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2月13日《蘋果日報》
馬 拉 松 4800 人 抽 筋   哮 喘 患 者 休 克
跑 手 恐 變 植 物 人

【 本 報 訊 】 有 破 紀 錄 近 四 萬 人 參 加 的 第 十 屆 香 港 渣 打 馬 拉 松 賽 事 , 昨 日 發 生 該 賽 事 歷 年 最 嚴 重 意 外 , 兩 名 本 地 跑 手 途 中 休 克 暈 倒 , 送 院 急 救 後 均 情 況 危 殆 , 其 中 一 人 更 有 可 能 會 變 成 植 物 人 。 昨 日 賽 事 共 有 二 十 二 名 參 加 者 不 適 送 院 , 另 有 四 千 八 百 人 中 途 抽 筋 , 二 百 三 十 人 擦 傷 或 腳 部 起 水 泡 , 需 要 即 場 接 受 治 理 。 有 跑 手 指 意 外 比 往 年 多 , 主 要 是 因 為 天 氣 熱 及 空 氣 污 染 情 況 嚴 重 所 致 。


■今年渣打馬拉松的參賽人
數是歷年之最,整條賽道滿
是人,且空氣污染嚴重,加
重跑手的難度。賽會打算明
年改一條更闊更長的賽道,
希望參賽人數再創高峰。
昨 晨 馬 拉 松 賽 事 途 經 的 多 區 , 空 氣 污 染 指 數 均 處 於 「 甚 高 」 水 平 , 銅 鑼 灣 空 氣 指 數 高 達 一 百 四 十 九 。 有 跑 手 說 , 昨 天 跑 得 辛 苦 , 痰 也 較 平 日 多 。

港 島 空 氣 污 染 最 嚴 重
有 參 加 全 程 近 四 十 二 公 里 的 跑 手 則 說 , 青 馬 大 橋 及 汀 九 橋 的 海 景 是 賽 事 一 大 賣 點 , 但 昨 天 空 氣 極 之 混 濁 , 根 本 無 法 欣 賞 海 景 , 市 區 空 氣 則 更 惡 劣 , 特 別 是 中 環 路 段 , 旁 邊 全 是 噴 廢 氣 的 車 輛 , 跑 手 被 迫 做 吸 塵 機 吸 廢 氣 。
對 於 昨 日 發 生 多 宗 意 外 事 故 , 渣 打 馬 拉 松 賽 事 籌 委 會 主 席 高 威 林 表 示 , 歷 年 賽 事 都 有 意 外 發 生 , 以 近 四 萬 人 參 與 的 賽 事 而 言 , 他 認 為 今 次 只 是 個 別 事 件 ; 至 於 空 氣 污 染 問 題 , 高 威 林 指 出 , 他 們 與 衛 生 署 及 環 保 署 都 有 密 切 聯 繫 , 昨 日 開 跑 前 當 局 認 為 沒 有 問 題 , 所 以 他 們 才 如 常 進 行 。
昨 日 出 事 性 命 垂 危 的 兩 名 男 跑 手 , 分 別 是 參 加 馬 拉 松 全 程 的 五 十 三 歲 曾 錦 賢 , 及 半 馬 拉 松 的 三 十 三 歲 朱 文 忠 。 其 中 曾 錦 賢 已 是 第 三 年 參 加 此 項 賽 事 , 他 與 家 人 同 住 在 大 埔 鄉 事 會 路 。 據 稱 , 曾 錦 賢 在 酒 店 任 職 , 患 有 哮 喘 病 多 年 , 須 定 時 噴 服 哮 喘 藥 物 治 療 , 但 他 熱 愛 長 跑 , 每 星 期 都 會 練 跑 , 體 能 一 向 不 錯 。 不 過 , 他 過 去 兩 年 參 加 渣 打 馬 拉 松 賽 事 都 未 能 跑 畢 全 程 , 家 人 曾 勸 他 今 年 不 要 再 參 加 , 但 事 主 卻 表 示 要 挑 戰 自 己 。

