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9月8日《蘋果日報》
男 子 淺 水 灣 獨 自 游 水 溺 斃


■救生員及消防人員合力救
起在淺水灣泳灘游水遇溺男
子。
【 本 報 訊 】 「 點 解 ? 點 解 ? 你 游 乜 鬼 水 喎 ? 你 叫 我 點 同 個 仔 解 釋 呀 ! 」 一 名 男 子 前 晚 獨 自 到 淺 水 灣 游 泳 , 懷 疑 體 力 不 支 遇 溺 , 救 生 員 昨 憑 事 主 留 在 沙 灘 上 的 手 機 聯 絡 到 其 妻 , 其 妻 報 警 求 助 。 救 生 員 出 海 搜 索 發 現 事 主 浮 屍 碧 海 。 其 妻 在 沙 灘 歇 斯 底 里 哭 罵 夫 屍 , 要 由 親 友 在 旁 安 慰 。
死 者 吳 國 威 , 41 歲 , 與 家 人 同 住 深 水 欽 州 街 。 據 悉 他 熱 愛 游 泳 , 最 近 失 業 , 經 常 約 同 友 人 往 暢 泳 。 前 日 下 午 , 他 向 家 人 表 示 約 了 一 名 友 人 同 往 淺 水 灣 游 泳 , 豈 料 友 人 臨 時 爽 約 , 吳 遂 獨 自 前 往 , 當 晚 沒 有 回 家 , 吳 妻 以 為 他 和 朋 友 在 外 消 遣 , 不 以 為 意 。

失 蹤 一 夜 無 人 發 現

■死者妻子(中)獲悉噩耗
,傷心痛哭,須由親友攙扶
昨 凌 晨 1 時 許 , 淺 水 灣 一 名 沙 灘 管 理 員 在 3 號 瞭 望 台 下 發 現 一 個 旅 行 袋 , 以 為 是 泳 客 匆 忙 離 開 遺 下 , 暫 時 收 起 , 至 早 上 8 時 許 交 給 救 生 員 處 理 ; 救 生 員 查 看 旅 行 袋 時 , 發 現 事 主 的 手 機 、 銀 包 、 證 件 及 一 些 衣 物 , 憑 手 機 通 話 紀 錄 致 電 聯 絡 到 吳 妻 , 她 接 獲 通 知 後 大 驚 , 立 即 報 警 。
吳 妻 在 警 員 及 兩 男 女 陪 同 下 趕 到 淺 水 灣 , 證 實 遺 下 的 是 丈 夫 財 物 , 警 方 於 是 召 消 防 員 到 場 協 助 搜 索 , 吳 妻 與 親 友 在 沙 灘 上 等 候 心 急 如 焚 。 消 防 小 艇 在 泳 灘 四 周 搜 索 , 並 派 出 蛙 人 潛 下 水 底 尋 找 。 另 一 方 面 , 救 生 員 亦 划 木 筏 在 浮 波 範 圍 內 巡 查 。
至 下 午 3 時 半 , 救 生 員 巡 至 4 號 浮 台 附 近 , 發 現 一 名 男 子 浮 在 水 面 , 通 知 在 附 近 搜 索 的 消 防 小 艇 趕 來 協 助 , 各 人 合 力 將 男 子 救 回 沙 灘 , 當 時 他 身 體 發 紫 , 全 無 氣 息 , 經 救 護 員 檢 查 , 證 實 經 已 死 去 一 段 時 間 。
一 直 在 等 候 消 息 的 吳 妻 發 現 丈 夫 遇 溺 死 亡 , 當 場 激 動 痛 哭 , 對 屍 體 叫 喊 : 「 點 解 ? 點 解 ? 點 解 ? 點 解 ? 你 游 乜 鬼 水 喎 ? 你 叫 我 點 同 個 仔 解 釋 呀 … … ! 」 在 旁 的 親 友 不 斷 安 慰 她 , 並 攙 扶 她 離 開 現 場 。
仵 工 將 屍 體 移 送 殮 房 , 等 候 進 一 步 驗 屍 確 定 死 因 , 警 方 初 步 相 信 他 是 遇 溺 死 亡 , 事 件 沒 有 可 疑 。

救 生 員 : 勿 低 估 環 境
港 九 拯 溺 員 工 會 副 主 席 郭 紹 傑 表 示 , 獨 自 一 人 游 泳 , 無 論 前 往 沙 灘 或 泳 池 都 不 適 宜 , 易 生 危 險 , 尤 其 夜 間 或 清 晨 時 分 , 由 於 泳 灘 沒 有 救 生 員 , 即 使 發 生 意 外 亦 無 人 知 曉 。 他 又 指 出 , 不 少 泳 客 遇 溺 原 因 是 過 份 高 估 自 己 能 力 , 低 估 環 境 : 「 好 多 人 以 為 浮 台 好 近 , 膽 粗 粗 一 個 人 游 過 去 , 咁 就 好 易 出 事 。 」
香 港 拯 溺 總 會 主 席 陳 偉 能 補 充 , 無 論 獨 自 或 與 人 一 起 暢 泳 , 為 減 低 意 外 發 生 , 都 應 注 意 自 己 身 體 情 況 : 「 有 冇 頭 暈 、 唔 夠 , 仲 有 太 餓 同 太 飽 都 好 易 抽 筋 。 」 他 指 出 , 淺 水 灣 是 合 適 的 游 泳 地 點 , 在 良 好 的 天 氣 下 不 會 有 大 風 大 浪 。 不 過 , 其 實 所 有 泳 灘 的 浮 台 都 是 高 危 地 方 , 「 人 鍾 意 呢 度 玩 跳 水 , 但 如 果 撞 暈 , 又 得 一 個 人 , 真 係 想 救 都 冇 得 救 。 」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