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0月10日《蘋果日報》
被 咬 可 致 窒 息 死   行 山 慎 防 遇 襲
港 首 發 現 毒 蛇 烙 鐵 頭

【 本 報 訊 】 秋 風 起 , 三 蛇 肥 。 專 門 研 究 蛇 咬 病 例 的 急 症 室 醫 生 指 出 , 公 立 醫 院 近 年 接 獲 蛇 咬 個 案 有 增 加 趨 勢 , 平 均 每 日 最 少 一 宗 , 特 別 是 溫 度 宜 蛇 活 動 的 秋 季 。 九 成 半 咬 傷 人 的 毒 蛇 都 是 青 竹 蛇 , 但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最 近 一 次 調 查 發 現 , 一 種 個 性 兇 殘 的 毒 蛇 已 登 陸 本 港 , 牠 們 可 以 置 人 於 死 地 , 醫 生 勸 喻 遠 足 人 士 行 山 時 切 勿 走 入 草 叢 。


■近年才在本港發現的毒蛇
烙鐵頭,身形纖巧。
新 發 現 的 毒 蛇 名 為 烙 鐵 頭 , 至 今 在 香 港 只 被 人 發 現 過 兩 次 。 首 次 發 現 是 ○ 二 年 , 蛇 類 專 家 David Willot 於 西 貢 企 嶺 下 撿 獲 一 條 烙 鐵 頭 屍 體 。 漁 護 署 在 去 年 十 二 月 一 次 普 查 行 動 中 , 首 次 發 現 活 生 生 的 烙 鐵 頭 , 位 置 是 西 貢 。 烙 鐵 頭 體 形 頗 纖 巧 , 但 性 格 兇 殘 , 即 使 獵 物 位 處 遠 距 離 , 牠 們 也 會 施 襲 。

疑 市 民 引 入 當 寵 物
烙 鐵 頭 在 台 灣 咬 人 的 個 案 很 多 , 而 且 可 以 致 死 。 負 責 調 查 的 漁 護 署 人 員 表 示 , 懷 疑 這 個 品 種 是 由 市 民 引 入 境 內 , 而 非 香 港 原 生 的 蛇 類 , 引 入 原 因 可 能 是 當 寵 物 餵 養 。

■山烙鐵頭為本港蝮蛇科其
中一種毒蛇。
漁 護 署 近 期 完 成 了 全 港 蝮 蛇 科 考 察 , 發 現 現 存 有 三 個 品 種 , 包 括 白 唇 竹 葉 青 、 烙 鐵 頭 及 山 烙 鐵 頭 。 蝮 蛇 科 的 特 徵 是 頭 部 呈 三 角 形 , 眼 和 鼻 之 間 長 有 頰 窩 , 能 感 應 熱 力 , 在 黑 夜 間 也 可 準 確 捕 獵 溫 血 動 物 ; 長 而 尖 銳 的 牙 伸 縮 自 如 , 以 便 注 射 毒 液 於 獵 物 身 上 。
蝮 蛇 科 體 內 的 毒 液 含 有 酵 素 , 能 破 壞 受 害 者 的 血 管 組 織 , 引 致 體 外 及 體 內 出 血 , 其 中 烙 鐵 頭 的 毒 液 更 會 影 響 中 樞 神 經 , 導 致 肌 肉 麻 痹 、 窒 息 甚 至 死 亡 。 白 唇 竹 葉 青 俗 稱 青 竹 蛇 , 身 體 鮮 綠 , 眼 睛 橙 紅 色 , 是 香 港 最 普 遍 的 蝮 蛇 科 品 種 。 山 烙 鐵 頭 身 軀 比 較 粗 壯 , 斑 紋 朱 古 力 色 , 除 了 大 帽 山 、 大 埔 梧 桐 寨 及 鳳 凰 山 之 外 , 其 餘 地 方 未 有 紀 錄 。 山 烙 鐵 頭 侵 略 性 最 低 , 即 使 有 人 走 近 , 也 很 少 襲 擊 。