■昨日天氣熱、空氣污染指
數高,不少跑手在衝終點後
終抽筋倒地。
曾 錦 賢 昨 晨 八 時 十 五 分 在 尖 沙 嘴 開 跑 , 他 跑 了 約 一 個 半 小 時 , 約 在 九 時 四 十 五 分 , 曾 錦 賢 跑 了 十 三 公 里 至 青 衣 汀 九 橋 時 突 然 休 克 暈 倒 , 在 場 的 醫 療 輔 助 隊 人 員 即 場 替 他 急 救 , 當 時 發 覺 他 已 沒 有 呼 吸 和 脈 搏 , 事 後 送 院 治 理 。
據 悉 , 曾 錦 賢 的 心 臟 停 頓 了 一 段 長 時 間 , 雖 然 其 後 回 復 心 跳 , 但 腦 部 和 身 體 機 能 經 已 受 損 , 瞳 孔 放 大 , 現 時 需 要 靠 儀 器 輔 助 呼 吸 , 有 可 能 會 變 成 植 物 人 。 曾 錦 賢 兩 名 就 讀 大 學 的 子 女 和 數 名 親 友 聞 訊 趕 至 醫 院 , 各 人 都 顯 得 心 情 沉 重 。
另 一 名 命 危 的 跑 手 朱 文 忠 , 據 說 是 測 量 師 , 結 婚 兩 年 多 沒 有 子 女 , 與 妻 子 同 是 虔 誠 基 督 教 徒 。 他 昨 在 早 上 七 時 二 十 五 分 開 跑 , 至 九 時 四 十 五 分 左 右 , 他 已 跑 至 灣 仔 會 議 道 距 離 金 紫 荊 廣 場 終 點 只 有 約 一 百 米 。 據 稱 , 當 時 朱 已 跑 至 筋 疲 力 竭 , 他 要 作 最 後 衝 刺 , 豈 料 突 然 昏 倒 地 上 。

■五十三歲參賽者曾錦賢一
度無呼吸,送院後情況危殆
據 悉 , 朱 出 現 嚴 重 脫 水 及 虛 脫 情 況 , 導 致 腦 部 缺 氧 休 克 , 經 醫 生 搶 救 後 恢 復 呼 吸 及 脈 搏 , 但 暫 時 仍 未 甦 醒 。 朱 所 屬 的 觀 塘 宣 道 會 教 會 多 名 教 友 事 後 接 獲 消 息 趕 到 醫 院 探 望 , 並 為 他 祈 禱 祝 福 , 希 望 他 度 過 難 關 。

醫 : 每 小 時 須 飲 三 杯 水
除 了 兩 人 情 況 危 殆 外 , 另 外 亦 有 二 十 名 跑 手 在 賽 事 期 間 不 適 , 需 要 送 院 治 理 , 幸 而 其 他 跑 手 情 況 都 不 算 嚴 重 。 此 外 , 據 負 責 現 場 醫 療 工 作 的 醫 療 輔 助 隊 指 出 , 昨 日 共 有 四 千 八 百 名 跑 手 抽 筋 , 比 去 年 增 加 一 倍 , 另 有 二 百 三 十 人 擦 傷 或 腳 部 起 水 泡 , 須 接 受 即 時 治 理 。

■最受注目的全馬拉松賽,
前排多為賽會特邀選手。
香 港 體 育 學 院 運 動 醫 學 部 黃 平 山 醫 生 表 示 , 昨 日 天 氣 不 算 炎 熱 , 賽 事 沿 途 又 設 有 茶 水 站 提 供 飲 料 補 充 水 份 , 跑 手 只 要 因 應 本 身 情 況 , 每 小 時 補 充 約 六 百 至 八 百 毫 升 水 份 ( 即 約 三 杯 水 ) , 便 可 保 持 良 好 狀 態 。
對 於 一 名 哮 喘 病 患 者 在 參 賽 時 昏 迷 , 黃 平 山 指 此 類 病 人 並 非 不 可 以 參 加 馬 拉 松 賽 事 , 只 要 平 日 留 意 健 康 及 控 制 病 情 , 可 減 低 哮 喘 病 發 機 會 。 在 空 氣 污 濁 情 況 下 , 哮 喘 病 選 手 更 應 加 倍 注 意 身 體 情 況 , 因 為 空 氣 懸 浮 粒 子 污 染 物 , 會 刺 激 人 體 肺 部 , 最 好 隨 身 攜 帶 哮 喘 噴 霧 劑 以 備 不 時 之 需 。


