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0月2日《蘋果日報》
四 友 結 伴 同 行   兩 人 抽 筋 不 適
聾 啞 行 山 者 絕 嶺 發 短 訊 獲 救

【 本 報 訊 】 四 名 聾 啞 人 士 , 昨 日 結 伴 到 大 嶼 山 鳳 凰 山 遠 足 , 行 至 狗 牙 嶺 時 , 其 中 兩 人 因 抽 筋 不 適 , 無 法 前 行 被 困 山 頭 , 同 伴 以 手 機 發 出 短 訊 致 電 992 向 警 方 求 助 ; 事 後 由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派 出 直 升 機 到 場 , 將 兩 名 不 適 的 行 山 人 士 送 院 治 理 , 幸 無 大 礙 。


■感到不適的聾啞人士被送
院治理。
兩 名 行 山 不 適 的 聾 啞 人 士 分 別 姓 胡 ( 五 十 三 歲 ) 及 姓 蘇 ( 五 十 四 歲 ) , 昨 晨 八 時 半 , 他 們 與 另 外 兩 名 也 為 聾 啞 人 士 的 朋 友 , 在 中 環 集 合 後 乘 船 往 大 嶼 山 , 再 轉 車 到 石 壁 水 塘 附 近 , 展 開 他 們 遠 足 登 上 鳳 凰 山 之 程 。
據 稱 , 當 他 們 步 行 至 下 午 二 時 半 左 右 , 抵 達 狗 牙 嶺 一 處 離 鳳 凰 山 山 頂 約 八 百 米 的 山 頭 , 胡 和 蘇 二 人 先 後 腳 部 抽 筋 , 無 法 繼 續 行 程 , 同 伴 於 是 代 為 報 警 。 據 知 , 一 般 人 報 警 致 電 999 , 而 聾 啞 人 士 的 電 話 報 警 方 法 , 則 是 用 手 機 發 出 短 訊 然 後 撥 號 992 , 警 察 電 台 即 會 接 獲 短 訊 並 作 出 回 應 。

低 估 路 線 難 度

■昨日發生行山人士不適的
狗牙嶺,山勢崎嶇。
警 方 昨 日 收 到 行 山 不 適 的 聾 啞 人 士 求 助 短 訊 後 , 獲 悉 他 們 被 困 在 山 路 崎 嶇 險 要 的 狗 牙 嶺 , 經 研 究 後 認 為 不 適 宜 由 消 防 員 登 山 拯 救 , 於 是 改 由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派 出 的 直 升 機 進 行 營 救 , 並 隨 即 以 短 訊 回 應 給 被 困 山 頭 的 聾 啞 人 士 , 著 他 們 留 在 現 場 等 候 直 升 機 救 人 。
事 主 等 了 約 一 小 時 許 後 , 救 援 直 升 機 到 場 將 兩 名 腳 部 抽 筋 的 行 山 人 士 救 起 , 然 後 送 院 治 理 ; 而 另 外 兩 名 無 恙 的 同 伴 則 自 行 步 行 下 山 。 兩 名 傷 者 經 治 理 後 並 無 大 礙 , 他 們 事 後 以 書 寫 與 記 者 溝 通 , 他 們 指 出 , 昨 日 天 氣 十 分 酷 熱 , 沿 途 很 辛 苦 , 他 們 每 人 飲 了 兩 、 三 樽 水 , 加 上 狗 牙 嶺 山 路 十 分 崎 嶇 , 岩 石 又 多 , 在 部 份 險 要 地 方 , 他 們 更 要 攀 爬 而 行 。 有 三 、 四 年 行 山 經 驗 的 事 主 , 承 認 低 估 了 今 次 路 線 的 難 度 , 以 致 出 事 。

山 勢 極 為 崎 嶇
昨 日 發 生 行 山 人 士 不 適 的 狗 牙 嶺 , 位 於 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內 石 壁 水 塘 的 東 坡 , 也 是 鳳 凰 山 南 面 的 支 脈 , 由 於 其 山 脊 呈 犬 齒 狀 , 因 而 得 名 。 狗 牙 嶺 分 東 狗 牙 、 中 狗 牙 及 西 狗 牙 三 條 山 脊 , 其 中 以 西 狗 牙 最 為 險 要 , 其 中 被 遠 足 界 稱 之 為 「 一 線 生 機 」 的 地 方 , 僅 足 夠 讓 一 個 人 走 過 。 狗 牙 嶺 山 勢 極 為 崎 嶇 , 危 崖 絕 壁 處 處 , 久 被 雨 水 沖 刷 的 山 坡 碎 石 又 多 , 往 往 滑 不 留 足 。 若 走 在 嶺 上 , 一 不 留 神 就 有 失 足 墮 崖 之 險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