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6月26日《蘋果日報》
兩 宗 行 石 澗 意 外   出 動 直 升 機 救 人
男 子 遠 足 墮 瀑 布 昏 迷


■在鹿頸「屏南石澗」墮潭
男子,由消防員抬出石澗送
上直升機再送院急救。
【 本 報 訊 】 著 名 的 沙 頭 角 鹿 頸 「 屏 南 石 澗 」 和 大 嶼 山 「 凌 風 石 澗 」 , 昨 日 均 發 生 行 山 人 士 意 外 受 傷 事 件 , 一 名 男 子 遠 足 至 屏 南 石 澗 休 息 期 間 , 懷 疑 踩 著 濕 滑 石 塊 , 跣 腳 從 瀑 布 頂 墮 下 10 米 下 的 潭 水 , 同 行 友 人 將 他 救 起 時 已 昏 迷 ,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接 報 派 出 直 升 機 將 傷 者 送 院 , 經 治 理 後 現 時 情 況 穩 定 。 另 外 , 一 名 青 年 在 凌 風 石 澗 跌 倒 受 傷 , 亦 由 直 升 機 送 院 治 理 , 並 無 大 礙 。

發 生 墮 瀑 布 意 外 的 屏 南 石 澗 , 位 於 沙 頭 角 鹿 頸 , 上 接 老 龍 田 , 下 接 南 涌 的 小 水 壩 , 位 置 偏 僻 , 水 源 十 分 清 澈 , 但 路 徑 明 顯 , 適 合 經 驗 較 淺 的 行 山 人 士 遠 足 。 今 次 意 外 受 傷 的 行 山 友 鄭 成 孝 , 54 歲 , 昨 日 約 中 午 過 後 , 他 和 友 人 一 行 八 人 在 南 涌 下 車 , 便 沿 村 路 步 行 約 15 分 鐘 到 達 水 壩 入 口 , 再 經 過 一 段 山 路 開 始 入 澗 。

直 墮 10 米 下 潭 中

■屏南石澗的草裙瀑,傷者
由瀑布頂墮10米之下的潭中
昏迷。
各 人 沿 山 路 行 了 大 半 小 時 後 , 便 到 達 屏 南 石 澗 的 草 裙 瀑 的 瀑 布 頂 附 近 , 此 瀑 布 直 沖 而 下 的 是 老 龍 潭 , 水 深 約 有 五 米 。 據 稱 , 當 時 各 人 有 些 疲 倦 , 加 上 風 景 宜 人 , 於 是 就 地 歇 息 , 至 下 午 二 時 半 左 右 , 友 人 突 然 見 鄭 站 在 瀑 布 頂 的 濕 滑 石 塊 上 , 一 不 小 心 即 跣 腳 倒 下 , 繼 而 從 瀑 布 頂 墮 下 約 10 米 下 的 潭 水 中 。

■在大嶼山凌風石澗跌倒受
傷青年由直升機送屯門醫院
治理。
友 人 立 即 繞 道 奔 下 潭 邊 查 看 , 見 鄭 在 水 中 半 浮 沉 , 立 即 將 他 救 回 岸 邊 及 報 警 , 當 時 他 已 昏 迷 , 友 人 報 警 求 助 , 一 隊 邊 境 快 速 應 變 部 隊 警 員 及 一 隊 消 防 員 在 半 小 時 後 抵 達 場 , 另 外 ,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亦 派 出 超 級 美 洲 豹 直 升 機 到 場 , 由 於 現 場 地 勢 險 要 , 消 防 員 要 將 傷 者 移 到 安 全 地 方 , 再 由 直 升 機 將 傷 者 吊 運 往 東 區 尤 德 醫 院 , 傷 者 經 治 理 後 目 前 情 況 穩 定 。
另 一 宗 行 山 意 外 現 場 為 大 嶼 山 中 部 的 凌 風 石 澗 , 上 石 澗 穿 插 於 大 東 山 至 東 涌 之 間 , 擁 有 全 港 其 中 一 道 最 闊 的 瀑 布 , 峭 壁 險 峻 。 昨 晨 11 時 半 , 17 歲 姓 麥 青 年 與 友 人 一 行 15 人 在 凌 風 石 澗 遠 足 期 間 , 不 慎 跣 腳 跌 倒 , 傷 及 腰 部 及 扭 傷 左 腳 , 無 法 繼 續 前 行 , 友 人 於 是 報 警 求 助 , 其 後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派 直 升 機 到 場 將 傷 者 運 往 屯 門 醫 院 治 理 , 幸 無 大 礙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