■渣打馬拉松的十公里賽事
被視為 for fun 的比賽,像這
位外籍跑手著小BB參賽
,真的是有苦自己知。
騎 呢 選 手 充 斥   儼 如 嘉 年 華
跑 步 當 嬉 戲 增 受 傷 風 險

馬 拉 松 是 考 驗 體 能 耐 力 的 運 動 , 但 抱 嬉 戲 玩 樂 心 態 的 參 賽 者 大 有 人 在 , 渣 打 馬 拉 松 賽 道 上 , 有 人 全 程 推 著 嬰 兒 車 、 有 人 邊 跑 邊 講 手 機 、 有 濃 妝 豔 抹 的 女 跑 手 、 更 有 不 少 情 侶 由 頭 到 尾 拖 著 手 , 盡 顯 賽 事 「 騎 呢 」 的 一 面 。 大 會 顧 問 指 不 少 參 賽 者 欠 缺 訓 練 及 長 跑 知 識 , 導 致 受 傷 及 抽 筋 , 有 學 者 坦 言 , 馬 拉 松 儼 如 城 中 嘉 年 華 , 參 與 者 扮 鬼 扮 馬 無 可 厚 非 , 但 只 為 「 搞 氣 氛 」 , 賽 前 欠 缺 體 能 訓 練 , 恐 怕 增 加 受 傷 及 抽 筋 的 可 能 性 。

根 據 主 辦 單 位 統 計 , 今 年 有 四 千 八 百 名 跑 手 抽 筋 , 四 百 多 人 擦 傷 。 浸 會 大 學 體 育 系 副 教 授 雷 雄 德 昨 天 以 大 會 顧 問 的 身 份 , 在 西 隧 附 近 觀 察 賽 事 進 行 。 他 表 示 , 跑 手 抽 筋 的 個 案 大 部 份 並 不 嚴 重 , 在 西 隧 抽 筋 的 參 賽 者 「 十 個 有 九 個 冇 乜 訓 練 同 熱 身 」 , 也 缺 乏 長 跑 知 識 , 不 少 跑 手 著 背 囊 跑 , 有 的 穿 上 重 型 行 山 鞋 或 「 白 飯 魚 」 , 他 說 , 跑 步 應 減 輕 身 體 負 重 , 穿 硬 底 鞋 只 會 加 速 小 腿 肌 肉 疲 倦 。


■女士帶著小狗一齊跑,似
往公園散步多於運動。
有 女 參 賽 者 開 跑 前 化 妝

今 年 標 奇 立 異 的 跑 手 特 別 多 , 有 半 馬 男 跑 手 批 評 , 有 參 賽 者 一 邊 跑 一 邊 推 嬰 兒 車 , 又 有 人 將 嬰 兒 在 背 上 , 令 賽 道 更 擁 擠 , 更 有 跑 手 拿 著 「 如 意 吉 祥 」 的 吹 氣 棒 。 有 參 加 十 公 里 賽 事 的 女 跑 手 說 : 「 有 參 賽 者 竟 然 化 妝 、 畫 眼 線 、 搽 唇 膏 ! 天 都 未 光 , 你 化 妝 邊 個 睇 呀 ? 」 她 又 稱 , 西 隧 遍 地 是 髮 夾 , 可 見 不 少 女 士 不 知 道 跑 步 要 束 緊 頭 髮 。
對 不 少 全 程 馬 拉 松 的 跑 手 而 言 , 掏 出 相 機 到 青 馬 大 橋 及 汀 九 橋 拍 照 是 每 年 指 定 動 作 。 賽 道 沿 途 亦 會 聽 到 不 少 人 拿 著 手 提 電 話 問 : 「 你 跑 到 邊 度 ? 」 有 全 馬 拉 松 女 跑 手 沒 有 束 起 頭 髮 , 將 一 把 長 髮 咬 在 口 中 。 全 程 牽 著 手 跑 的 情 侶 、 夫 妻 更 是 不 計 其 數 。 不 少 跑 手 亦 穿 著 牛 仔 褲 參 賽 。

