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10月19日《蘋果日報》
比 賽 後 段 撤 水 站   落 後 者 沒 水 飲
北 京 馬 拉 松 兩 人 跑 死

北 京 前 天 舉 行 的 國 際 馬 拉 松 , 有 兩 人 在 比 賽 途 中 猝 死 , 另 有 十 一 人 途 中 不 適 被 緊 急 送 往 醫 院 。 大 會 解 釋 , 意 外 可 能 與 這 次 比 賽 有 大 量 業 餘 選 手 參 加 有 關 , 但 有 參 賽 運 動 員 投 訴 , 大 會 組 織 混 亂 , 在 賽 道 的 後 半 段 再 沒 設 置 供 水 站 , 令 不 少 選 手 在 缺 水 狀 態 下 跑 畢 全 程 。


■今屆北京國際馬拉松的參加人數達到破紀錄近三萬人,大部份
為業餘選手。
賽 事 在 前 天 早 上 八 時 半 開 始 , 起 點 是 天 安 門 廣 場 , 終 點 是 北 京 奧 體 中 心 。 上 午 十 一 時 許 , 參 加 半 馬 拉 松 ( 二 十 一 公 里 ) 比 賽 的 北 京 交 通 大 學 機 電 學 院 二 十 歲 男 生 劉 紅 斌 , 在 跑 到 十 七 公 里 處 時 突 然 倒 地 。 一 名 在 現 場 參 與 搶 救 的 醫 生 稱 , 趕 到 現 場 時 已 發 現 劉 的 臉 色 發 紫 , 瞳 孔 散 大 , 在 送 往 醫 院 後 經 搶 救 無 效 身 亡 。

屬 業 餘 選 手   另 11 人 不 適
至 下 午 二 時 許 , 一 名 參 與 全 程 馬 拉 松 賽 的 六 十 歲 男 子 , 在 跑 至 距 離 終 點 約 一 百 米 處 倒 地 , 鼻 孔 出 血 。 醫 務 人 員 搶 救 時 , 該 名 供 電 局 退 休 職 工 的 心 、 肺 、 腦 已 經 沒 有 反 應 , 送 院 搶 救 後 無 效 身 亡 。 參 賽 者 稱 , 很 多 業 餘 選 手 都 是 下 午 三 時 後 才 到 達 終 點 , 但 下 午 開 始 , 賽 道 的 二 十 二 公 里 處 之 後 , 便 撤 銷 了 供 水 站 , 令 不 少 人 在 缺 水 狀 態 下 完 成 賽 事 。
但 大 會 工 作 人 員 解 釋 , 比 賽 開 始 後 五 小 時 就 不 設 供 水 站 , 如 果 選 手 感 到 身 體 不 適 , 可 以 退 出 比 賽 , 並 登 上 大 會 提 供 的 車 輛 。 負 責 組 織 這 次 馬 拉 松 賽 的 田 徑 運 動 管 理 中 心 副 主 任 沈 純 德 表 示 , 這 是 北 京 國 際 馬 拉 松 比 賽 自 一 九 八 一 年 舉 辦 以 來 , 首 次 發 生 選 手 猝 死 意 外 , 死 因 仍 在 調 查 中 。 但 他 指 出 , 今 屆 比 賽 有 破 紀 錄 近 三 萬 人 參 加 , 大 量 業 餘 選 手 加 入 , 令 大 會 不 可 能 對 每 名 參 賽 者 逐 一 體 檢 , 可 能 是 造 成 慘 劇 的 原 因 之 一 。

須 簽 生 死 狀   出 事 沒 保 障
一 名 參 賽 者 昨 在 新 浪 網 留 言 版 上 狠 批 大 會 組 織 混 亂 。 「 在 十 五 公 里 以 後 部 份 飲 水 站 就 沒 水 或 沒 紙 杯 了 , 幾 個 甚 至 十 幾 人 共 飲 一 大 瓶 水 對 嘴 喝 , 非 常 不 衛 生 。 」 他 又 指 組 織 者 為 了 造 勢 , 大 量 的 組 織 學 生 來 充 數 , 不 考 慮 參 賽 者 的 身 體 情 況 , 又 沒 有 完 善 的 醫 療 保 障 措 施 , 導 致 悲 劇 。
由 於 賽 會 要 求 選 手 簽 字 參 賽 聲 明 , 選 手 在 比 賽 中 發 生 任 何 傷 亡 事 故 均 由 其 本 人 負 責 , 其 家 屬 、 遺 囑 執 行 人 或 有 關 人 員 均 不 能 狀 告 馬 拉 松 組 委 會 , 不 能 以 此 為 由 提 出 索 賠 要 求 。

業 餘 者 注 意 步 速 勿 狂 衝
馬 拉 松 比 賽 全 長 四 十 二 點 一 九 五 公 里 , 因 此 對 選 手 的 身 體 質 素 要 求 很 高 , 運 動 員 不 僅 要 有 良 好 的 心 肺 功 能 , 更 須 接 受 長 期 訓 練 。 有 心 臟 內 科 醫 生 表 示 , 有 些 人 身 體 表 面 很 好 , 一 旦 進 行 超 劇 烈 運 動 後 , 便 可 能 誘 發 平 時 不 太 注 意 高 血 壓 、 心 臟 病 等 病 。 因 此 業 餘 選 手 賽 前 宜 詳 細 檢 查 身 體 。
此 外 , 不 少 業 餘 選 手 未 能 掌 握 步 速 , 初 時 出 盡 全 力 , 但 體 力 消 耗 太 快 而 後 勁 不 繼 , 也 容 易 造 成 不 適 。 賽 事 中 , 選 手 往 往 一 會 兒 猛 跑 , 累 了 又 慢 下 來 , 隨 後 又 在 觀 眾 喝 采 下 開 始 快 跑 , 這 樣 便 可 能 會 增 加 心 臟 的 負 荷 。 業 餘 選 手 在 參 賽 前 最 少 應 練 習 三 個 月 至 半 年 , 在 比 賽 中 亦 要 「 量 力 而 為 」 , 若 感 到 身 體 不 適 便 要 休 息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