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8月20日《蘋果日報》
清 水 灣 二 灘 周 末 慘 劇   快 艇 鏟 死 泳 客


■死者妻子(中)驚聞噩耗
趕到現場,看著丈夫屍體禁
不住掩面痛哭,身旁的親友
也傷痛欲絕。
【 本 報 訊 】 炎 夏 的 周 末 , 西 貢 清 水 灣 二 灘 發 生 奪 命 慘 劇 。 一 名 泳 術 高 明 的 退 休 巴 士 司 機 , 昨 午 於 沙 灘 防 鯊 網 範 圍 外 下 水 , 準 備 橫 渡 600 米 海 面 到 對 岸 沙 灘 , 突 然 遭 一 艘 拖 著 俗 稱 「 香 蕉 船 」 充 氣 橡 皮 艇 的 快 艇 高 速 鏟 過 , 右 臂 及 腰 部 慘 遭 開 , 重 傷 不 治 。 事 發 時 海 面 交 通 繁 忙 , 多 艘 遊 艇 及 快 艇 穿 梭 航 行 。 水 警 重 案 組 事 後 拘 捕 操 控 肇 事 快 艇 的 男 子 助 查 。

昨 日 奪 命 意 外 敲 響 海 上 安 全 警 鐘 , 夏 日 泳 季 不 少 市 民 租 用 遊 艇 出 海 遊 玩 , 海 面 上 由 快 艇 拖 行 高 速 飛 馳 的 香 蕉 船 或 水 上 滑 板 , 往 往 成 為 泳 客 的 陷 阱 。 香 港 拯 溺 總 會 主 席 陳 偉 能 忠 告 市 民 , 切 勿 逞 強 在 防 鯊 網 外 游 泳 , 而 昨 日 肇 事 泳 灘 有 康 樂 及 文 化 事 務 署 設 置 的 告 示 牌 , 提 醒 泳 客 不 可 游 出 防 鯊 網 安 全 範 圍 。


■遭快艇猛撞荈}右臂及腰
的男泳客,獲救起時已奄奄
一息,稍後由救護員證實不
治。
現 場 實 施 航 速 管 制

遭 快 艇 撞 死 的 泳 客 劉 華 輝 ( 66 歲 ) , 花 名 「 巴 士 劉 」 , 是 一 名 退 休 九 巴 司 機 , 與 妻 子 及 兩 子 女 居 於 牛 池 灣 彩 雲 h 白 鳳 樓 。 劉 妻 事 後 接 獲 警 方 通 知 趕 至 , 當 目 睹 丈 夫 屍 首 幾 度 哭 成 淚 人 。 稍 後 仵 工 到 來 舁 走 死 者 屍 體 , 劉 妻 強 忍 傷 痛 , 由 多 名 親 友 攙 扶 緊 隨 其 後 , 送 亡 夫 最 後 一 程 , 其 間 更 喃 喃 自 語 : 「 你 放 心 去 啦 , 我 依 家 跟 住 你 呀 ! 」
調 查 這 宗 奪 命 意 外 的 水 警 近 岸 巡 邏 隊 指 揮 官 華 樂 勤 稱 , 意 外 現 場 位 於 清 水 灣 二 灘 離 岸 400 米 海 面 , 上 址 海 面 由 今 年 7 月 1 日 至 9 月 15 日 實 施 船 隻 航 速 管 制 , 法 例 規 定 船 隻 於 上 址 防 鯊 網 範 圍 外 航 行 , 時 速 不 可 超 過 5 海 里 。 警 方 正 調 查 肇 事 快 艇 事 發 時 有 否 超 速 航 行 。

