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0月31日《蘋果日報》
偕 友 燒 烤   樂 極 生 悲
赤 柱 游 夜 水   青 年 遇 溺 亡

【 本 報 訊 】 港 島 南 區 赤 柱 正 灘 昨 凌 晨 發 生 泳 客 遇 溺 意 外 。 一 名 二 十 歲 青 年 偕 友 人 在 沙 灘 通 宵 燒 烤 玩 樂 , 興 之 所 至 摸 黑 落 水 暢 泳 , 詎 料 樂 極 生 悲 遇 溺 失 蹤 。 消 防 蛙 人 接 報 到 場 落 水 搜 索 , 最 後 於 離 岸 四 十 呎 海 中 尋 獲 事 主 , 但 他 已 全 無 知 覺 , 送 院 搶 救 證 實 不 治 。


■二十歲青年在赤柱正灘摸
黑暢泳失蹤,消防蛙人落水
搜索後,將遇溺事主救上岸
,惜送院搶救證實不治。
游 夜 水 遇 溺 斃 命 的 青 年 姓 陳 , 二 十 歲 , 家 住 上 水 區 , 父 親 逝 世 多 年 , 剩 下 他 與 母 親 及 兄 長 共 三 人 相 依 為 命 。 據 死 者 一 名 居 住 在 元 朗 的 女 親 友 透 露 , 陳 姓 青 年 中 學 畢 業 後 , 任 職 西 餅 學 徒 , 亦 有 上 電 腦 課 程 , 另 外 , 他 未 有 女 友 。

離 岸 40 呎 海 中 尋 獲 事 主
事 主 的 親 人 及 朋 友 共 九 人 , 於 昨 下 午 三 時 左 右 , 帶 備 香 燭 冥 鏹 到 肇 事 沙 灘 拜 祭 , 其 中 陳 兄 悲 傷 喊 叫 : 「 賢 仔 , 阿 哥 帶 你 返 屋 企 呀 ! 」 場 面 傷 感 。 而 沙 灘 職 員 則 在 海 灘 張 貼 告 示 , 勸 喻 市 民 切 勿 在 黑 夜 游 水 。
警 方 稱 , 事 主 的 兩 男 兩 女 友 人 ( 十 七 至 十 八 歲 ) , 前 日 下 午 三 時 結 伴 到 赤 柱 正 灘 燒 烤 耍 樂 , 事 主 於 兩 小 後 趕 至 加 入 , 大 夥 兒 一 直 閒 聊 至 深 宵 。

■與死者燒烤的四名友人憂
心忡忡,在岸邊焦急等候消
息。
至 昨 日 凌 晨 零 時 三 十 分 左 右 , 事 主 與 一 少 年 興 之 所 至 脫 去 上 衣 落 水 暢 泳 , 未 幾 友 人 發 現 他 消 失 於 漆 黑 的 大 海 , 慌 忙 上 岸 報 警 求 救 。 消 防 員 接 報 到 場 在 近 岸 處 搜 索 , 但 沒 有 發 現 , 由 於 水 溫 相 當 冰 凍 , 他 們 上 岸 後 連 忙 用 毛 巾 包 裹 身 體 , 冷 得 牙 關 打 震 。 而 四 名 友 人 憂 心 忡 忡 , 在 岸 邊 焦 急 等 待 ; 有 記 者 上 前 詢 問 , 被 人 執 起 沙 粒 襲 擊 , 氣 氛 惡 劣 。
稍 後 消 防 蛙 人 到 場 , 經 搜 索 約 二 十 分 鐘 , 終 於 離 岸 四 十 呎 海 中 尋 獲 事 主 , 將 他 救 返 岸 上 時 已 面 青 唇 白 昏 迷 , 送 院 搶 救 後 證 實 死 亡 。
對 於 一 名 二 十 歲 青 年 游 夜 水 遇 溺 身 亡 事 件 , 香 港 水 上 活 動 專 業 人 員 協 會 主 席 王 龍 根 認 為 , 游 夜 水 人 士 在 漆 黑 環 境 中 會 產 生 恐 懼 感 , 在 恐 懼 籠 罩 下 人 的 體 能 會 大 幅 下 降 , 一 旦 遇 上 抽 筋 或 其 他 意 外 就 很 容 易 遇 溺 , 同 行 朋 友 在 黑 暗 中 亦 難 察 覺 , 因 此 到 海 灘 游 夜 水 是 十 分 危 險 的 事 。

漆 黑 游 水 易 產 生 恐 懼 感

■事主親友在肇事沙灘拜祭
,其中死者兄長喊叫胞弟的
名字,場面哀傷。
王 龍 根 指 出 , 夜 間 海 上 拯 溺 亦 十 分 困 難 , 主 要 是 沒 照 明 設 備 , 很 難 準 確 找 到 遇 溺 者 位 置 , 其 次 夜 間 遇 溺 者 往 往 是 隔 了 一 段 長 時 間 才 被 人 察 覺 , 延 誤 了 拯 救 的 時 間 , 再 者 在 夜 間 看 不 到 岸 邊 情 況 下 很 容 易 游 到 大 海 去 , 徒 增 遇 溺 的 危 機 。 對 於 夜 間 的 水 上 活 動 安 全 , 王 龍 根 認 為 在 缺 乏 照 明 的 海 灘 最 好 不 要 下 水 , 過 飽 、 過 飢 或 酒 後 都 不 宜 落 水 , 此 外 不 要 高 估 自 己 的 泳 術 。
另 外 , 拯 溺 教 練 葉 志 輝 提 醒 市 民 , 要 在 有 救 生 員 當 值 的 泳 池 或 沙 灘 游 水 ; 而 且 切 勿 游 夜 水 , 因 為 即 使 有 朋 友 同 行 , 一 旦 發 生 意 外 也 難 被 察 覺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