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0月4日《蘋果日報》
遇 事 地 點 接 近 探 員 失 蹤 處
陸 空 大 搜 行 山 青 年 無 獲


■飛行服務隊直升機配合警
員,在西貢山頭協助搜索失
蹤的袁志勇。
【 本 報 訊 】 警 方 、 消 防 、 民 安 隊 及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等 動 員 約 九 十 人 , 昨 日 第 二 天 繼 續 在 西 貢 老 虎 騎 石 附 近 山 頭 , 陸 空 搜 索 行 山 失 蹤 的 青 年 袁 志 勇 , 但 至 深 夜 仍 無 結 果 , 搜 索 行 動 今 日 繼 續 。 而 其 失 蹤 的 位 置 , 與 三 周 前 休 班 探 員 丁 利 華 失 蹤 地 點 大 灘 , 相 距 並 不 太 遠 。

行 山 期 間 曾 服 藥
行 山 失 蹤 的 青 年 袁 志 勇 ( 二 十 三 歲 ) , 一 點 七 一 米 高 , 瘦 身 材 , 戴 眼 鏡 、 當 時 身 穿 白 色 POLO T 恤 、 卡 其 色 長 褲 及 黃 色 背 囊 , 配 有 行 山 裝 備 , 包 括 地 圖 、 指 南 針 及 手 提 電 話 , 但 昨 日 他 失 去 聯 絡 後 , 其 隊 友 及 警 方 多 次 致 電 其 手 機 , 但 都 轉 至 留 言 信 箱 , 甚 至 是 內 地 的 留 言 信 箱 。

■袁志勇的兩名隊友(後排
),協助消防員及警員搜索
有 搜 索 人 員 表 示 , 袁 志 勇 出 事 路 段 是 熱 門 的 行 山 路 段 , 不 算 崎 嶇 , 路 程 只 需 四 十 五 分 鐘 , 不 明 白 何 以 遍 尋 無 果 , 情 況 與 上 月 十 一 日 , 休 班 反 黑 組 探 員 丁 利 華 行 山 失 蹤 一 樣 ; 而 袁 有 豐 富 的 行 山 經 驗 , 但 近 日 患 上 感 冒 , 前 日 行 山 期 間 曾 服 用 藥 物 。 至 於 丁 利 華 , 失 蹤 前 曾 被 一 名 士 多 東 主 發 現 面 帶 病 容 。
袁 志 勇 是 「 香 港 青 年 獎 勵 計 劃 」 的 成 員 , 但 今 次 他 並 非 參 加 野 外 課 程 , 只 是 陪 同 四 名 考 章 的 女 隊 員 同 行 。 該 個 三 日 兩 夜 的 野 外 鍛 煉 , 由 上 周 五 ( 九 月 三 十 日 ) 開 始 , 失 蹤 當 日 ( 前 日 ) 的 行 程 , 原 定 由 嶂 上 到 海 下 , 全 程 七 公 里 , 預 計 需 時 三 小 時 。

墮 後 休 息 失 影 蹤
前 日 上 午 十 一 時 半 , 五 人 行 經 老 虎 騎 石 時 迷 路 , 他 們 曾 致 電 教 練 求 助 , 經 指 導 後 繼 續 行 程 , 及 後 袁 表 示 不 舒 服 , 為 免 耽 誤 各 人 路 程 指 示 她 們 繼 續 前 進 。 消 息 稱 , 由 於 袁 有 豐 富 的 行 山 遠 足 經 驗 , 加 上 他 體 魄 強 健 , 經 常 擔 當 先 鋒 的 位 置 , 故 當 他 在 行 程 中 表 示 不 適 要 停 下 休 息 , 隊 友 也 放 心 讓 他 獨 自 應 付 。
同 日 下 午 三 時 許 , 四 名 女 隊 員 與 教 練 會 合 後 , 等 候 良 久 也 不 見 袁 的 蹤 影 , 於 是 折 返 找 尋 , 並 致 電 袁 的 手 機 , 但 不 是 訊 號 聯 絡 不 上 , 就 是 轉 至 留 言 信 箱 , 恐 他 發 生 意 外 報 警 , 警 方 及 多 個 部 門 通 宵 搜 索 。
昨 晨 八 時 許 , 警 方 機 動 部 隊 、 警 犬 隊 、 村 巡 及 行 山 隊 , 連 同 消 防 、 民 安 隊 及 漁 護 署 人 員 約 九 十 人 繼 續 搜 索 行 動 ;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派 直 升 機 在 高 空 盤 旋 協 助 搜 索 , 其 中 袁 的 隊 友 亦 有 同 行 , 消 防 人 員 並 帶 備 熱 能 探 測 器 搜 索 。

