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9月20日《蘋果日報》
水 牛 猛 衝 壯 漢 被 撞 重 傷


■貝澳新圍村常有牛隻橫行
,威脅村民安全。
【 本 報 訊 】 橫 行 大 嶼 山 的 水 牛 又 逞 兇 ! 一 名 體 重 170 磅 男 子 為 護 妻 兒 , 遭 水 牛 撞 至 凌 空 飛 墮 10 呎 外 的 荒 田 , 左 手 臂 骨 碎 , 部 份 斷 骨 外 露 , 傷 者 昨 在 瑪 嘉 烈 醫 院 接 受 手 術 前 , 他 猶 有 餘 悸 地 說 : 「 當 時 聽 到 馬 路 上 有 急 促 牛 蹄 奔 馳 聲 就 心 感 不 妙 , 好 彩 隻 牛 撞 到 我 後 無 再 向 前 衝 , 否 則 我 太 太 同 兩 個 仔 女 就 大 鑊 啦 。 」

村 民 受 牛 患 威 脅
本 月 16 日 晚 上 9 時 許 , 住 在 大 嶼 山 貝 澳 新 圍 村 的 傷 者 何 鎮 國 ( 43 歲 ) 與 太 太 及 兩 名 7 歲 和 5 歲 的 子 女 , 一 家 四 口 與 鄰 居 何 太 在 貝 澳 沙 灘 散 步 後 回 家 ; 當 他 們 行 至 馬 路 不 久 , 身 後 即 傳 來 牛 隻 奔 蹄 聲 , 何 鎮 國 說 : 「 當 時 見 到 兩 隻 牛 好 似 發 癲 咁 響 馬 路 上 衝 過 , 我 本 能 反 應 要 保 護 太 太 同 子 女 , 即 刻 轉 身 想 趕 佢 ] , 點 知 就 俾 其 中 一 隻 牛 撞 到 飛 起 。 」 牛 隻 傷 人 後 轉 身 走 向 其 他 地 方 。 何 鎮 國 當 晚 送 往 梅 窩 醫 局 , 因 傷 勢 嚴 重 轉 往 瑪 嘉 烈 醫 院 治 理 。

■被水牛猛撞的何鎮國傷勢
嚴重。
任 職 司 機 散 工 的 何 鎮 國 表 示 , 近 年 貝 澳 一 帶 約 有 300 隻 野 生 水 牛 橫 行 , 牛 隻 經 常 入 村 踩 爛 菜 地 及 花 草 盆 栽 ; 牛 隻 已 嚴 重 威 脅 村 民 , 特 別 是 村 童 的 生 命 安 全 。 新 圍 村 村 民 對 水 牛 橫 行 已 怨 聲 載 道 , 並 要 求 漁 護 署 想 辦 法 減 少 牛 隻 數 目 或 趕 牠 們 上 山 , 但 遭 環 保 人 士 反 對 。
離 島 區 區 議 員 黃 福 根 表 示 , 本 月 17 日 亦 發 生 客 貨 車 在 貝 澳 撞 死 水 牛 交 通 事 故 ; 本 月 13 日 他 曾 與 漁 護 署 及 有 關 環 保 人 士 開 會 商 討 大 嶼 山 牛 隻 問 題 , 漁 護 署 答 應 會 先 處 理 約 100 頭 年 老 體 弱 的 水 牛 , 至 於 何 時 及 如 何 處 理 , 則 未 有 詳 細 計 劃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