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於 昨 上 午 十 一 時 許 至 傍 晚 時 分 , 曾 出 動 六 次 直 升 機 協 助 拯 救 六 名 行 山 人 士 , 大 部 份 地 點 是 在 大 浪 西 灣 附 近 , 包 括 鹿 湖 及 吹 筒 坳 , 還 有 大 埔 八 仙 嶺 及 沙 田 針 山 等 。 據 知 , 出 事 的 行 山 人 士 有 女 童 和 年 輕 女 子 , 都 是 感 到 不 適 、 出 現 抽 筋 或 扭 傷 足 踝 等 。
香 港 郊 野 活 動 聯 會 主 席 陳 錫 恩 昨 稱 , 雖 然 現 時 為 秋 天 , 但 行 山 時 烈 日 高 照 , 感 覺 上 體 溫 相 當 高 , 必 須 留 意 水 份 的 補 充 , 最 好 戴 帽 , 而 且 在 行 山 中 途 要 有 適 當 的 休 息 時 間 。 攀 山 訓 練 中 心 教 練 鍾 健 民 亦 指 出 , 很 多 行 山 者 很 早 起 床 出 發 或 睡 眠 不 足 , 這 是 行 山 大 忌 , 現 在 雖 然 是 秋 日 , 一 些 行 山 者 未 必 適 應 在 猛 烈 太 陽 下 行 山 , 故 應 評 估 自 己 的 體 能 。 昨 發 生 行 山 女 子 猝 死 的 西 貢 「 雙 鹿 石 澗 」 和 鹿 湖 , 是 行 山 界 極 之 推 崇 的 行 山 路 線 , 今 年 由 大 埔 環 保 協 會 和 香 港 郊 野 活 動 聯 會 合 辦 的 《 2004 香 港 最 美 麗 河 溪 選 舉 》 中 , 雙 鹿 石 澗 更 榮 獲 第 一 。

一 步 一 景   目 不 暇 給

■昨發生行山女子猝死的西
貢雙鹿石澗,是《2004香港
最美麗河溪選舉》第一名的
行山勝地。
香港郊野活動聯會提供圖片
雙 鹿 石 澗 被 形 容 為 「 一 步 一 景 , 景 隨 步 生 」 , 令 人 目 不 暇 給 。 香 港 郊 野 活 動 聯 會 主 席 陳 錫 恩 昨 表 示 , 該 石 澗 沿 途 景 物 豐 富 , 有 棧 道 、 有 巖 壁 、 有 瀑 布 , 溪 清 風 景 妙 絕 , 故 成 為 行 山 勝 地 , 全 澗 可 分 三 段 , 途 中 有 幾 段 路 徑 相 連 。 首 段 由 西 灣 口 至 集 水 區 水 壩 , 以 「 四 疊 潭 」 、 「 千 絲 瀑 」 為 主 要 景 點 ; 次 段 水 道 迂 迴 , 有 幽 藏 於 小 峽 谷 的 「 鳴 幽 谷 」 ; 末 段 由 鹿 湖 廢 村 開 始 , 攀 過 陡 峭 的 「 藏 幽 瀑 」 後 , 在 小 峽 谷 中 強 渡 「 石 棧 道 」 , 峽 谷 上 的 「 豬 肚 」 、 「 獨 鹿 」 、 「 馴 鹿 」 、 「 井 底 」 等 深 潭 都 是 極 佳 的 休 憩 之 處 , 終 點 是 「 奔 槽 瀑 」 。
至 於 附 近 的 鹿 湖 , 早 年 有 兩 條 村 但 現 今 已 荒 廢 , 它 與 雙 鹿 石 澗 幾 平 衡 。 陳 錫 恩 說 , 有 些 人 會 由 西 灣 口 沿 澗 攀 巖 遊 覽 , 有 些 人 會 由 鹿 湖 的 山 徑 插 入 雙 鹿 石 澗 遊 玩 , 亦 有 人 僅 選 玩 澗 或 行 山 一 途 , 總 括 而 言 , 此 行 山 路 線 消 耗 的 體 力 頗 大 , 故 必 須 有 一 定 行 山 經 驗 才 適 宜 參 與 。

突 然 劇 烈 運 動 觸 發 隱 疾
再 有 年 輕 行 山 人 士 行 山 猝 死 , 本 身 亦 酷 愛 行 山 的 香 港 醫 學 會 前 會 長 勞 永 樂 認 為 , 城 市 人 平 時 生 活 缺 乏 適 量 運 動 , 到 周 末 假 日 進 行 體 力 透 支 較 大 的 運 動 , 如 身 體 有 隱 疾 就 隨 時 可 能 病 發 失 救 ; 因 此 , 他 呼 籲 平 時 缺 乏 運 動 的 人 士 進 行 劇 烈 運 動 前 , 應 先 請 教 醫 生 或 進 行 體 能 測 試 , 了 解 身 體 能 否 負 荷 。
對 於 行 山 人 士 猝 死 是 否 有 年 輕 化 趨 勢 , 勞 永 樂 指 運 動 猝 死 與 年 齡 並 不 相 關 , 如 果 一 個 長 年 累 月 在 寫 字 樓 工 作 的 年 輕 人 , 平 時 缺 乏 運 動 , 如 果 突 然 參 加 行 山 去 爬 一 千 至 二 千 級 梯 級 , 對 他 來 說 是 一 項 劇 烈 運 動 , 如 果 他 患 有 心 臟 病 、 糖 尿 病 、 中 風 或 呼 吸 道 疾 病 , 一 旦 體 力 不 支 暈 倒 , 在 荒 郊 野 外 救 援 困 難 下 , 情 況 會 很 危 險 。

運 動 猝 死 與 年 齡 無 關
勞 永 樂 又 指 出 , 感 染 上 呼 吸 道 疾 病 的 人 士 、 傷 風 感 冒 病 患 者 或 未 能 控 制 病 情 的 糖 尿 病 患 者 , 在 服 藥 期 間 或 疾 病 初 癒 , 只 適 宜 在 公 園 舒 展 筋 骨 , 不 適 宜 進 行 太 消 耗 體 力 的 行 山 運 動 。
他 提 醒 平 時 缺 乏 運 動 者 , 遠 足 或 行 山 時 不 應 選 擇 太 斜 的 山 路 , 路 程 亦 應 適 可 而 止 ; 若 行 山 期 間 感 到 不 適 應 停 下 來 休 息 , 不 要 逞 強 , 事 後 亦 應 盡 快 找 醫 生 進 行 身 體 檢 查 。 另 外 , 如 果 行 程 中 出 現 有 人 暈 倒 , 求 救 時 應 明 確 講 清 楚 所 在 位 置 的 路 標 , 好 讓 救 援 人 員 以 最 快 的 時 間 趕 到 現 場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