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9月9日《蘋果日報》
賦 閒 在 家   自 製 儀 器   河 溪 捕 魚
男 子 電 魚 腳 踩 落 河 電 死

【 本 報 訊 】 大 埔 碗 P 沙 埔 仔 村 發 生 罕 見 的 「 電 魚 」 奪 命 意 外 , 一 名 失 業 漢 日 前 自 行 設 計 一 副 「 電 魚 器 」 , 在 住 所 對 開 十 五 米 遠 的 一 條 河 溪 用 「 電 網 」 練 習 電 魚 。 昨 下 午 他 再 次 將 電 線 轆 、 「 電 魚 竿 」 及 鐵 絲 網 等 工 具 帶 往 河 邊 , 結 果 成 功 電 死 十 餘 條 塘 虱 及 黃 鱔 。 怎 料 樂 極 生 悲 , 事 主 再 度 將 電 魚 器 伸 入 河 水 中 時 , 懷 疑 失 足 跌 進 河 溪 內 觸 電 身 亡 。


■事主自製電魚器(箭嘴示
)在溪邊電魚,結果失足跌
落河溪觸電死亡,警員事後
在意外現場調查。
「 電 魚 」 斃 命 的 男 子 王 富 康 ( 四 十 八 歲 ) , 與 妻 子 及 三 名 年 齡 分 別 由 五 至 十 七 歲 的 兒 女 同 住 大 埔 碗 P 沙 埔 仔 村 一 單 位 , 王 妻 事 後 情 緒 激 動 , 她 向 警 方 表 示 , 丈 夫 原 本 在 大 埔 區 一 間 雜 貨 舖 任 送 貨 工 人 , 騎 單 車 送 米 及 送 石 油 氣 , 但 年 前 被 「 炒 魷 魚 」 。 最 近 閒 來 無 事 , 才 自 行 設 計 了 一 副 電 魚 器 , 在 住 所 對 開 的 河 溪 電 魚 。

無 在 電 掣 安 裝 水 線
消 息 稱 , 王 較 早 前 在 住 所 門 口 改 裝 了 一 個 電 掣 , 然 後 買 來 一 卷 長 逾 三 十 米 電 線 , 電 線 捲 在 一 個 電 線 轆 上 , 其 中 一 端 裝 上 插 蘇 , 另 一 端 則 套 入 一 支 長 約 三 呎 , 包 著 銅 管 的 膠 喉 , 而 伸 出 膠 喉 的 電 線 頭 , 則 綑 在 一 個 鐵 絲 網 上 充 當 「 電 網 」 。

■自製電魚器電魚而觸電死
亡的男子,由救護員送院後
證實不治。
據 稱 , 王 在 家 中 開 啟 電 源 後 , 便 將 電 線 轆 拖 往 距 離 家 門 口 逾 十 五 米 遠 ( 約 四 十 七 呎 ) 的 河 溪 邊 , 然 後 手 握 膠 喉 像 操 縱 一 支 魚 竿 般 , 將 綑 有 電 線 的 鐵 絲 網 伸 入 河 中 , 利 用 河 水 導 電 的 原 理 , 將 在 魚 類 「 電 死 」 或 者 「 焗 暈 」 。 由 於 電 魚 器 之 目 的 是 電 魚 , 故 王 在 設 計 時 , 並 沒 有 在 電 掣 上 安 裝 「 水 線 」 。
據 村 民 稱 , 昨 下 午 四 時 許 , 見 到 王 如 常 將 電 線 轆 拖 往 河 邊 電 魚 , 當 時 , 王 穿 著 短 褲 、 赤 腳 , 跨 過 行 人 路 圍 欄 , 站 在 溪 邊 石 堆 上 , 將 「 魚 竿 」 伸 入 河 水 中 。
警 方 消 息 稱 , 大 約 半 小 時 後 , 一 名 姓 吳 的 女 村 民 途 經 上 址 時 , 發 現 王 富 康 仰 倒 在 石 灘 上 , 雙 腿 浸 在 河 水 內 臉 色 發 紫 , 但 其 中 一 隻 手 仍 握 著 「 魚 竿 」 , 吳 婦 嚇 得 連 忙 奔 往 村 口 通 知 王 妻 。 其 間 , 王 妻 剛 從 大 埔 運 頭 塘 h 一 家 幼 稚 園 接 五 歲 的 兒 子 放 學 , 驚 聞 丈 夫 出 事 , 連 忙 趕 往 河 邊 查 看 。

妻 聞 噩 耗 激 動 痛 哭

■警員撿獲的膠桶內有塘虱
及黃鱔等魚穫。
與 此 同 時 , 警 員 及 消 防 員 到 場 , 消 防 員 根 據 現 場 情 況 判 斷 王 是 觸 電 , 立 即 奔 往 王 的 家 中 拔 掉 插 蘇 , 然 後 合 力 將 王 拖 至 石 堆 上 , 警 員 及 救 護 員 先 後 替 王 急 救 但 無 起 色 , 當 救 護 員 將 他 送 院 後 證 實 不 治 。 王 妻 稍 後 帶 同 三 名 子 女 前 往 醫 院 , 獲 知 丈 夫 不 治 後 激 動 痛 哭 。
警 員 事 後 在 現 場 撿 獲 一 個 膠 桶 , 面 有 一 條 塘 虱 及 數 條 黃 鱔 , 相 信 是 事 發 前 王 「 電 魚 」 的 魚 穫 。 警 方 初 步 懷 疑 , 王 可 能 在 收 取 魚 穫 後 , 再 次 用 電 魚 器 電 魚 時 , 「 叉 錯 腳 」 失 足 跌 進 河 水 內 導 致 觸 電 身 亡 , 機 電 工 程 署 人 員 到 場 調 查 。 警 方 今 日 安 排 法 醫 剖 屍 檢 驗 死 因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