■操作快艇男子肇事後將男
泳客救上艇及運返岸上,稍
後得悉對方傷重死亡,一度
愴然飲泣。
消 息 稱 , 頭 髮 花 白 的 姓 劉 事 主 酷 愛 游 泳 , 家 人 更 指 他 泳 術 高 明 , 過 去 十 多 年 他 一 直 有 游 泳 習 慣 , 自 從 兩 年 多 前 退 休 , 更 每 日 前 往 西 貢 清 水 灣 二 灘 暢 泳 , 因 此 結 識 一 批 志 同 道 合 泳 友 。
據 知 事 主 及 一 眾 泳 友 泳 術 精 湛 , 他 們 更 自 選 一 條 具 難 度 游 泳 路 線 , 由 清 水 灣 二 灘 防 鯊 網 旁 邊 下 水 , 橫 渡 清 水 灣 一 灘 海 面 游 至 對 岸 沙 灘 , 全 程 長 達 600 米 , 事 主 及 泳 友 每 日 下 午 約 2 時 各 自 到 場 。
昨 日 是 周 末 假 期 , 清 水 灣 一 灘 及 二 灘 早 擠 滿 弄 潮 兒 , 現 場 所 見 大 部 份 市 民 都 在 兩 處 泳 灘 的 防 鯊 網 範 圍 內 戲 水 , 泳 灘 有 廣 播 提 醒 泳 客 在 防 鯊 網 範 圍 內 活 動 , 但 亦 有 少 數 泳 客 游 出 防 鯊 網 外 。 其 實 , 現 場 海 面 交 通 甚 繁 忙 , 除 有 二 十 多 艘 遊 艇 停 泊 , 也 有 多 艘 駁 艇 穿 梭 接 送 遊 客 登 岸 , 更 有 快 艇 拖 著 香 蕉 船 , 接 載 泳 客 在 海 面 高 速 飛 馳 。


■肇事的快艇。
「 以 為 俾 鯊 魚 咬 傷 」

事 發 下 午 3 時 許 , 當 時 一 眾 泳 友 已 經 由 清 水 灣 二 灘 出 發 游 向 對 岸 , 事 主 抵 達 後 獨 自 下 水 展 開 橫 渡 旅 程 。 據 知 與 事 主 相 熟 的 姓 李 泳 友 已 游 抵 對 岸 , 他 目 睹 事 主 奮 力 游 來 會 合 , 可 是 一 艘 拖 著 香 蕉 船 的 快 艇 突 然 出 現 , 更 高 速 朝 事 主 方 向 駛 去 , 未 幾 即 猛 力 快 速 撞 向 事 主 , 李 當 時 高 聲 呼 叫 快 艇 停 船 已 來 不 及 。
意 外 中 事 主 右 臂 及 右 腰 遭 船 底 猛 撞 開 , 當 場 重 傷 昏 迷 浮 在 海 面 , 肇 事 快 艇 船 家 連 忙 停 船 將 他 救 起 , 而 香 蕉 船 上 三 人 也 登 上 快 艇 , 快 艇 即 時 將 事 主 送 到 清 水 灣 二 灘 報 警 。 現 場 泳 客 稱 , 「 當 時 見 到 事 主 手 臂 開 , 面 色 發 白 、 仲 以 為 俾 鯊 魚 咬 傷 。 」 沙 灘 上 泳 客 一 度 哄 動 。
救 護 員 趕 至 檢 查 證 實 事 主 已 身 亡 , 稍 後 由 消 防 員 將 遺 體 搬 到 岸 上 , 此 時 劉 妻 由 數 名 女 親 友 陪 同 抵 達 , 各 人 聞 悉 死 訊 傷 心 不 已 。 操 控 肇 事 快 艇 的 51 歲 姓 譚 男 子 事 後 一 度 激 動 飲 泣 , 稍 後 由 警 方 以 「 海 上 危 害 生 命 」 罪 名 拘 捕 , 他 其 後 以 5,000 元 保 釋 。

