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4月2日《蘋果日報》
疑 被 困 海 石 洞   蛙 人 搜 索 無 果
獨 木 舟 探 險 洋 漢 失 蹤

【 本 報 訊 】 一 批 外 籍 男 女 昨 傍 晚 在 石 澳 海 面 划 獨 木 舟 「 歷 奇 探 險 」 時 發 生 意 外 , 一 名 以 色 列 籍 男 子 被 困 在 大 分 洲 的 一 個 海 石 洞 內 , 友 人 連 忙 報 警 , 但 當 水 警 及 消 防 員 趕 至 時 , 洞 口 已 被 海 水 沒 頂 , 被 困 男 子 不 知 所 終 , 水 警 、 消 防 蛙 人 在 直 升 機 協 助 下 搜 索 近 五 個 小 時 , 但 無 發 現 。 有 專 家 提 醒 市 民 , 獨 木 舟 是 一 種 講 究 技 巧 的 運 動 , 最 起 碼 要 經 過 三 日 基 本 訓 練 才 能 獨 自 出 海 。

警 方 消 息 稱 , 失 蹤 的 以 色 列 男 子 Elad , 三 十 歲 , 昨 下 午 與 一 批 男 女 在 石 澳 對 開 海 面 玩 獨 木 舟 , 至 傍 晚 六 時 左 右 , 友 人 發 現 他 被 困 在 大 分 洲 一 個 海 石 洞 內 , 於 是 報 警 。

傍 晚 潮 漲 難 以 脫 險
現 場 消 息 稱 , 當 時 該 名 以 色 列 男 子 與 一 名 法 國 籍 男 子 Mattieu ( 三 十 三 歲 ) 各 自 划 衣 著 一 隻 獨 木 舟 來 到 大 分 洲 一 帶 的 岩 石 邊 , 並 且 將 獨 木 舟 划 入 多 個 俗 稱 「 海 石 洞 」 的 山 洞 探 險 。 據 悉 , 當 時 海 水 的 水 位 並 不 高 , 但 至 傍 晚 潮 漲 , 法 國 籍 男 子 Mattieu 一 度 在 海 石 洞 內 翻 艇 及 被 困 , 但 成 功 脫 險 , 當 他 將 獨 木 舟 划 離 岩 石 邊 時 , 發 現 友 人 Elad 不 知 所 終 , 相 信 他 被 困 在 海 石 洞 內 。
水 警 及 消 防 員 稍 後 到 場 , 發 現 現 場 一 帶 的 海 石 洞 已 被 海 水 灌 滿 , 由 於 洞 口 狹 窄 及 全 是 「 倔 頭 洞 」 , 消 防 蛙 人 於 是 在 多 個 海 石 洞 及 岩 石 邊 的 海 底 搜 索 , 但 搜 索 了 兩 個 小 時 無 發 現 。
入 夜 後 , 現 場 海 面 漆 黑 一 片 ,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派 出 直 升 機 到 場 協 助 , 除 提 供 照 明 外 , 並 在 附 近 海 面 盤 旋 搜 索 。 但 直 至 深 夜 十 一 時 許 仍 無 發 現 , 而 失 蹤 男 子 的 獨 木 舟 亦 不 知 所 終 。 有 關 方 面 今 日 將 再 度 進 行 搜 索 行 動 。
香 港 獨 木 舟 總 會 訓 練 組 主 委 李 卓 凡 表 示 , 事 發 現 場 一 帶 並 非 熱 門 的 划 獨 木 舟 地 點 , 反 而 西 貢 一 帶 的 海 面 比 較 受 獨 木 舟 愛 好 者 歡 迎 。 他 表 示 , 事 發 現 場 一 帶 亦 有 一 些 俗 稱 海 石 洞 的 洞 穴 , 但 洞 口 很 狹 窄 , 獨 木 舟 進 入 之 後 很 難 掉 頭 , 假 若 遇 上 大 風 巨 浪 , 獨 木 舟 易 在 洞 穴 內 翻 艇 , 而 划 獨 木 舟 者 若 未 經 過 訓 練 , 隨 時 會 有 生 命 危 險 。
李 卓 凡 說 , 獨 木 舟 是 一 種 很 講 究 技 術 技 巧 的 運 動 , 初 學 者 最 低 要 求 是 接 受 三 日 的 基 本 訓 練 , 當 中 包 括 稱 為 「 救 艇 」 的 翻 滾 急 救 技 巧 , 以 便 在 危 險 環 境 下 自 救 。 他 表 示 , 不 知 道 事 件 現 場 的 環 境 , 以 及 失 蹤 者 是 否 配 備 足 夠 的 安 全 器 材 , 包 括 頭 盔 、 救 生 衣 等 , 但 假 若 事 主 接 受 過 專 業 訓 練 的 話 , 應 該 會 有 機 會 脫 險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