專 家 : 賽 前 應 接 受 訓 練

■昨日適逢中國情人節,不
少情侶拖著手參加比賽,洋
溢一片溫馨。
香 港 體 育 學 院 院 長 鍾 伯 光 說 , 香 港 馬 拉 松 已 成 為 嘉 年 華 , 不 會 當 成 正 式 的 賽 事 , 參 賽 者 扮 到 「 鬼 五 馬 六 」 屬 正 常 , 但 平 常 訓 練 是 不 應 作 類 似 裝 扮 , 若 跑 手 欲 借 奇 異 打 扮 搞 氣 氛 , 賽 前 一 定 要 做 足 訓 練 , 以 免 受 傷 。 他 又 稱 , 賽 事 沿 途 有 食 水 提 供 , 跑 手 無 必 要 背 囊 沿 途 帶 著 水 樽 。 雷 雄 德 則 認 為 , 有 些 參 賽 者 擺 明 「 博 影 相 」 , 但 他 們 賽 前 也 應 接 受 訓 練 , 若 負 荷 不 了 應 提 早 退 出 , 女 士 跑 步 則 不 宜 化 濃 妝 , 因 為 這 會 影 響 排 汗 。
理 工 大 學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副 教 授 何 國 良 昨 天 以 四 小 時 二 十 八 分 完 成 全 程 馬 拉 松 。 連 續 兩 年 跑 畢 全 程 的 何 國 良 指 出 , 渣 打 馬 拉 松 是 「 好 香 港 一 件 事 」 , 四 萬 名 跑 手 參 賽 代 表 了 四 萬 個 家 庭 一 齊 投 入 一 項 賽 事 , 非 常 難 得 。
何 國 良 認 為 , 不 少 人 參 與 長 跑 運 動 , 均 是 受 到 這 種 扮 鬼 扮 馬 的 氣 氛 感 染 , 認 為 馬 拉 松 「 好 玩 」 , 情 侶 夫 婦 一 齊 跑 更 應 該 鼓 勵 。


■昨日天氣偏熱,跑手們喝
水後隨手丟棄水杯,沿途製
造不少垃圾。
北 京 馬 拉 松 兩 年 死 3 人

近 年 舉 行 的 國 際 級 馬 拉 松 出 現 多 宗 奪 命 事 故 , 其 中 一 度 躋 身 世 界 十 大 馬 拉 松 賽 的 北 京 國 際 馬 拉 松 , 卻 連 續 兩 年 合 共 有 三 名 選 手 在 比 賽 途 中 猝 死 , 事 件 引 起 國 際 醫 學 界 關 注 。
有 二 十 五 年 歷 史 的 北 京 馬 拉 松 , 在 ○ 四 年 首 次 發 生 選 手 猝 死 慘 劇 , 一 名 北 京 交 通 大 學 學 生 ( 二 十 歲 ) 及 一 名 供 電 局 退 休 職 員 ( 六 十 四 歲 ) , 在 賽 事 途 中 猝 死 ; 而 ○ 五 年 同 一 項 賽 事 , 一 名 二 十 六 歲 山 東 選 手 在 跑 至 二 十 七 公 里 時 突 然 暈 倒 , 送 院 搶 救 後 證 實 不 治 。

心 臟 病 者 不 宜 參 賽
然 而 , 馬 拉 松 選 手 猝 死 的 例 子 早 在 外 國 出 現 , ○ 四 年 舉 行 的 多 倫 多 馬 拉 松 , 一 名 四 十 三 歲 男 跑 手 在 接 近 終 點 時 心 臟 病 發 去 世 。 ○ 二 年 檀 香 山 馬 拉 松 及 波 士 頓 馬 拉 松 , 兩 項 國 際 大 賽 同 樣 出 現 奪 命 意 外 , 一 男 一 女 跑 手 猝 死 原 因 估 計 是 高 血 壓 及 體 內 鈉 濃 度 嚴 重 失 衡 所 致 。
由 於 近 年 接 連 出 現 長 跑 選 手 猝 死 事 件 , 醫 學 界 建 議 患 心 臟 病 、 胸 口 痛 症 狀 、 糖 尿 病 及 高 血 壓 等 病 人 均 不 宜 作 馬 拉 松 運 動 。

