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9月25日《蘋果日報》
初 試 瑜 伽 婦 猝 死


■瑜伽中心發生猝死事件後
,學員如常上課,先進行伸
展運動熱身。
【 本 報 訊 】 中 環 一 間 瑜 伽 中 心 昨 日 發 生 猝 死 事 件 , 一 名 中 年 婦 人 首 次 到 中 心 試 玩 瑜 伽 , 在 上 課 前 進 行 伸 展 運 動 期 間 , 突 然 感 到 身 體 不 適 , 並 出 現 頭 暈 、 嘔 吐 現 象 , 其 後 昏 迷 送 院 , 急 救 後 終 告 不 治 。 消 息 稱 , 女 事 主 平 日 無 特 殊 病 痛 , 事 發 前 亦 無 生 病 及 服 藥 , 初 步 未 能 確 定 其 死 因 是 否 與 她 做 運 動 有 關 , 要 待 法 醫 官 剖 屍 進 一 步 化 驗 了 解 , 事 發 的 瑜 伽 中 心 則 拒 絕 評 論 事 件 。


■女子在瑜伽中心突然不適
,送院急救終告不治。
事 發 的 瑜 伽 中 心 位 於 中 環 威 靈 頓 街 一 號 荊 威 廣 場 的 Planet Yoga by Master Kamal , 該 瑜 伽 中 心 在 港 開 業 兩 年 多 , 由 印 度 瑜 伽 大 師 Master Kamal 開 設 , 近 年 港 人 學 習 瑜 伽 蔚 成 風 氣 , 不 少 藝 人 都 是 此 中 心 的 學 員 。

■死者三名親友(圖左)到
醫院了解情況,驚聞死訊,
傷心不已。
據 Planet Yoga by Master Kamal 助 理 經 理 謝 小 姐 表 示 , 昨 日 猝 死 的 女 士 並 非 其 中 心 的 正 式 會 員 , 而 是 由 會 員 帶 來 試 玩 的 嘉 賓 學 員 , 而 她 們 準 備 上 的 課 程 只 是 普 通 的 室 溫 瑜 伽 , 至 於 出 事 過 程 , 中 心 方 面 仍 在 了 解 中 。 據 知 , 死 者 許 伊 紹 , 四 十 九 歲 , 家 住 跑 馬 地 司 徒 拔 道 , 昨 晨 由 比 她 年 輕 一 年 的 胞 妹 帶 到 中 心 , 今 次 亦 是 她 第 一 次 玩 瑜 伽 。

熱 身 時 頭 暈 嘔 吐

■昨日發生猝死事件的瑜伽
中心位於中環荊威廣場,開
設已兩年。
據 警 方 調 查 所 得 , 女 事 主 在 早 上 八 時 十 五 分 到 達 瑜 伽 室 , 當 時 瑜 伽 室 內 已 聚 集 了 大 批 學 員 , 準 備 在 十 五 分 後 正 式 上 課 , 並 各 自 進 行 事 前 的 熱 身 運 動 , 而 女 事 主 則 自 行 進 行 肌 肉 伸 展 運 動 。 據 說 , 在 事 發 時 , 女 事 主 感 到 頭 暈 不 適 , 胞 妹 攙 扶 她 坐 下 休 息 時 , 她 突 然 嘔 吐 大 作 , 不 久 便 昏 迷 不 醒 , 胞 妹 見 狀 馬 上 通 知 中 心 職 員 報 警 , 救 護 員 到 場 替 女 事 主 急 救 , 並 送 院 治 理 , 醫 生 在 急 症 室 替 她 施 救 , 惟 至 早 上 十 時 四 十 五 分 終 返 魂 無 術 。


■女藝員兼瑜伽教練鍾麗淇
:「瑜伽動作難度不一,市
民應量力而為,若本身患有
心臟病、或高血壓、低血壓
,應事前徵詢醫生意見!」
明 星 效 應 掀 熱 潮

家 人 事 後 接 獲 通 知 到 場 , 驚 聞 噩 耗 都 傷 心 不 已 。 仵 工 其 後 將 屍 體 移 送 殮 房 等 候 法 醫 官 驗 屍 確 定 死 因 , 初 步 不 排 除 女 事 主 本 身 有 病 而 不 自 知 。

