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8月5日《蘋果日報》
烈 日 下 迷 途   至 深 夜 尋 獲
兩 漢 行 山 一 死 一 傷


■死者梁啟耀的親友在醫院
悲傷痛哭。
【 本 報 訊 】 數 十 名 行 山 愛 好 者 昨 晨 聯 袂 前 往 大 埔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遠 足 , 當 中 六 人 於 下 午 行 程 完 畢 後 , 繼 續 頂 著 烈 日 及 三 十 四 度 的 高 溫 , 在 大 尾 篤 至 烏 蛟 騰 一 帶 的 山 頭 行 山 , 期 間 迷 途 失 散 , 當 中 兩 人 更 失 去 蹤 影 。 警 方 及 消 防 員 在 直 升 機 協 助 下 , 昨 深 夜 在 現 場 一 帶 陸 空 搜 索 , 尋 獲 兩 名 失 蹤 者 , 但 兩 人 已 一 死 一 傷 。

驗 是 否 中 暑 斃 命
警 員 及 消 防 員 於 深 夜 十 一 時 許 , 首 先 在 距 離 船 灣 淡 水 湖 主 壩 半 小 時 路 程 的 長 牌 墩 尋 獲 其 中 一 名 失 蹤 者 梁 啟 耀 ( 六 十 五 歲 ) , 當 時 他 已 死 亡 , 其 後 , 在 距 離 主 壩 約 一 小 時 行 程 的 鵝 髻 頂 再 發 現 受 傷 的 男 子 鄭 建 榮 ( 六 十 二 歲 ) 。 鄭 除 手 腳 擦 傷 外 , 有 中 暑 跡 象 , 至 於 死 者 是 否 亦 因 中 暑 斃 命 , 稍 後 需 由 法 醫 官 詳 細 剖 驗 始 能 確 定 。

■行山失蹤獲救男子鄭建榮
送院。
現 場 消 息 稱 , 姓 梁 及 姓 鄭 男 子 , 昨 晨 八 時 聯 同 另 外 四 名 友 人 , 參 加 一 個 數 十 人 的 遠 足 團 , 在 大 埔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一 帶 遠 足 , 據 稱 , 至 中 午 時 分 , 行 程 完 畢 解 散 , 但 六 人 仍 有 餘 興 , 遂 另 覓 路 徑 , 在 烏 蛟 騰 與 大 尾 篤 之 間 的 環 迴 山 路 繼 續 行 程 。 根 據 天 文 台 的 資 料 , 大 埔 區 一 帶 昨 天 下 午 的 氣 溫 高 達 三 十 四 點 一 度 。

昨 午 氣 溫 逾 34 度
據 悉 , 下 午 三 時 許 , 六 人 在 途 中 分 成 兩 批 , 其 中 一 批 包 括 梁 、 鄭 及 另 外 一 人 。 消 息 稱 , 當 三 人 行 至 距 離 大 尾 篤 壩 尾 四 十 五 分 鐘 路 程 的 山 邊 時 , 梁 、 鄭 等 三 人 坐 下 來 休 息 , 當 中 一 人 更 熟 睡 了 一 個 小 時 , 他 事 後 向 警 員 稱 , 當 他 醒 來 時 , 已 不 見 梁 、 鄭 的 蹤 影 , 於 是 獨 自 完 成 行 程 後 返 家 。
傍 晚 六 時 許 , 六 人 中 除 了 梁 、 鄭 兩 人 外 , 其 餘 四 人 互 相 已 取 得 聯 絡 , 梁 、 鄭 的 家 人 一 直 等 到 晚 上 九 時 許 決 定 報 警 。

■警員在大尾篤搜索行山失
蹤者。
警 方 消 息 稱 , 晚 上 九 時 十 分 左 右 , 梁 啟 耀 的 妻 子 致 電 報 警 , 指 懷 疑 丈 夫 行 山 失 蹤 。 警 員 稍 後 聯 同 消 防 員 在 大 尾 篤 對 上 的 山 頭 搜 索 ,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直 升 機 亦 到 場 協 助 , 結 果 在 個 多 小 時 後 , 先 後 找 到 梁 啟 耀 的 屍 體 及 受 傷 昏 迷 的 鄭 建 榮 。 其 中 , 直 升 機 將 鄭 建 榮 送 往 港 島 東 區 醫 院 救 治 。
梁 啟 耀 及 鄭 建 榮 是 多 年 老 友 , 梁 是 退 休 警 員 , 鄭 則 是 退 休 保 安 主 任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