船 在 限 制 區 內   航 速 限 5 海 里
西 貢 清 水 灣 是 本 港 熱 門 水 上 活 動 地 點 , 每 逢 假 日 特 別 是 暑 假 , 海 面 十 分 繁 忙 。 快 艇 拖 行 香 蕉 船 和 水 上 滑 板 , 以 高 速 穿 梭 海 面 , 更 變 成 泳 客 的 奪 命 陷 阱 。 港 九 拯 溺 員 工 會 副 主 席 郭 紹 傑 指 , 防 鯊 網 外 海 面 危 機 四 伏 : 「 外 面 有 好 多 船 行 過 , 尤 其 是 快 艇 , 近 年 興 玩 水 上 滑 板 , 拖 住 滑 板 快 艇 駛 得 好 快 。 我 ] 出 去 救 人 , 都 要 好 小 心 , 除 快 艇 , 又 驚 有 鯊 魚 同 水 母 。

■慘遭快艇鏟死的泳客,其
妻(右)在現場激動掩面痛
哭,女親友在旁安慰。

情 況 危 急   潛 落 水 底
接 載 西 貢 至 偏 遠 泳 灘 的 船 家 指 , 快 艇 拖 著 香 蕉 船 時 經 常 高 速 轉 彎 , 船 長 不 易 察 覺 海 中 可 能 有 泳 客 : 「 個 人 大 海 好 渺 小 , 船 行 得 咁 快 , 好 難 睇 到 佢 。 」 郭 紹 傑 則 說 , 泳 客 如 在 防 鯊 網 外 海 面 遇 到 船 隻 時 , 可 以 向 船 長 揮 手 示 意 , 若 情 況 危 急 , 則 要 潛 落 水 底 , 希 望 避 過 一 劫 。
香 港 拯 溺 總 會 主 席 陳 偉 能 提 醒 泳 客 不 要 到 偏 僻 的 泳 灘 游 泳 , 且 需 量 力 而 為 , 不 要 貪 玩 好 勝 與 人 鬥 快 游 出 浮 台 或 防 鯊 網 外 。 此 外 , 落 水 前 如 發 覺 身 體 不 適 , 曾 經 服 藥 、 剛 吃 完 飯 或 飢 餓 , 也 不 宜 游 泳 。
今 次 出 事 的 清 水 灣 , 是 海 事 處 訂 立 的 18 個 航 速 限 制 區 之 一 。 根 據 香 港 法 例 第 313 章 《 船 舶 及 港 口 管 制 規 例 》 船 隻 航 速 限 制 區 條 文 , 規 定 所 有 船 隻 ( 包 括 遊 樂 船 隻 ) 在 限 制 區 內 航 行 時 , 航 速 必 須 受 到 監 管 , 逢 周 六 、 公 眾 假 期 及 每 年 7 至 9 月 期 間 , 早 上 8 時 至 午 夜 12 時 內 , 限 制 時 速 為 5 海 里 。

每 日 相 伴 暢 泳   好 友 睹 意 外 哀 傷
「 睇 住 隻 快 艇 撞 落 阿 劉 度 」


■事發時,死者與一批泳友
同在清水灣二灘暢泳,各人
得悉泳友意外後十分傷心。
「 睇 住 隻 快 艇 衝 埋 , 轉 眼 間 就 撞 落 『 阿 劉 』 度 啦 ! 唉 … … ! 」 與 昨 日 遭 快 艇 「 鏟 死 」 泳 客 劉 華 輝 相 識 多 年 的 泳 友 李 先 生 , 昨 午 站 在 西 貢 清 水 灣 一 灘 岸 邊 , 當 時 他 正 在 等 候 老 友 渡 海 而 來 會 合 , 可 是 卻 變 成 意 外 的 見 證 人 。 目 睹 好 友 葬 身 大 海 的 他 十 分 難 過 , 這 回 好 友 永 不 回 來 , 他 與 其 他 泳 友 眺 望 大 海 , 欲 語 無 言 。
曬 得 一 身 黝 黑 膚 色 的 李 先 生 , 是 昨 日 遭 快 艇 撞 死 男 子 劉 華 輝 的 多 年 泳 友 , 事 發 後 他 談 及 意 外 經 過 難 掩 激 動 及 哀 傷 。 據 知 , 他 與 花 名 「 巴 士 劉 」 的 事 主 每 日 都 到 清 水 灣 泳 灘 游 泳 。 他 憶 述 事 主 昨 日 大 約 下 午 3 時 許 才 抵 達 清 水 灣 二 灘 , 事 主 到 後 隨 即 下 水 , 準 備 橫 渡 600 米 海 面 到 對 岸 會 合 友 人 。