■傷者右手食指被青竹蛇咬
傷,令整隻右手明顯腫脹起
來。
有 多 年 醫 治 蛇 咬 經 驗 的 將 軍 澳 醫 院 急 症 室 醫 生 伍 華 山 說 , 蛇 類 是 冷 血 動 物 , 在 秋 季 最 活 躍 , 因 此 每 年 這 個 時 候 特 別 多 人 被 蛇 咬 。 他 說 , 近 年 因 被 蛇 咬 傷 而 前 往 公 立 醫 院 求 診 的 病 例 有 增 加 趨 勢 , 尤 其 是 將 軍 澳 醫 院 、 屯 門 醫 院 及 北 區 醫 院 等 位 於 新 界 的 公 立 醫 院 。

將 軍 澳 一 年 400 宗
以 將 軍 澳 醫 院 為 例 , 每 年 被 蛇 咬 的 病 例 大 約 三 、 四 百 宗 , 其 中 九 成 半 病 人 都 是 被 青 竹 蛇 咬 傷 。 伍 華 山 解 釋 : 「 青 竹 蛇 恃 住 自 己 有 保 護 色 , 唔 驚 人 , 如 果 行 山 人 冇 留 意 到 , 唔 覺 意 走 得 好 近 , 青 竹 蛇 出 於 自 衛 , 就 會 襲 擊 人 類 。 」

■本港最常見的青竹蛇。
至 於 新 發 現 的 烙 鐵 頭 , 伍 華 山 表 示 也 有 該 種 蛇 咬 傷 人 的 個 案 , 而 且 傷 勢 比 青 竹 蛇 造 成 的 更 嚴 重 , 「 烙 鐵 頭 毒 性 強 好 多 , 咬 親 都 可 以 引 致 局 部 甚 至 全 身 反 應 , 包 括 腦 出 血 , 威 脅 傷 者 生 命 , 公 立 醫 院 已 經 儲 備 烙 鐵 頭 血 清 , 醫 治 病 人 。 」 他 提 示 遠 足 人 士 , 秋 季 登 高 應 穿 著 長 袖 衫 及 長 褲 , 切 勿 走 入 草 叢 , 並 帶 備 行 山 杖 , 「 青 竹 蛇 好 細 條 , 又 有 保 護 色 , 好 難 發 現 , 如 果 行 過 草 叢 , 最 好 用 枝 竹 撩 下 , 咁 就 會 打 草 驚 蛇 , 嚇 走 佢 。 」

蛇 咬 後 忌 過 份 包 紮 奔 跑
一 朝 被 蛇 咬 , 應 該 怎 麼 辦 ? 將 軍 澳 醫 院 急 症 室 醫 生 伍 華 山 說 , 無 論 青 竹 蛇 或 是 其 他 毒 蛇 , 在 香 港 造 成 死 亡 的 個 案 都 不 多 , 雖 然 如 此 , 導 致 永 久 創 傷 的 個 案 也 偶 有 發 生 , 有 時 是 由 於 傷 者 不 懂 急 救 , 令 傷 勢 加 劇 。 常 見 的 錯 誤 並 非 替 傷 者 啜 血 , 雖 然 這 方 法 絕 對 錯 誤 , 但 這 些 犧 牲 小 我 的 情 況 絕 少 發 生 。 最 普 遍 犯 錯 的 是 把 受 傷 部 位 過 份 包 紮 , 以 為 可 以 制 止 毒 液 在 體 內 流 通 , 實 際 上 卻 是 阻 礙 血 液 正 常 流 動 , 導 致 受 傷 部 位 壞 死 , 結 果 長 時 間 不 能 復 元 。

記 住 蛇 外 貌
伍 華 山 說 , 被 蛇 咬 傷 , 只 須 普 通 包 紮 , 也 不 應 奔 跑 求 診 , 以 免 劇 烈 運 動 加 速 傷 勢 。 最 好 由 朋 友 攙 扶 , 或 召 喚 救 傷 車 送 院 , 「 記 住 , 被 蛇 咬 死 個 案 好 少 發 生 , 唔 使 驚 慌 , 只 要 兩 小 時 內 到 達 醫 院 , 經 治 理 後 通 常 都 可 以 痊 癒 。 」 嚴 重 傷 者 需 以 毒 蛇 的 同 類 血 清 治 理 , 故 傷 者 如 能 記 住 施 襲 蛇 類 的 外 貌 , 會 有 助 醫 治 傷 勢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