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2月7日《蘋果日報》
來 港 探 望 父 母   新 春 前 夕 訣 別
7 歲 男 童 捉 迷 藏 溺 斃 化 糞 池

【 本 報 訊 】 元 朗 落 馬 洲 一 個 養 豬 場 的 化 糞 池 成 為 死 亡 陷 阱 , 一 名 來 港 度 歲 的 內 地 七 歲 男 童 , 與 同 伴 在 養 豬 場 玩 耍 時 , 懷 疑 失 足 跌 落 四 米 深 的 化 糞 池 遇 溺 , 工 人 獲 悉 走 落 化 糞 池 打 撈 , 經 半 個 小 時 未 有 發 現 , 消 防 員 接 報 到 場 協 助 將 男 童 救 起 , 但 他 陷 於 昏 迷 全 身 沾 滿 髒 物 , 送 院 搶 救 終 告 不 治 。


■來港度歲的七歲內地男童
,昨失足墮進化糞池,救起
送院搶救後證實不治。
在 化 糞 池 溺 斃 的 內 地 男 童 鄭 裕 濤 ( 七 歲 ) , 數 日 前 來 港 並 住 在 發 生 奪 命 意 外 的 養 豬 場 。 現 場 為 落 馬 洲 嘉 龍 路 旁 邊 的 小 磡 村 , 佔 地 約 四 萬 呎 , 由 鋅 鐵 蓋 搭 而 成 , 該 處 位 於 偏 僻 地 方 , 需 要 通 過 解 放 軍 的 軍 營 才 能 到 達 。 現 場 消 息 指 , 該 豬 場 聘 有 多 名 內 地 勞 工 養 豬 , 而 死 者 的 父 母 亦 在 豬 場 內 工 作 。
據 稱 , 由 於 年 近 歲 晚 , 鄭 童 的 父 母 不 打 算 回 鄉 過 年 , 於 是 將 男 童 帶 來 香 港 度 歲 。 有 村 民 指 出 , 男 童 經 常 與 豬 場 其 他 小 朋 友 玩 耍 , 該 些 小 童 相 信 亦 是 內 地 勞 工 的 子 女 , 他 們 有 時 會 推 著 手 推 車 玩 耍 及 互 相 追 逐 。

拖 鞋 遺 在 池 邊
至 於 該 豬 場 在 上 址 開 設 多 年 , 為 符 合 環 保 條 例 並 建 有 四 個 化 糞 池 , 用 以 處 理 豬 隻 的 糞 便 及 廢 料 , 每 個 化 糞 池 面 積 約 五 米 乘 五 米 , 深 約 四 米 , 周 圍 並 沒 有 安 全 防 護 設 施 , 工 人 可 於 化 糞 池 間 的 石 壆 行 走 。
事 發 昨 中 午 十 二 時 許 , 現 場 消 息 稱 , 鄭 童 與 兩 名 男 童 , 在 豬 場 內 玩 捉 迷 藏 遊 戲 , 其 間 並 跑 到 化 糞 池 附 近 , 懷 疑 玩 得 樂 極 忘 形 , 鄭 童 突 然 失 足 跌 落 其 中 一 個 化 糞 池 內 遇 溺 , 而 兩 名 同 伴 初 時 並 未 察 覺 , 其 後 他 們 見 到 鄭 童 一 隻 拖 鞋 在 化 糞 池 旁 邊 , 知 道 他 可 能 出 事 , 於 是 告 知 鄭 童 的 姓 詹 ( 三 十 三 歲 ) 母 親 。


■警方在發生化糞池溺斃男
童的養豬場調查。
工 人 放 水 搜 索

詹 婦 心 急 如 焚 , 馬 上 通 知 其 他 工 人 到 化 糞 池 尋 找 , 工 人 首 先 將 出 事 的 化 糞 池 放 水 , 並 跳 落 入 糞 池 內 打 撈 及 用 竹 枝 尋 找 , 但 歷 時 半 個 小 時 的 搜 索 都 沒 有 結 果 , 工 人 惟 有 報 警 求 助 。
救 護 員 接 報 首 先 到 場 , 有 救 護 員 表 示 , 他 們 發 現 有 三 至 四 名 工 人 在 化 糞 池 內 搜 索 , 雖 然 化 糞 池 已 經 放 水 , 但 水 深 及 胸 , 池 內 的 污 水 並 十 分 污 濁 , 救 護 員 即 時 通 知 消 防 , 攜 備 打 撈 器 材 到 來 增 援 拯 救 , 在 十 多 分 鐘 後 , 工 人 在 池 底 碰 到 一 件 物 體 , 他 們 立 即 將 其 撈 起 , 證 實 是 失 蹤 的 鄭 童 。
在 場 的 消 防 員 協 助 將 鄭 童 救 起 , 他 當 時 身 上 布 滿 髒 物 , 並 奄 奄 一 息 陷 於 昏 迷 , 救 護 員 替 其 輸 氧 氣 急 救 , 但 送 抵 北 區 醫 院 後 證 實 已 經 死 亡 , 其 母 及 親 友 趕 往 醫 院 後 知 悉 死 訊 , 亦 顯 得 非 常 悲 痛 。 警 方 調 查 事 件 無 可 疑 , 而 男 童 的 確 實 死 因 , 有 待 剖 屍 化 驗 。 事 後 該 養 豬 場 的 負 責 人 拒 絕 就 事 件 作 出 回 應 , 其 中 有 份 救 人 的 工 人 亦 匆 匆 離 去 。

專 家 促 加 上 蓋 安 全 衛 生
元 朗 新 田 昨 發 生 男 童 墮 化 糞 池 溺 斃 意 外 , 城 市 大 學 生 物 及 化 學 系 張 漢 揚 博 士 指 , 化 糞 池 是 農 場 將 豬 隻 等 牲 畜 糞 便 尿 液 儲 存 一 起 , 讓 糞 便 自 行 發 酵 分 解 的 大 水 池 , 經 一 段 時 間 後 , 已 發 酵 分 解 的 動 物 糞 便 可 用 作 肥 料 施 肥 循 環 再 用 。 但 他 指 出 , 設 在 露 天 空 地 的 化 糞 池 不 但 會 釋 出 沼 氣 等 異 味 , 更 可 能 是 意 外 陷 阱 , 建 議 農 場 主 人 為 化 糞 池 加 建 鐵 欄 或 上 蓋 , 確 保 安 全 。

自 然 發 酵 成 肥 料
張 漢 揚 續 稱 , 化 糞 池 其 實 是 一 個 大 型 蓄 水 池 , 只 是 內 儲 存 牲 畜 便 溺 物 , 而 且 糞 便 內 存 在 寄 生 蟲 及 食 物 渣 滓 , 這 些 動 物 便 溺 物 經 過 自 然 發 酵 程 序 會 釋 出 尿 素 及 沼 氣 等 刺 鼻 氣 味 , 而 且 存 有 如 大 腸 桿 菌 等 病 菌 , 生 情 況 欠 佳 。 他 並 稱 , 現 代 化 的 農 場 會 在 將 經 過 發 酵 分 解 的 便 溺 物 加 熱 及 注 入 鹼 性 物 質 作 殺 菌 處 理 , 現 時 流 行 的 有 機 肥 料 其 實 都 是 這 些 經 殺 菌 處 理 肥 料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