■名人練習瑜伽感受,藝人
伍詠薇,練習約七年,認為
瑜伽並非減肥運動,須確定
自己健康良好才練習,而瑜
伽有助新陳代謝及加強心肺
功能,清早起床練習一輪瑜
伽,連思維都清醒
據 一 名 在 Planet Yoga by Master Kamal 玩 瑜 伽 的 女 學 員 表 示 , 她 本 人 學 習 瑜 伽 已 有 幾 個 月 , 原 因 是 地 點 接 近 工 作 地 方 , 而 且 價 錢 合 理 , 月 費 六 百 元 , 可 以 每 日 到 中 心 選 擇 一 個 一 小 時 的 課 程 練 習 瑜 伽 。 在 上 課 時 , 他 們 需 要 先 做 十 分 鐘 的 伸 展 及 呼 吸 運 動 , 導 師 並 會 提 醒 學 員 如 手 、 腳 或 腰 部 有 毛 病 , 則 不 要 勉 強 做 運 動 , 亦 不 會 勉 強 他 們 做 一 些 難 度 較 高 的 動 作 , 以 免 容 易 受 傷 。
香 港 瑜 伽 協 會 主 席 劉 泓 汛 表 示 , 瑜 伽 四 、 五 年 前 開 始 在 港 流 行 , 主 要 因 為 明 星 效 應 所 致 , 現 時 全 港 大 小 瑜 伽 中 心 有 二 十 至 四 十 間 , 參 加 的 學 員 達 八 至 十 萬 人 。


■名模楊崢 ,練習六年,瑜
伽係一個鍛煉身、心及靈修
的上佳活動,而且瑜伽係一
個幾好鼢轃ㄓ隤k,每次我
練完瑜伽都覺得心靈平和,
可集中精神!
學 員 練 習 應 量 力 而 為

瑜 伽 運 動 近 年 風 靡 不 少 白 領 麗 人 , 瑜 伽 班 如 雨 後 春 筍 , 個 別 瑜 伽 班 更 看 準 女 士 愛 美 瘦 身 熱 潮 , 把 瑜 伽 包 裝 成 減 肥 運 動 。 浸 會 大 學 運 動 學 系 雷 雄 德 博 士 強 調 , 瑜 伽 絕 非 減 肥 運 動 , 源 自 印 度 的 瑜 伽 本 身 更 是 一 種 生 活 態 度 , 講 求 身 、 心 及 靈 修 合 一 , 更 要 配 合 素 食 及 冥 想 靜 修 的 鍛 煉 , 達 致 心 靈 平 和 境 界 。

學 者 : 教 練 指 導 十 分 重 要

■名模Rosemary,練習幾個
月,一星期練幾次,事前必
會做足熱身運動,亦不會吃
得太飽或太餓,每做完高溫
瑜伽會流失一兩磅汗水,試
過期間頭暈,但休息一會便
無事。
雷 雄 德 博 士 表 示 , 市 民 練 習 瑜 伽 漸 趨 普 及 , 但 要 緊 記 量 力 而 為 , 瑜 伽 動 作 中 由 簡 單 的 鬆 動 筋 骨 、 屈 腿 、 至 高 難 度 的 倒 立 及 拗 腰 動 作 , 瑜 伽 老 手 可 以 輕 易 做 到 , 但 初 學 者 不 能 一 蹴 而 就 。 他 補 充 , 其 實 修 習 瑜 伽 動 作 , 教 練 的 指 導 十 分 重 要 , 但 現 時 當 局 或 業 界 對 瑜 伽 教 練 的 資 格 並 無 嚴 格 管 制 , 市 民 報 名 參 加 瑜 伽 班 時 要 小 心 。 現 時 較 受 歡 迎 的 是 「 高 溫 瑜 伽 」 (Bikramyoga) , 其 方 法 是 修 習 者 需 在 介 乎 攝 氏 三 十 八 度 至 四 十 二 度 的 高 溫 環 境 下 練 習 , 據 說 高 溫 下 修 習 有 助 人 體 排 汗 及 排 毒 功 能 。 不 過 雷 雄 德 指 出 , 修 習 高 溫 瑜 伽 人 士 可 能 因 大 量 排 汗 引 致 脫 水 不 適 。 他 更 透 露 , 年 多 前 他 一 名 友 人 曾 於 練 習 單 腳 獨 立 的 瑜 伽 動 作 時 , 因 軟 墊 移 位 摔 倒 跌 碎 膝 蓋 骨 , 需 動 手 術 接 受 治 療 。 他 指 出 , 瑜 伽 需 配 合 有 規 律 的 生 活 , 若 市 民 練 習 瑜 伽 後 吸 煙 、 飲 酒 , 可 能 達 不 到 預 期 效 果 。 另 外 , 娛 樂 圈 中 不 少 藝 人 亦 迷 上 瑜 伽 , 一 年 多 前 取 得 瑜 伽 教 練 資 格 的 無 線 女 藝 員 鍾 麗 淇 更 是 表 表 者 , 她 強 調 , 市 民 練 習 瑜 伽 時 應 衡 量 自 己 體 能 , 勿 強 行 嘗 試 高 難 度 動 作 以 免 受 傷 。 她 補 充 , 患 心 臟 病 、 高 血 壓 或 低 血 壓 市 民 , 在 參 與 修 習 瑜 伽 前 應 先 徵 詢 醫 生 意 見 , 而 一 般 瑜 伽 班 開 始 時 會 由 教 練 帶 領 學 員 進 行 呼 吸 及 熱 身 運 動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