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8月30日《蘋果日報》
專 家 : 運 動 時 應 注 意 散 熱
60 歲 男 子 跑 步 途 中 昏 迷 猝 死


■跑步不適的男子,送院搶
救後證實不治。
【 本 報 訊 】 港 島 衛 奕 信 徑 昨 日 發 生 跑 步 猝 死 意 外 。 一 名 有 長 跑 習 慣 的 60 歲 男 子 , 傍 晚 時 分 與 三 名 友 人 跑 步 期 間 , 疑 氣 力 不 繼 中 途 不 適 昏 迷 。 友 人 曾 替 他 急 救 , 惟 送 院 終 告 不 治 。 有 體 育 學 系 教 授 指 出 , 市 民 做 運 動 時 要 注 意 散 熱 , 否 則 身 體 可 能 因 過 熱 而 中 暑 , 若 運 動 途 中 感 到 不 適 應 即 時 停 止 。
昨 日 跑 步 時 猝 死 的 男 子 余 鏡 光 , 60 歲 。 據 說 他 有 長 跑 習 慣 , 一 向 健 康 良 好 。 昨 下 午 5 時 半 , 他 與 三 名 年 齡 相 若 的 朋 友 , 身 穿 運 動 背 心 及 短 褲 , 全 副 跑 步 裝 束 , 相 約 到 衛 奕 信 徑 的 港 島 徑 跑 步 。 他 們 在 大 潭 陽 明 山 莊 起 步 , 預 計 終 點 是 香 港 仔 水 塘 道 , 當 時 天 文 台 錄 得 氣 溫 於 30 ℃ 。

友 人 施 心 肺 復 蘇 術
據 稱 , 四 名 男 事 主 起 跑 前 半 小 時 一 直 十 分 順 利 , 但 至 傍 晚 6 時 20 分 , 當 他 們 跑 至 港 島 徑 第 四 段 的 金 夫 人 馳 馬 徑 時 , 其 他 人 見 到 余 突 然 停 下 腳 步 , 並 蹲 在 地 上 不 斷 喘 氣 , 於 是 上 前 查 看 , 並 試 圖 將 他 扶 起 身 。 但 余 卻 全 身 癱 軟 , 不 久 更 倒 地 昏 迷 不 省 人 事 。 友 人 見 狀 立 即 報 警 , 並 曾 替 他 進 行 心 肺 復 蘇 及 人 工 呼 吸 急 救 , 但 是 余 全 無 反 應 。 其 後 , 救 護 員 到 場 將 余 送 往 灣 仔 律 敦 治 醫 院 治 理 , 惟 至 晚 上 7 時 34 分 終 告 不 治 , 死 者 家 人 事 後 接 報 趕 到 醫 院 , 驚 聞 噩 耗 都 傷 心 不 已 。
有 醫 生 指 運 動 猝 死 的 原 因 , 多 為 心 臟 或 腦 部 問 題 引 起 , 若 有 家 族 成 員 患 有 先 天 性 心 臟 病 , 其 直 系 親 屬 應 多 加 注 意 , 最 好 進 行 詳 細 身 體 檢 查 , 尤 其 是 在 進 行 一 些 如 球 類 、 跑 步 等 劇 烈 運 動 前 , 先 了 解 自 己 身 體 狀 況 , 並 應 量 力 而 為 。
體 育 學 系 教 授 則 估 計 , 跑 步 後 猝 死 可 能 與 劇 烈 運 動 導 致 心 律 加 快 , 增 加 心 臟 負 荷 及 令 血 壓 上 升 有 關 。 根 據 世 界 性 的 運 動 醫 學 統 計 數 據 , 平 均 每 10 萬 至 30 萬 名 參 加 體 育 運 動 人 士 中 , 才 有 一 人 在 運 動 過 程 中 猝 死 , 情 況 較 為 罕 見 。 不 過 , 市 民 做 運 動 時 要 注 意 散 熱 , 否 則 身 體 可 能 因 過 熱 而 中 暑 , 若 運 動 途 中 感 到 不 適 應 即 時 停 止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