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3月27日《蘋果日報》
泳 季 未 到   海 灘 無 救 生 員 當 值
不 理 勸 告 獨 自 落 水   15 歲 少 年 溺 斃


■遇溺少年被消防員救上岸
時已全無知覺。
【 本 報 訊 】 泳 季 尚 未 來 臨 , 一 名 十 五 歲 少 年 昨 下 午 與 友 人 在 清 水 灣 第 一 灣 泳 灘 燒 烤 期 間 興 之 所 至 , 不 理 友 人 勸 告 , 竟 在 沒 有 救 生 員 當 值 情 況 下 獨 自 游 出 浮 台 , 結 果 在 游 至 離 岸 一 百 米 處 海 面 時 , 疑 因 體 力 不 支 遇 溺 沒 頂 , 友 人 往 泳 棚 報 警 , 兩 名 懂 泳 術 的 男 童 救 人 心 切 , 拿 著 浮 板 與 划 橡 皮 艇 的 泳 棚 東 主 分 頭 出 海 救 人 惜 無 果 , 半 小 時 後 少 年 才 由 趕 至 的 消 防 蛙 人 救 起 , 惜 已 返 魂 乏 術 。

遇 溺 斃 命 少 年 鍾 啟 文 , 與 家 人 同 住 順 利 紀 律 部 隊 宿 舍 ,據 悉 他 懂 泳 術 但 不 精 , 昨 事 發 後 , 其 父 母 帶 同 幼 女 趕 至 現 場 , 鍾 母 驚 見 兒 子 昏 迷 不 醒 , 摟 著 女 兒 痛 哭 。

■救護員在岸邊即場為少年
急救,惜已返魂乏術。
出 事 泳 灘 屬 康 文 署 管 轄 , 康 文 署 發 言 人 表 示 , 該 泳 灘 於 四 月 一 日 才 開 放 , 目 前 並 無 救 生 員 當 值 , 但 泳 灘 辦 事 處 有 職 員 上 班 。 發 言 人 對 有 男 童 在 泳 灘 溺 斃 表 示 難 過 。
昨 下 午 二 時 許 , 鍾 與 五 名 年 齡 由 十 至 十 六 歲 的 友 人 ( 大 部 份 為 黃 大 仙 一 中 學 同 校 學 生 ) , 到 上 址 泳 灘 燒 烤 , 各 人 事 先 並 無 打 算 下 水 。 但 玩 至 下 午 五 時 , 鍾 突 然 提 議 落 水 暢 泳 , 但 當 時 天 陰 、 水 凍 又 大 浪 , 其 他 人 都 不 同 意 , 認 為 危 險 , 但 鍾 堅 持 , 最 後 一 名 友 人 願 意 陪 他 落 水 , 但 只 在 淺 水 處 玩 , 鍾 則 獨 自 戴 著 泳 鏡 穿 T 恤 及 短 褲 游 向 浮 台 。


■救起遇溺少年後,消防蛙
人隨即結束搜索行動。
向 友 人 揮 手 後 下 沉

友 人 雖 多 番 勸 阻 , 但 仍 阻 不 了 鍾 的 興 致 。 當 時 泳 灘 除 鍾 與 友 人 在 海 中 游 泳 玩 水 外 , 尚 有 三 名 少 女 坐 著 獨 木 舟 橡 皮 艇 在 海 中 , 並 無 其 他 泳 客 。
未 幾 , 當 鍾 游 至 離 岸 一 百 米 , 距 離 浮 台 約 三 十 呎 處 海 面 時 , 似 乎 氣 力 不 繼 在 海 中 載 浮 載 沉 , 並 見 他 向 岸 邊 友 人 揮 手 , 由 於 距 離 遠 , 友 人 不 肯 定 他 出 事 , 正 猶 豫 間 , 鍾 突 然 大 叫 其 中 一 友 人 名 字 , 瞬 即 下 沉 , 友 人 心 知 不 妙 , 即 奔 往 泳 棚 向 姓 歐 陽 東 主 求 救 , 時 為 下 午 五 時 零 五 分 。