■發生泳客被快艇鏟死的清
水灣二灘,除有大批泳客游
泳外,亦泊有多部遊艇。
多 艘 快 艇 拖 香 蕉 船 飛 馳

當 時 介 乎 清 水 灣 一 灘 及 二 灘 防 鯊 網 外 停 泊 有 20 多 艘 遊 艇 , 除 有 駁 艇 接 載 遊 艇 乘 客 來 回 沙 灘 , 亦 有 多 艘 快 艇 拖 著 俗 稱 香 蕉 船 的 充 氣 橡 皮 艇 接 載 市 民 穿 梭 海 面 遊 玩 , 泳 術 高 明 的 事 主 則 在 防 鯊 網 外 朝 對 岸 游 來 。
李 先 生 補 充 , 意 外 發 生 時 好 友 已 游 了 大 半 航 程 , 站 在 對 岸 沙 灘 的 他 當 時 發 現 一 艘 拖 著 香 蕉 船 的 快 艇 朝 好 友 方 向 駛 去 。 他 形 容 當 時 自 己 曾 向 海 面 大 叫 , 希 望 呼 喚 駕 駛 快 艇 船 家 停 船 , 可 是 意 外 來 得 很 快 , 根 本 欲 救 無 從 : 「 睇 住 隻 快 艇 衝 埋 , 轉 眼 間 就 撞 落 『 阿 劉 』 度 ! 」 一 宗 奪 命 意 外 就 此 發 生 , 好 友 亦 一 去 不 返 了 。

■目睹好友慘死的李先生,
指事發時曾呼叫肇事快艇停
船。
曾 經 在 清 水 灣 二 灘 擔 任 救 生 員 的 港 九 拯 溺 員 工 會 副 主 席 郭 紹 傑 說 , 有 些 已 退 休 長 者 , 幾 乎 每 天 早 上 和 下 午 都 會 到 清 水 灣 游 泳 , 他 們 泳 術 精 湛 , 因 此 「 高 估 自 己 泳 術 , 低 估 環 境 危 險 」 , 往 往 不 聽 救 生 員 勸 喻 游 出 防 鯊 網 安 全 範 圍 , 在 一 灘 與 二 灘 之 間 來 回 游 泳 , 兩 灘 相 距 約 數 百 米 , 有 時 還 會 游 到 陳 家 村 對 開 海 面 , 該 處 距 離 泳 灘 有 800 米 遠 , 若 途 中 發 生 意 外 後 果 堪 虞

防 鯊 網 外 出 事 拯 救 困 難
郭 紹 傑 指 , 泳 客 在 防 鯊 網 外 游 泳 十 分 危 險 : 「 泳 灘 上 救 生 員 可 能 監 察 唔 到 佢 ] , 出 事 , 拯 救 都 有 難 度 , 因 為 救 生 員 要 出 去 外 面 救 人 也 有 危 險 。 」 郭 在 清 水 灣 二 灘 駐 守 兩 年 期 間 , 曾 多 次 到 防 鯊 網 外 拯 救 遇 溺 者 : 「 雖 然 唔 係 我 ] 工 作 範 圍 , 但 道 德 責 任 上 , 我 ] 都 會 出 去 救 人 。 」 他 再 三 呼 籲 泳 客 要 游 得 安 心 , 應 在 防 鯊 網 內 游 泳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