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12月6日《蘋果日報》

■大批教友趕到醫院,得知
死訊後,與死者親屬相擁痛
哭。
地 面 疾 速 奔 上 六 樓 突 暈 倒
跑 樓 梯 比 賽 青 年 猝 死

【 本 報 訊 】 一 名 身 體 健 康 的 基 督 教 友 , 昨 午 在 黃 大 仙 杏 林 街 的 教 會 中 心 , 參 加 跑 樓 梯 活 動 , 由 地 面 跑 上 六 樓 天 台 , 疾 速 抵 之 際 , 突 然 面 色 大 變 , 腳 軟 暈 倒 , 送 院 證 實 死 亡 。 死 者 的 父 母 聞 訊 由 廣 州 趕 返 香 港 , 到 醫 院 見 愛 兒 最 後 一 面 , 傷 心 不 已 , 不 排 除 死 者 心 臟 病 猝 死 。
死 者 何 祖 榮 ( 二 十 四 歲 ) 為 基 督 教 徒 , 與 父 母 同 住 。 肇 事 現 場 為 黃 大 仙 杏 林 街 二 十 二 號 五 旬 節 聖 潔 會 永 光 堂 。 昨 午 三 時 至 四 時 半 , 該 教 會 舉 辦 跑 樓 梯 活 動 , 目 的 是 強 身 健 體 和 聯 誼 各 教 友 。 活 動 共 分 五 組 進 行 , 包 括 親 子 組 、 公 開 組 、 男 子 組 、 女 子 組 A 和 B 組 , 何 祖 榮 參 加 的 公 開 組 組 別 ( 年 齡 由 十 四 至 二 十 四 歲 ) , 人 數 約 有 十 名 , 而 五 組 參 與 人 數 共 有 六 十 名 。

警 員 接 報 未 曾 到 場

■跑樓梯突然暈倒的男子,
送院急救後不治。
至 下 午 三 時 半 , 第 二 組 的 公 開 組 開 始 比 賽 , 何 一 馬 當 先 , 疾 速 而 上 , 有 幾 名 教 友 尾 隨 其 後 。 當 衝 刺 至 六 樓 天 台 之 際 , 何 突 然 面 色 大 變 , 蹲 下 休 息 , 卻 雙 腳 發 軟 抽 搐 一 番 , 登 時 暈 倒 梯 階 上 , 兩 名 教 友 發 現 馬 上 把 他 扶 起 。 教 會 職 員 在 事 發 後 致 電 報 警 , 由 於 對 方 只 稱 有 人 不 適 暈 倒 , 警 員 最 初 沒 有 到 場 , 救 護 員 抵 達 迅 速 替 何 急 救 , 他 已 全 無 反 應 , 仍 將 他 送 院 , 終 告 不 治 。
約 十 名 教 友 先 後 抵 院 探 望 , 聽 聞 何 不 治 消 息 , 容 貌 哀 愁 ; 同 時 , 教 友 亦 通 知 死 者 父 母 , 兩 老 剛 在 廣 州 逗 留 , 立 即 坐 車 返 本 港 了 解 事 件 。
何 的 雙 親 晚 上 在 醫 院 見 愛 兒 最 後 一 面 , 傷 心 激 動 , 部 份 教 友 掩 面 流 淚 , 有 人 互 相 擁 抱 , 情 緒 激 動 , 死 者 親 人 更 哭 作 一 團 。

平 日 常 打 波 做 運 動

■死者的父親(右)與母親
(中)由親屬扶持傷心離開
醫院。
三 個 小 時 後 , 三 名 警 員 到 肇 事 教 會 中 心 了 解 事 件 和 現 場 環 境 , 原 來 該 樓 宇 的 底 部 設 有 大 教 堂 , 所 以 雖 是 六 樓 , 卻 是 一 般 樓 宇 的 十 幾 樓 , 警 員 在 天 台 視 察 , 最 後 認 為 事 件 無 可 疑 , 逗 留 三 十 分 鐘 便 離 開 。
意 外 後 , 教 會 總 幹 事 已 停 止 剩 餘 的 活 動 。 據 熟 識 死 者 的 教 友 稱 , 他 一 向 身 體 無 問 題 , 平 時 有 打 球 和 運 動 , 不 明 何 以 猝 死 。
據 稱 , 該 類 跑 樓 梯 活 動 在 教 會 中 每 年 均 有 舉 辦 , 從 未 發 生 過 如 此 嚴 重 事 故 。 死 者 的 遺 體 已 移 送 殮 房 , 今 日 將 剖 屍 檢 驗 。
對 於 有 年 輕 人 跑 樓 梯 猝 死 意 外 , 體 育 學 院 運 動 醫 學 部 黃 平 山 醫 生 昨 表 示 惋 惜 。 他 指 出 , 跑 樓 梯 所 付 出 的 氣 力 比 平 地 跑 步 大 很 多 , 故 在 事 前 要 做 足 熱 身 , 而 且 要 留 意 自 己 之 前 是 否 曾 出 現 過 心 跳 過 急 氣 促 的 現 象 。

注 意 有 無 家 族 病 史
黃 平 山 建 議 , 在 運 動 前 要 做 足 熱 身 , 而 且 在 參 與 跑 樓 梯 或 跑 步 前 , 要 留 意 自 己 的 家 族 是 否 有 成 員 患 有 心 臟 病 或 曾 經 有 人 猝 死 , 同 時 留 意 自 己 過 往 在 運 動 中 是 否 有 心 跳 過 急 氣 促 現 象 。 有 蛛 絲 馬 出 現 時 , 最 好 及 早 找 醫 生 檢 查 心 臟 問 題 , 避 免 發 生 不 幸 意 外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