■遇溺少年母親及胞妹聞訊
後趕到海灘,神情哀傷。
兩 童 搜 15 分 鐘 無 果

東 主 報 警 後 , 聯 同 在 泳 棚 聊 天 的 姓 張 男 子 拿 橡 皮 艇 出 海 搜 索 ; 而 姓 張 男 子 的 十 三 歲 兒 子 張 映 濤 及 好 友 兼 同 學 林 嘉 保 ( 十 四 歲 ) 聽 聞 有 男 童 在 海 中 遇 溺 , 馬 上 拿 起 浮 板 搶 先 游 出 海 面 。
張 、 林 二 童 經 常 在 現 場 泳 灘 游 玩 , 對 海 面 環 境 熟 悉 , 據 張 童 說 , 當 他 游 至 離 岸 五 十 米 時 , 眼 見 鍾 童 沒 頂 不 知 所 終 , 但 他 仍 奮 力 游 近 , 並 與 父 親 所 乘 的 橡 皮 艇 在 附 近 海 面 搜 索 , 但 找 了 十 五 分 鐘 仍 無 果 , 交 由 到 場 水 警 輪 及 消 防 員 接 手 搜 索 。
兩 名 消 防 蛙 人 接 報 趕 至 落 海 搜 索 , 至 下 午 五 時 四 十 分 , 一 名 姓 李 消 防 員 在 岸 邊 用 望 遠 鏡 觀 察 海 面 , 發 現 少 年 在 離 岸 二 十 呎 海 面 漂 浮 面 向 水 , 馬 上 落 海 將 他 救 起 , 救 護 員 即 場 替 他 急 救 再 送 院 , 惜 抵 院 已 返 魂 乏 術 。


■曾落海企圖拯救遇溺少年
的兩名男童,事後講述經過
三 個 錯 誤 奪 一 條 人 命

西 貢 清 水 灣 一 灘 昨 日 發 生 十 五 歲 少 年 遇 溺 死 亡 不 幸 事 件 , 香 港 拯 溺 總 會 副 主 席 楊 志 滔 表 示 惋 惜 , 並 分 析 這 宗 奪 去 一 條 寶 貴 人 命 的 意 外 可 能 由 三 個 錯 誤 造 成 , 希 望 其 他 泳 客 在 泳 季 來 臨 前 引 以 為 鑑 , 注 意 安 全 。 他 分 析 意 外 事 件 中 首 個 錯 失 , 在 於 當 事 人 竟 選 擇 一 個 沒 有 救 生 員 當 值 的 泳 灘 游 泳 , 反 映 他 欠 缺 安 全 意 識 , 因 為 一 旦 發 生 意 外 , 即 使 是 同 行 友 伴 或 熱 心 市 民 代 為 報 警 , 亦 鞭 長 莫 及 未 能 即 時 拯 救 。
楊 志 滔 續 稱 , 第 二 個 錯 誤 是 當 事 人 在 圍 爐 燒 烤 後 下 水 , 而 游 泳 前 根 本 不 宜 進 食 太 多 , 因 為 太 飽 或 太 餓 下 水 都 會 有 遇 溺 危 險 ; 至 於 第 三 個 錯 誤 就 是 不 要 逞 強 , 及 高 估 自 己 能 力 或 耐 力 , 不 少 游 泳 人 士 往 往 以 為 自 己 可 以 一 口 氣 游 出 浮 台 , 昨 日 意 外 出 事 青 年 正 是 在 游 出 浮 台 途 中 遇 溺 , 他 建 議 市 民 凡 事 要 量 力 而 為 。
他 又 補 充 , 若 發 現 同 行 友 人 遇 溺 應 即 時 報 警 求 救 , 因 為 若 遇 溺 者 昏 迷 超 過 四 分 鐘 , 當 事 人 隨 時 可 能 因 腦 缺 氧 致 腦 細 胞 壞 死 , 變 成 植 物 人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