奪 冠 選 手 : 賽 道 多 斜 難 捱

■渣打馬拉松已成為一年一
度香港盛事,參賽的人也視
之為一年一次的跑步嘉年華
第 十 屆 香 港 渣 打 馬 拉 松 昨 晨 在 偏 熱 的 天 氣 下 進 行 , 在 歷 來 最 多 的 三 萬 九 千 多 名 跑 手 見 證 下 , 同 是 首 次 來 港 參 賽 的 肯 雅 波 爾 及 埃 塞 俄 比 亞 的 東 妮 , 分 奪 最 矚 目 的 男 、 女 子 馬 拉 松 錦 標 。 賽 後 , 兩 人 不 約 而 同 對 香 港 這 條 多 斜 的 賽 道 表 示 「 難 捱 」 。 領 獎 一 族 當 然 笑 逐 顏 開 , 但 部 份 馬 拉 松 選 手 則 在 臨 尾 三 公 里 ( 在 西 隧 出 口 ) 被 站 崗 的 警 員 硬 請 上 車 , 無 緣 完 成 比 賽 , 惹 來 怨 憤 及 不 滿 。
一 如 以 往 , 今 年 共 進 行 三 個 大 項 ( 包 括 全 馬 拉 松 、 半 馬 拉 松 及 十 公 里 ) 十 六 個 小 項 , 接 近 四 萬 名 參 賽 選 手 早 在 凌 晨 四 時 開 始 集 合 在 起 點 尖 沙 嘴 美 麗 華 酒 店 。 焦 點 的 全 馬 拉 松 賽 的 所 有 五 千 九 百 二 十 七 名 跑 手 , 準 時 在 早 上 八 時 十 五 分 開 跑 。 肯 雅 的 波 爾 雖 然 第 一 次 來 港 , 但 由 於 他 的 個 人 最 佳 時 間 ( 兩 小 時 ○ 七 分 五 十 五 秒 ) 是 各 選 手 之 最 , 賽 前 已 成 大 熱 門 。 他 昨 日 亦 不 負 眾 望 , 約 在 半 程 比 賽 後 , 便 一 直 帶 頭 到 終 點 。

不 滿 被 警 終 止 比 賽

■焦點的全馬拉松賽的男、
女子組頭三甲人馬,後排中
為波爾及東妮。
這 位 任 職 海 軍 技 術 員 達 十 五 年 之 久 , 又 跑 了 十 年 馬 拉 松 的 跑 手 說 : 「 香 港 這 條 路 好 難 跑 , 多 窄 彎 外 , 出 西 隧 後 的 斜 路 更 難 捱 。 」 今 次 以 兩 小 時 十 四 分 十 八 秒 贏 得 一 萬 五 千 美 元 冠 軍 ( 約 十 一 萬 六 千 港 元 ) 獎 金 後 , 波 爾 表 示 會 將 一 半 用 在 訓 練 自 己 馬 拉 松 隊 的 十 二 名 年 輕 選 手 的 身 上 , 希 望 日 後 有 更 多 肯 雅 選 手 在 海 外 揚 威 。 至 於 只 得 二 十 二 歲 的 東 妮 , 香 港 這 站 是 她 個 人 第 二 個 馬 拉 松 賽 、 第 一 個 馬 拉 松 冠 軍 。 在 比 賽 中 一 直 領 先 的 東 妮 亦 表 示 賽 道 多 上 落 斜 , 加 上 昨 日 大 風 , 贏 得 有 點 辛 苦 。 衛 冕 冠 軍 、 中 國 的 戴 艷 艷 因 為 經 期 突 然 而 來 , 在 腰 背 痠 痛 的 情 況 下 , 只 能 得 「 梗 頸 四 」 , 她 表 示 明 年 會 再 來 爭 回 冠 軍 。
至 於 在 西 隧 被 迫 停 止 比 賽 的 部 份 選 手 表 示 , 眼 見 自 己 在 西 隧 約 用 去 四 小 時 三 十 五 分 , 仍 有 足 夠 時 間 衝 線 , 但 硬 被 警 察 攔 截 上 車 , 白 白 失 去 在 規 定 時 間 五 小 時 十 分 內 完 成 比 賽 , 實 在 可 惜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