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5月6日《蘋果日報》
海 底 甩 蛙 鞋   浮 上 水 面 求 救 突 下 沉
東 主 潛 水 打 魚 遇 溺 亡

【 本 報 訊 】 1 名 電 子 零 件 公 司 東 主 , 昨 日 趁 佛 誕 假 期 , 與 朋 友 乘 坐 快 艇 往 內 地 水 域 外 伶 仃 島 附 近 廟 灣 潛 水 打 魚 , 潛 水 間 蛙 鞋 突 然 甩 脫 , 他 急 升 上 水 面 扶 著 船 邊 休 息 , 其 間 昏 迷 下 沉 20 呎 深 海 底 遇 溺 。 朋 友 立 即 將 他 救 起 驅 船 送 往 長 洲 報 警 , 惟 經 急 救 後 事 主 終 告 不 治 。 初 步 不 排 除 他 是 因 為 心 臟 病 發 致 死 , 但 真 正 死 因 有 待 剖 屍 檢 驗 。


■同行友人駕快艇飛馳長洲
求救,惜潛水遇溺男子被送
上岸後終告不治。
死 者 姓 陳 ( 49 歲 ) 與 家 人 同 住 美 孚 新 h 。 據 稱 陳 經 營 電 子 零 件 生 意 , 有 已 十 多 年 潛 水 經 驗 , 平 日 熱 愛 潛 水 運 動 , 但 近 年 因 生 意 關 係 , 甚 少 出 海 潛 水 。 昨 日 清 早 趁 佛 誕 假 期 與 8 名 朋 友 , 在 西 貢 白 沙 灣 租 快 艇 , 到 屬 於 內 地 水 域 的 外 伶 仃 島 附 近 廟 灣 潛 水 打 魚 。
意 外 發 生 在 早 上 11 時 半 , 當 時 陳 潛 入 約 20 呎 水 底 , 過 了 分 餘 鐘 後 , 其 中 一 隻 蛙 鞋 突 然 甩 脫 。 他 立 即 升 回 水 面 向 朋 友 求 助 , 並 在 水 中 扶 著 船 邊 休 息 。 朋 友 替 他 潛 水 取 回 蛙 鞋 , 浮 上 水 面 後 , 突 然 見 陳 失 去 知 覺 , 似 完 全 無 力 。 由 於 陳 身 上 仍 繫 有 鉛 塊 , 身 體 迅 速 下 沉 入 海 。

或 因 心 臟 病 發 致 死
陳 的 朋 友 立 即 呼 喚 船 上 的 其 他 友 人 , 一 齊 潛 入 水 底 , 將 他 救 回 沙 灘 上 及 施 行 急 救 , 但 陳 全 無 反 應 。 朋 友 立 即 將 他 抬 上 快 艇 , 送 往 最 接 近 的 長 洲 報 警 。
經 過 約 40 分 鐘 、 20 多 浬 的 航 程 , 快 艇 到 達 長 洲 碼 頭 後 , 救 護 員 已 在 場 等 候 , 並 馬 上 替 他 進 行 心 外 壓 急 救 , 事 後 再 送 往 長 洲 醫 局 急 救 , 惟 終 亦 返 魂 無 術 , 初 步 不 排 除 他 是 心 臟 病 發 致 死 。 警 方 其 後 召 仵 工 將 屍 體 送 出 西 區 殮 房 , 等 候 法 醫 剖 屍 檢 驗 死 因 。
另 外 , 由 於 死 者 的 朋 友 在 趕 回 長 洲 時 , 將 身 份 證 留 在 廟 灣 沙 灘 , 無 辜 變 成 「 非 法 入 境 者 」 , 警 方 事 後 著 他 們 乘 船 折 返 取 回 身 份 證 。

朋 友 聞 訊 非 常 傷 心

■同行友人駕快艇飛馳長洲
求救(圖),惜潛水遇溺男
子被送上岸後終告不治。
事 後 , 死 者 的 朋 友 非 常 傷 感 , 有 人 說 : 「 諗 唔 到 佢 咁 多 年 未 出 過 海 潛 水 , 一 潛 就 出 事 。 」 亦 有 朋 友 懷 疑 他 潛 水 前 處 理 身 上 的 裝 備 不 妥 善 , 突 然 令 蛙 鞋 甩 脫 , 驚 慌 過 度 , 令 心 臟 跳 動 加 速 , 在 浮 上 水 面 一 刻 因 頭 暈 , 加 上 身 繫 沉 重 鉛 塊 , 令 他 加 快 下 沉 遇 溺 。
本 港 每 年 約 有 5 千 人 死 於 心 臟 病 , 當 中 60% 至 70% 更 是 首 次 病 發 前 沒 有 徵 兆 , 病 發 死 亡 率 高 達 30% 。 專 家 指 年 過 40 歲 中 年 人 , 應 定 期 檢 驗 心 臟 , 工 作 壓 力 和 抽 煙 是 心 臟 病 的 元 兇 , 平 時 要 飲 食 均 衡 , 多 做 適 量 的 帶 氧 運 動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