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3月7日《蘋果日報》
上 周 跑 完 馬 拉 松   多 日 失 眠
26 歲 律 師 母 校 踢 波 猝 死

【 本 報 訊 】 一 名 熱 愛 運 動 、 上 周 日 曾 參 加 渣 打 半 馬 拉 松 長 跑 的 年 輕 律 師 , 昨 午 與 一 班 校 友 返 回 母 校 荃 灣 聖 芳 濟 中 學 足 球 場 踢 波 時 突 感 不 適 , 他 退 下 火 線 在 場 邊 休 息 時 突 然 暈 倒 及 嘔 吐 , 友 人 即 時 為 他 急 救 , 但 送 院 搶 救 卒 告 不 治 。 由 於 他 在 沒 有 病 徵 的 情 況 下 猝 死 , 不 排 除 因 突 發 性 心 臟 病 奪 命 , 惟 真 正 死 因 有 待 剖 驗 。


■家人到醫院了解情況,得
知事主喪生,神情哀傷。
猝 死 年 輕 律 師 姓 張 ( 二 十 六 歲 ) , 為 本 港 一 間 律 師 行 的 律 師 , 他 與 家 人 同 住 葵 涌 華 景 山 莊 十 九 座 一 單 位 , 中 學 時 期 在 荃 灣 聖 芳 濟 中 學 就 讀 。 據 其 校 友 兼 波 友 透 露 , 事 主 一 向 身 體 健 康 , 並 無 大 病 或 暗 病 , 且 愛 好 運 動 , 經 常 跑 步 及 踢 波 , 並 間 中 聯 絡 校 友 一 起 返 母 校 踢 波 , 友 人 對 他 這 麼 年 輕 就 離 世 , 無 不 感 到 詫 異 及 惋 惜 。

常 做 運 動 紓 壓 力
友 人 又 說 , 事 主 在 律 師 行 任 律 師 , 工 作 可 能 比 較 緊 張 , 但 仍 經 常 抽 時 間 做 運 動 減 壓 。 上 周 日 , 事 主 更 參 加 渣 打 舉 辦 的 半 馬 拉 松 ( 逾 二 十 一 公 里 ) 長 跑 , 但 他 跑 完 長 跑 後 , 身 體 感 到 不 適 , 其 後 多 天 且 出 現 失 眠 情 況 , 但 不 知 與 今 次 事 件 是 否 有 關 連 。
現 場 為 荃 灣 鹹 田 街 六 十 至 六 十 四 號 聖 芳 濟 中 學 足 球 場 , 據 學 校 職 員 透 露 , 張 與 校 友 於 較 早 前 租 訂 昨 日 中 午 十 二 時 至 下 午 四 時 的 學 校 足 球 場 踢 波 , 一 行 二 十 多 人 於 下 午 十 二 時 許 抵 學 校 球 場 踢 了 一 回 後 , 就 到 附 近 食 肆 用 午 膳 , 直 至 下 午 一 時 許 再 返 回 球 場 踢 波 。


■與死者一同踢波的友人在
醫院外等候消息。
場 外 休 息 突 暈 倒

現 場 消 息 稱 , 張 與 校 友 及 波 友 分 成 兩 隊 對 壘 , 雙 方 球 員 在 球 場 上 互 相 追 逐 足 球 期 間 , 只 上 場 踢 了 一 回 的 姓 張 事 主 , 突 感 身 體 不 適 及 疲 倦 , 向 波 友 表 示 要 離 場 休 息 一 回 , 波 友 們 不 以 為 意 繼 續 踢 波 , 詎 料 張 出 場 後 , 在 場 邊 倚 著 欄 杆 休 息 未 幾 , 突 然 不 支 暈 倒 地 上 及 有 嘔 吐 , 呼 之 無 反 應 , 其 友 人 見 狀 , 立 刻 致 電 報 警 , 並 將 他 平 放 於 地 上 為 他 做 心 肺 復 甦 法 急 救 , 警 員 及 救 護 員 接 報 到 場 , 將 他 送 往 仁 濟 醫 院 , 據 悉 當 時 姓 張 事 主 已 無 呼 吸 及 脈 搏 , 急 症 室 醫 生 為 他 注 射 多 支 強 心 針 急 救 , 但 已 返 魂 乏 術 。 其 家 人 接 獲 通 知 趕 抵 醫 院 , 驚 聞 噩 耗 悲 痛 不 已 。
警 員 在 場 調 查 , 發 現 事 主 身 上 並 無 任 何 傷 痕 , 案 件 並 無 可 疑 , 死 因 有 待 驗 屍 確 定 。


■踢波時猝死的年輕律師遺
體,由仵工移往殮房。
運 動 過 量 易 誘 發 心 臟 病

本 港 猝 死 病 例 的 頭 號 元 兇 是 心 臟 病 發 , 近 年 患 者 且 有 年 輕 化 趨 勢 , 有 心 臟 科 醫 生 指 出 , 部 份 患 者 猝 死 前 更 無 任 何 病 徵 , 但 運 動 過 量 常 是 病 發 的 主 要 誘 因 , 呼 籲 市 民 定 期 進 行 健 康 檢 查 , 及 不 要 做 過 量 的 運 動 。
醫 生 表 示 , 突 發 性 心 臟 停 頓 , 極 有 可 能 是 與 肌 肉 肥 厚 症 、 心 臟 血 管 先 天 病 等 有 關 , 尤 以 心 室 震 顫 引 起 的 心 律 失 常 最 防 不 勝 防 , 但 這 些 因 素 可 能 是 隱 藏 性 的 , 可 能 首 次 病 發 已 去 世 。 當 心 臟 不 能 如 常 跳 動 及 泵 血 , 其 他 器 官 便 會 出 現 缺 氧 , 十 秒 內 令 人 失 去 知 覺 及 休 克 , 若 不 及 時 搶 救 , 會 因 缺 血 性 中 風 致 死 ; 而 年 輕 人 對 自 己 的 健 康 過 於 自 信 , 出 現 胸 痛 也 不 太 在 意 。
因 此 , 年 輕 人 應 注 意 做 運 動 前 後 出 現 的 胸 悶 、 壓 迫 感 或 極 度 疲 勞 等 症 狀 , 若 症 狀 明 顯 , 應 中 止 運 動 進 行 檢 查 。 另 做 運 動 要 循 序 漸 進 , 保 持 充 足 睡 眠 時 間 , 多 吃 蔬 果 , 避 免 精 神 過 度 緊 張 和 作 超 負 荷 的 運 動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