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8月21日《蘋果日報》
遊 大 城 石 澗   心 急 避 雨 失 足
偕 子 行 山 爸 爸 遇 洪 水 溺 斃

【 本 報 訊 】 本 港 昨 午 天 氣 突 變 , 有 雷 暴 及 狂 風 暴 雨 , 多 名 行 石 澗 的 行 山 人 士 , 被 暴 發 的 山 洪 圍 困 及 沖 跌 受 傷 , 其 中 一 家 三 口 包 括 父 母 及 兒 子 , 到 荃 灣 城 門 水 塘 大 城 石 澗 行 山 時 , 在 滂 沱 大 雨 中 , 父 子 同 告 失 足 跌 落 山 澗 , 其 中 父 親 被 暴 漲 的 洪 水 沖 走 。 民 安 隊 及 消 防 員 到 場 拯 救 , 救 起 由 直 升 機 送 院 搶 救 證 實 死 亡 , 其 子 則 告 無 恙 。


■昨日在荃灣城門水塘大城
石澗,一名男子與妻兒行山
時遇上惡劣天氣,男子不慎
跌落石澗,在水中昏迷。
天 文 台 由 前 日 起 至 昨 早 10 時 45 分 發 出 的 天 氣 預 報 , 均 預 測 本 港 「 大 致 天 晴 及 炎 熱 」 , 但 昨 日 中 午 卻 天 氣 突 變 , 雷 電 交 加 。
天 文 台 高 級 科 學 主 任 張 文 瀾 解 釋 , 這 與 一 道 在 香 港 西 北 面 快 速 形 成 的 雷 雨 帶 有 關 : 「 香 港 朝 早 好 好 天 , 曬 到 內 陸 普 遍 地 區 錄 得 33 ℃ 高 溫 , 對 流 情 況 下 , 雷 雨 帶 好 快 形 成 , 然 後 由 東 到 西 掃 過 香 港 。 不 過 形 成 得 快 , 散 得 亦 好 快 , 所 以 壞 天 氣 都 集 中 12 點 到 4 點 呢 幾 個 鐘 頭 。 」
不 過 , 他 強 調 , 昨 日 天 氣 驟 變 不 是 反 常 天 氣 , 而 是 華 南 地 區 夏 季 常 見 的 情 況 。

抵 龍 泉 坳 避 雨 跣 腳

■死者妻子在旁哭泣。
張 文 瀾 又 表 示 , 受 一 道 偏 北 氣 流 影 響 , 本 港 昨 日 吹 微 風 , 由 於 風 勢 弱 , 大 氣 中 的 懸 浮 粒 子 及 煙 霞 都 不 易 被 吹 散 , 令 空 氣 污 染 水 平 偏 高 , 包 括 維 港 、 九 龍 灣 及 西 錨 灣 等 地 的 能 見 度 一 度 錄 得 2,700 米 , 赤 P 角 機 場 更 只 有 2,400 米 。
死 者 何 耀 宗 ( 42 歲 ) , 與 姓 湯 ( 45 歲 ) 妻 子 及 11 歲 兒 子 , 住 在 屯 門 的 新 屯 門 中 心 9 座 一 單 位 。
發 生 意 外 的 大 城 石 澗 是 山 洪 暴 發 黑 點 , 95 年 有 6 名 遠 足 人 士 遊 澗 時 遇 到 山 洪 , 釀 成 4 人 死 亡 悲 劇 。 今 次 事 故 身 亡 的 姓 何 男 子 , 警 方 調 查 發 現 他 臀 部 有 瘀 傷 , 左 腳 亦 有 傷 痕 , 相 信 是 遇 溺 致 死 。
何 與 妻 子 及 兒 子 於 昨 晨 11 時 出 發 行 大 城 石 澗 , 在 中 午 時 分 , 現 場 天 氣 開 始 轉 差 下 著 傾 盆 大 雨 , 至 下 午 1 時 許 , 一 家 三 口 行 至 大 城 石 澗 的 龍 泉 坳 時 , 懷 疑 急 於 避 雨 在 濕 滑 的 石 上 行 走 , 其 時 父 子 均 穿 著 涼 鞋 , 疑 跣 腳 兩 人 都 跌 落 山 澗 。

子 爬 上 岸 父 被 沖 走

■男傷者由飛行服務隊直升
機送院,其後證實死亡。
何 童 即 時 爬 上 岸 並 無 大 礙 , 但 何 父 則 被 山 洪 沖 走 , 在 事 發 10 分 鐘 後 , 雨 勢 稍 弱 及 洪 水 退 卻 時 , 母 子 發 現 何 被 困 於 水 中 的 石 隙 間 , 並 已 昏 迷 不 醒 , 由 於 何 妻 不 懂 游 泳 欲 救 無 從 , 現 場 的 手 機 網 絡 亦 無 法 接 通 , 於 是 著 兒 子 攜 手 機 落 山 報 警 。

■死者兒子由警員帶到安全
地方。
何 童 落 山 途 中 遇 到 行 山 人 士 , 由 行 山 人 士 協 助 報 警 , 民 安 隊 人 員 最 先 趕 抵 現 場 , 將 何 救 起 放 在 石 上 , 當 時 他 已 失 去 知 覺 。 消 防 員 到 場 用 繩 索 將 他 固 定 , 並 由 飛 行 服 務 隊 直 升 機 救 起 , 送 東 區 醫 院 搶 救 , 但 送 院 終 於 不 治 。 何 妻 在 場 一 度 黯 然 落 淚 , 其 後 與 子 往 醫 院 認 屍 及 善 後 。

■一名男子於新浪潭橫涌石
澗失足,事後由直升機送往
東區尤德醫院治理。
負 責 拯 救 的 梨 木 樹 高 級 消 防 隊 長 余 鴻 光 稱 , 由 於 大 城 石 澗 山 路 嶇 崎 , 消 防 員 需 45 分 鐘 才 到 場 , 發 現 大 雨 後 山 澗 水 流 湍 急 , 事 主 已 由 民 安 隊 救 起 , 他 呼 籲 行 石 澗 的 行 山 人 士 , 落 大 雨 時 必 須 遠 離 石 澗 , 以 免 發 生 危 險 。

大 埔 一 日 兩 宗 意 外
另 外 , 大 埔 梧 桐 寨 井 底 瀑 亦 發 生 行 山 人 士 被 洪 水 圍 困 事 件 , 昨 中 午 12 時 許 , 兩 名 同 是 32 歲 的 女 子 , 包 括 姓 蘇 中 印 混 血 女 護 士 及 姓 溫 電 腦 業 員 , 聯 袂 到 梧 桐 寨 行 山 , 抵 井 底 瀑 及 在 潭 中 嬉 水 。 其 間 落 大 雨 水 潭 的 水 位 驟 升 , 她 們 急 忙 走 上 岩 石 避 躲 , 並 高 呼 救 命 , 驚 動 行 山 人 士 報 警 。 消 防 員 到 場 用 繩 索 將 他 們 救 回 安 全 地 方 , 兩 人 毋 須 送 院 。
下 午 1 時 許 , 一 個 31 人 的 行 山 團 行 經 大 埔 新 娘 潭 橫 涌 石 澗 龍 珠 瀑 時 , 由 於 落 大 雨 引 起 山 洪 暴 發 , 他 們 趕 著 離 開 時 , 一 名 姓 張 ( 26 歲 ) 男 子 失 足 跌 落 3 米 山 坡 , 手 腳 跌 傷 , 要 由 直 升 機 送 院 治 理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