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8月29日《蘋果日報》
港 客 自 簽 「 生 死 狀 」 帶 病 征 險 途   魂 斷 青 藏 鐵 路

【 本 報 訊 】 年 逾 七 旬 的 香 港 團 友 在 西 藏 拉 薩 患 上 高 山 症 , 當 地 醫 生 勸 他 留 院 休 養 , 老 翁 死 也 不 肯 , 自 行 簽 字 出 院 , 繼 續 行 程 。 結 果 他 在 乘 坐 火 車 返 回 西 寧 途 中 心 臟 病 發 死 亡 , 魂 斷 青 藏 鐵 路 , 是 青 藏 鐵 路 通 車 近 兩 個 月 以 來 首 宗 乘 客 喪 生 事 件 。


■青藏鐵路自7月1日通車以
來,共接載乘客逾26萬人次
。一名港客因高山症致心臟
病發,在列車上病逝,成為
首位魂斷青藏鐵路的乘客。
首 位 葬 身 青 藏 鐵 路 的 港 客 年 約 75 歲 , 參 加 中 旅 社 「 青 藏 公 路 + 鐵 路 西 藏 秘 境 十 四 天 之 旅 」 , 上 月 22 日 偕 同 妻 子 及 朋 友 出 發 , 先 抵 達 西 安 , 翌 日 再 乘 坐 飛 機 到 海 拔 約 2,000 米 的 西 寧 , 並 乘 坐 汽 車 前 往 海 拔 3,195 米 的 青 海 湖 。 接 著 由 西 寧 至 拉 薩 一 段 行 程 , 全 程 都 是 乘 坐 汽 車 。

領 隊 曾 要 求 停 車 急 救
據 悉 , 旅 行 團 第 七 天 乘 坐 汽 車 抵 達 海 拔 約 3,600 米 的 拉 薩 市 , 他 開 始 不 適 , 進 入 西 藏 軍 區 總 醫 院 接 受 治 療 。 醫 生 診 斷 後 認 為 他 出 現 高 原 反 應 , 心 臟 病 發 , 須 留 院 休 養 。 留 院 三 天 後 , 由 於 旅 行 團 須 啟 程 乘 坐 青 藏 鐵 路 返 回 西 寧 , 他 為 了 一 圓 乘 鐵 龍 在 青 藏 鐵 路 馳 騁 的 心 願 , 決 定 不 接 受 院 方 建 議 , 自 行 簽 字 出 院 , 與 妻 子 一 起 隨 團 坐 火 車 。

■乘搭青藏鐵路的旅行團大
受歡迎,有旅行社表示所辦
的團幾乎全部爆滿。
資料圖片
就 在 風 光 明 媚 的 鐵 路 旅 程 中 , 港 客 心 臟 病 惡 化 , 搶 救 無 效 , 8 月 1 日 魂 斷 青 藏 鐵 路 。 有 消 息 稱 , 青 藏 鐵 路 沿 途 共 設 有 七 至 八 個 救 護 站 , 該 旅 行 團 領 隊 發 覺 團 友 病 發 時 , 曾 要 求 火 車 緊 急 停 車 , 並 將 他 送 往 距 離 拉 薩 四 個 車 站 的 安 多 站 救 護 站 搶 救 , 可 惜 最 終 仍 告 不 治 , 據 悉 , 安 多 站 距 離 海 拔 逾 5,000 米 的 唐 古 拉 山 不 遠 。 在 中 旅 社 領 隊 協 助 下 , 死 者 遺 體 在 西 寧 火 化 , 然 後 由 妻 子 帶 回 本 港 安 葬 。
青 藏 鐵 路 於 7 月 1 日 通 車 , 青 藏 鐵 路 總 調 度 長 張 西 清 表 示 , 這 是 唯 一 一 宗 列 車 上 乘 客 死 亡 的 個 案 。 他 說 , 死 亡 的 港 客 在 拉 薩 旅 遊 時 不 適 , 血 壓 過 高 , 醫 生 曾 經 建 議 他 留 院 治 療 , 但 他 自 行 簽 字 出 院 , 乘 搭 火 車 在 途 中 病 發 。
中 旅 社 只 肯 證 實 一 名 七 十 多 歲 的 香 港 男 性 團 友 在 青 藏 鐵 路 身 亡 , 死 於 心 臟 病 , 對 於 死 者 身 份 及 搶 救 過 程 , 則 一 概 以 尊 重 死 者 家 屬 為 由 不 予 回 答 。 發 言 人 說 : 「 醫 生 已 經 勸 佢 留 院 休 息 , 佢 堅 持 要 走 , 我 ] 都 冇 辦 法 。 佢 太 太 好 傷 心 , 而 我 ] 領 隊 亦 已 經 盡 一 切 努 力 提 供 協 助 佢 太 太 。 」