■警方在郊野公園張貼告示
,尋找袁志勇。
至 早 上 十 一 許 , 搜 索 隊 在 老 虎 騎 石 對 下 山 坡 一 度 聽 到 三 聲 微 弱 的 呼 救 聲 , 以 為 是 袁 求 救 , 惜 仔 細 搜 尋 並 無 發 現 , 疑 是 回 音 造 成 。 至 傍 晚 直 升 機 戴 搜 索 人 員 上 山 , 亮 著 大 光 燈 照 射 協 助 搜 索 , 但 搜 至 深 夜 仍 無 發 現 。

西 灣 山 鹿 湖 遠 足 兩 黑 點
秋 高 氣 爽 最 宜 郊 遊 , 又 是 登 高 旺 季 , 但 遠 足 熱 點 西 貢 近 來 卻 發 生 多 宗 「 人 間 蒸 發 」 事 件 。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非 常 關 注 近 期 頻 生 的 遠 足 登 山 失 蹤 及 求 救 事 故 , 該 署 正 蒐 集 資 料 , 並 會 在 日 內 公 布 西 貢 的 行 山 黑 點 , 初 步 數 據 顯 示 , 孤 高 的 西 灣 山 與 幽 深 的 鹿 湖 都 在 名 單 之 中 , 鹿 湖 更 有 「 香 港 百 慕 達 」 之 稱 。

西 灣 山 暴 曬   鹿 湖 易 迷 途
位 處 麥 理 浩 徑 第 二 段 的 西 灣 山 , 孤 高 的 屹 立 在 西 貢 萬 宜 水 庫 以 東 , 俯 瞰 浪 茄 與 整 個 大 浪 灣 , 美 景 醉 人 , 卻 是 「 笑 藏 刀 」 。 資 深 遠 足 人 士 陳 旭 明 說 , 登 山 路 徑 鋪 有 石 屎 路 , 本 來 不 算 危 險 , 但 山 徑 光 禿 禿 的 無 遮 無 掩 , 沒 有 樹 陰 乘 涼 。 近 年 漁 護 署 已 建 造 了 兩 座 涼 亭 , 但 仍 有 不 少 行 山 者 體 力 不 支 而 中 暑 。
另 一 陷 阱 是 鹿 湖 , 鹿 湖 郊 遊 徑 穿 梭 於 西 貢 東 郊 野 公 園 之 間 , 途 經 著 名 的 雙 鹿 石 澗 , 引 人 入 勝 , 卻 惹 來 「 香 港 百 慕 達 」 的 謔 稱 。 熟 悉 該 區 的 漁 護 署 人 員 稱 , 鹿 湖 位 於 深 谷 , 四 面 環 山 , 山 澗 四 通 八 達 , 很 易 迷 失 。 陳 旭 明 也 稱 , 由 於 鹿 湖 頗 多 山 澗 潭 穴 , 遊 人 貪 快 走 捷 徑 , 誤 闖 沒 有 標 誌 的 山 路 , 就 會 有 「 出 唔 番 」 的 危 險 。
漁 護 署 發 言 人 呼 籲 市 民 , 出 發 遠 足 前 必 須 熟 讀 路 線 和 帶 齊 裝 備 。 該 署 又 計 劃 增 設 郊 野 公 園 內 的 緊 急 求 助 電 話 , 但 政 府 卻 不 打 算 撥 款 設 置 。

盲 點 設 電 話   靠 熱 心 贊 助
香 港 郊 野 公 園 之 友 會 主 席 詹 志 勇 透 露 , 由 於 部 份 郊 遊 路 線 未 必 接 收 到 流 動 電 話 , 漁 護 署 已 擬 訂 多 個 需 要 增 設 緊 急 求 助 電 話 的 地 點 , 包 括 白 蠟 和 萬 宜 水 庫 東 壩 。 該 會 已 撥 出 八 萬 元 , 準 備 在 西 貢 鯽 魚 湖 裝 置 緊 急 求 助 電 話 。 漁 護 署 認 為 , 設 立 這 類 電 話 並 非 政 府 責 任 , 而 全 港 現 有 的 一 百 零 二 個 裝 置 , 都 不 是 由 政 府 斥 資 的 。 詹 志 勇 只 盼 私 人 企 業 踴 躍 贊 助 , 造 福 熱 愛 遠 足 的 市 民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