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4月5日《蘋果日報》
青 海 遇 雪 崩 失 蹤 港 人 背 囊 被 尋 獲

【 本 報 訊 】 在 青 海 省 登 山 遇 雪 崩 失 蹤 的 四 十 歲 香 港 人 黃 志 華 , 仍 然 生 死 未 卜 , 內 地 搜 索 人 員 在 山 上 尋 獲 一 個 懷 疑 屬 於 他 的 背 囊 , 內 有 筆 記 簿 及 聯 絡 電 話 。 本 港 入 境 處 已 收 到 黃 志 華 的 親 友 求 助 , 正 盡 量 提 供 協 助 。

入 境 處 收 到 求 助
失 蹤 港 人 黃 志 華 是 兩 個 多 月 前 獨 自 背 囊 到 西 藏 及 青 海 自 助 旅 行 , 他 上 周 六 與 另 外 四 男 一 女 來 自 北 京 及 西 寧 的 內 地 自 助 旅 遊 人 士 , 徒 步 穿 越 海 拔 三 千 三 百 米 的 青 海 省 門 源 回 族 自 治 縣 二 塘 溝 , 下 午 五 時 許 從 山 上 以 坐 雪 方 式 下 滑 時 引 發 雪 崩 。 黃 與 另 兩 人 最 先 滑 下 , 被 雪 崩 掩 埋 , 另 外 三 人 僅 受 輕 傷 , 一 度 徒 手 挖 雪 尋 找 , 但 沒 有 發 現 , 於 是 用 手 機 報 案 。 當 晚 公 安 組 成 搜 救 隊 進 行 搜 救 , 翌 日 發 現 一 名 內 地 人 屍 體 , 黃 志 華 與 另 一 內 地 人 失 蹤 。
特 區 政 府 駐 北 京 辦 事 處 發 言 人 昨 表 示 , 搜 救 人 員 在 現 場 找 到 懷 疑 屬 於 失 蹤 港 人 的 背 囊 及 帽 , 在 背 囊 內 找 到 一 本 記 事 簿 , 上 有 聯 絡 電 話 , 正 與 有 關 人 士 聯 絡 , 並 將 資 料 交 青 海 省 門 源 縣 政 府 跟 進 。 保 安 局 發 言 人 表 示 , 入 境 處 收 到 一 宗 有 關 青 海 雪 崩 事 件 的 求 助 個 案 , 正 跟 進 及 盡 量 提 供 協 助 。
青 海 登 山 協 會 副 秘 書 長 高 成 學 稱 , 雪 崩 現 場 屬 於 國 家 森 林 公 園 , 登 山 者 毋 須 通 知 該 會 , 崩 雪 掩 滿 了 一 條 約 兩 公 里 的 峽 谷 , 坡 度 約 六 十 度 , 加 上 近 日 連 場 風 雪 , 兩 日 來 搜 索 只 發 掘 了 五 十 米 。
香 港 攀 山 總 會 遠 征 顧 問 鍾 建 民 指 出 , 青 海 並 非 港 人 的 熱 門 攀 山 地 點 , 他 提 醒 到 外 地 攀 山 旅 遊 的 人 士 要 留 意 當 地 天 氣 及 衡 量 自 己 的 體 能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