旅 行 團 於 10 月 中 停 辦

■青藏鐵路列車在高原上行
駛,所以車上設有供氧機;
圖為列車服務員示範使用供
氧機。 資料圖片
中 旅 社 表 示 , 青 藏 團 設 有 隨 團 醫 生 , 每 次 接 受 客 人 報 團 時 , 都 會 詢 問 他 們 有 沒 有 心 臟 病 及 哮 喘 等 , 有 的 話 就 建 議 對 方 改 報 其 他 團 , 若 回 答 不 知 道 的 , 就 會 建 議 他 們 先 接 受 醫 生 檢 查 。 一 旦 有 團 友 在 途 中 出 現 高 山 症 , 留 院 治 理 後 , 一 般 都 會 安 排 他 們 盡 快 返 回 平 地 。
亞 太 區 人 壽 保 險 從 業 員 總 會 會 長 黃 錦 輝 說 , 旅 行 保 險 一 般 不 受 理 包 括 高 山 旅 遊 在 內 的 危 險 運 動 傷 亡 保 障 , 即 使 受 理 , 如 果 證 實 死 者 在 醫 生 勸 止 下 仍 繼 續 行 程 , 保 險 公 司 有 權 根 據 「 self-inflicted 」 ( 自 招 ) 的 條 文 , 拒 絕 賠 償 。 不 過 如 果 死 者 已 經 買 了 人 壽 保 險 , 則 無 論 是 自 殺 或 是 意 外 身 亡 , 都 不 會 影 響 賠 償 問 題 。
青 藏 鐵 路 通 車 以 來 , 接 載 乘 客 26.8 萬 多 人 次 , 由 於 冬 季 將 至 , 旅 行 團 將 於 10 月 中 停 辦 , 目 前 正 是 旅 客 趕 坐 「 尾 班 車 」 的 時 候 。 中 旅 社 表 示 , 青 藏 旅 行 團 仍 然 大 受 歡 迎 , 9 月 份 有 十 多 團 出 發 , 平 均 每 團 20 人 , 幾 乎 全 部 爆 滿 。 其 他 旅 行 社 並 不 擔 心 青 藏 鐵 路 團 銷 情 會 受 影 響 , 因 為 旺 季 已 近 尾 聲 。

每 兩 個 團 友 一 人 感 不 適

■衛生署轄下的旅遊健康中
心,可為市民測試是否適合
到高原地方遊玩。資料圖片
有 旅 遊 業 人 士 稱 , 青 藏 鐵 路 遊 的 高 原 反 應 很 普 遍 , 平 均 兩 個 團 友 就 有 一 人 不 適 。 有 醫 生 估 計 , 死 者 是 乘 坐 火 車 由 拉 薩 返 回 西 寧 途 中 , 經 過 海 拔 高 達 四 、 五 千 米 的 地 區 , 缺 氧 引 致 心 臟 無 法 負 荷 而 死 。 衛 生 署 呼 籲 , 乘 坐 青 藏 鐵 路 旅 行 , 首 要 是 量 力 而 行 。
康 泰 旅 行 社 總 經 理 劉 美 詩 說 , 自 青 藏 鐵 路 旅 行 團 開 辦 以 來 , 平 均 每 團 都 有 半 數 團 友 出 現 高 原 反 應 , 包 括 心 翳 、 頭 暈 及 頭 痛 等 , 但 99% 都 能 在 休 息 數 小 時 後 恢 復 正 常 : 「 好 似 今 次 咁 嚴 重 , 真 係 好 罕 有 。 如 果 有 團 友 不 適 下 仍 然 堅 持 行 程 , 我 ] 會 要 求 佢 簽 字 , 承 諾 唔 追 究 後 果 責 任 。 」
熱 愛 遠 足 的 醫 生 勞 永 樂 也 曾 在 馬 來 西 亞 神 山 登 高 時 患 上 高 山 症 : 「 行 上 山 時 候 亂 咁 踢 石 頭 , 返 到 酒 店 , 換 條 褲 換 左 兩 個 鐘 都 換 唔 到 。 」 他 指 出 , 高 原 反 應 是 空 氣 中 氧 氣 濃 度 稀 薄 所 致 , 心 臟 病 患 者 本 身 的 血 管 已 經 有 問 題 , 當 氧 氣 不 夠 , 血 液 中 氧 氣 下 降 , 會 令 心 臟 無 法 負 荷 , 導 致 心 律 不 正 或 心 肌 梗 塞 等 致 命 後 果 。
勞 永 樂 指 出 , 死 者 雖 然 已 啟 程 從 海 拔 3,600 米 的 拉 薩 返 回 2,000 米 的 西 寧 , 但 途 中 必 須 經 過 海 拔 四 、 五 千 米 的 羊 八 井 及 唐 古 拉 山 , 估 計 死 者 就 是 在 海 拔 逐 漸 升 高 時 , 心 臟 負 荷 不 了 而 致 死 。 心 臟 病 專 科 醫 生 鄭 俊 豪 表 示 , 任 何 年 齡 都 有 可 能 患 高 山 症 , 但 年 紀 愈 大 , 患 隱 性 心 臟 病 風 險 愈 高 , 故 承 受 高 山 反 應 的 能 力 相 對 較 低 。

嚴 重 致 腦 水 腫 肺 水 腫
衛 生 署 港 口 衛 生 處 醫 生 陳 志 偉 呼 籲 , 乘 坐 青 藏 鐵 路 旅 行 , 首 要 是 量 力 而 行 , 長 期 病 患 者 出 發 前 應 先 與 主 診 醫 生 商 量 。 高 山 症 醫 學 上 名 為 高 地 綜 合 症 , 是 由 於 登 高 過 急 , 大 氣 中 氧 氣 壓 力 下 降 , 人 體 未 能 適 應 而 引 起 的 種 種 症 狀 。 最 嚴 重 的 後 果 , 可 以 於 12 小 時 至 3 日 內 出 現 腦 水 腫 及 肺 水 腫 , 並 在 病 發 後 數 小 時 內 奪 命 。

新 聞 資 訊 研 究 組   入 藏 網 友 : 臉 色 慘 白 晒 度
西 藏 是 藏 傳 佛 教 的 發 源 地 , 每 年 吸 引 不 少 人 慕 名 而 至 。 由 於 位 處 世 界 最 高 的 平 原 , 空 氣 稀 薄 , 入 藏 者 很 容 易 患 上 高 山 症 , 網 上 不 乏 「 過 來 人 」 縷 述 自 己 或 眼 見 人 家 患 上 高 山 症 的 慘 況 ─ ─ 頭 痛 、 臉 色 慘 白 、 晒 度 」 , 面 對 著 一 桌 飯 R , 無 人 有 心 情 下 箸 。

吃 了 藥 也 沒 有 好 轉
上 月 乘 搭 首 班 青 藏 列 車 入 藏 的 寧 小 姐 接 受 訪 問 表 示 , 當 列 車 駛 經 格 爾 木 後 , 乘 客 便 陸 續 出 現 高 原 反 應 , 如 作 嘔 、 頭 痛 、 心 口 翳 悶 等 , 「 好 多 人 戴 住 氧 氣 罩 , 有 部 份 就 晒 度 … … 我 見 佢 ] 食 左 藥 都 無 好 轉 。 」
去 年 曾 到 過 西 藏 的 網 友 Happy Prince , 在 其 個 人 網 誌 上 親 述 團 友 患 高 山 症 的 痛 苦 經 過 : 「 翻 過 唐 古 拉 山 , 很 快 便 到 達 西 藏 境 內 … … 大 夥 兒 卻 臉 色 慘 白 , 木 無 表 情 , 對 著 一 桌 飯 R , 也 無 人 下 箸 。 」 這 位 網 友 又 引 述 當 日 領 隊 的 建 議 : 「 很 簡 單 , 就 是 『 平 常 心 』 三 個 字 , 叫 我 們 動 作 要 慢 , 不 要 時 常 想 著 海 拔 高 度 。 」

西 藏 成 藥 效 用 成 疑
網 友 「 迫 爆 煲 」 在 雅 虎 網 誌 內 建 議 , 購 買 西 藏 成 藥 「 紅 景 天 」 進 補 預 防 高 山 症 , 加 強 身 體 抵 抗 力 , 並 先 從 最 溫 和 的 茶 包 裝 開 始 , 每 日 沖 飲 三 次 , 試 試 有 否 副 作 用 , 或 者 身 體 能 否 接 受 。 口 服 液 和 藥 片 , 由 於 見 效 快 和 功 效 強 , 等 到 高 山 症 出 現 時 才 應 用 吧 。
不 過 , 據 衛 生 署 網 頁 資 料 , 紅 景 天 須 在 登 高 前 至 少 五 天 服 用 , 而 且 暫 未 有 大 型 隨 機 控 制 研 究 明 確 地 論 證 其 預 防 高 山 症 的 功 用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