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23日《蘋果日報》
多 年 前 中 風 不 良 於 行   上 周 失 蹤
廣 告 界 名 人 瀑 布 墮 崖 亡


■墮崖身亡男子利志昌
【 本 報 訊 】 被 稱 為 「 廣 告 界 霍 金 」 的 本 港 著 名 廣 告 人 利 志 昌 , 上 周 四 離 開 長 沙 灣 住 所 後 失 蹤 , 家 人 連 日 來 在 大 嶼 山 一 帶 張 貼 尋 人 告 示 , 尋 找 其 下 落 。 直 至 前 晚 深 夜 , 警 方 聯 同 民 安 隊 攀 山 拯 救 隊 人 員 在 大 嶼 山 狗 嶺 涌 對 上 一 處 叫 做 「 萬 丈 布 」 的 瀑 布 山 邊 尋 獲 他 的 屍 體 。 據 悉 , 多 年 前 中 風 的 利 志 昌 , 不 良 於 行 , 警 方 暫 未 確 定 他 是 在 行 山 時 失 足 墮 崖 , 抑 或 跳 崖 自 殺 喪 命 。
今 年 40 歲 的 利 志 昌 , 一 直 活 躍 於 本 港 廣 告 界 , 曾 是 本 港 一 家 廣 告 設 計 及 攝 影 公 司 的 美 術 總 監 , 90 年 開 始 北 上 發 展 事 業 , 成 為 第 一 批 北 上 掘 金 的 本 港 廣 告 人 。 據 悉 , 利 志 昌 最 初 受 聘 跨 國 外 資 廣 告 公 司 , 負 責 開 拓 上 海 及 廣 州 的 市 場 , 之 後 自 己 開 設 廣 告 公 司 及 創 辦 雜 誌 《 裝 飾 總 匯 》 。 據 稱 , 近 年 , 利 志 昌 因 為 中 風 而 不 良 於 行 , 右 手 不 能 正 常 活 動 , 並 出 現 語 言 障 礙 。 由 於 他 對 於 廣 告 界 貢 獻 良 多 , 故 被 譽 為 廣 告 界 霍 金 。
近 年 , 利 志 昌 與 家 人 同 住 長 沙 灣 永 隆 街 一 單 位 , 據 警 方 消 息 稱 , 利 於 上 周 四 離 開 住 所 之 後 不 知 所 終 , 家 人 稍 後 向 警 方 報 案 。 據 悉 , 家 人 擔 心 他 行 動 不 便 加 上 有 語 言 障 礙 , 擔 心 他 有 危 險 而 無 法 求 救 , 警 方 接 報 後 隨 即 在 大 嶼 山 多 個 行 山 的 熱 門 地 點 展 開 搜 索 。
與 此 同 時 , 利 志 昌 的 家 人 在 他 失 蹤 後 曾 在 東 涌 及 大 嶼 山 等 地 貼 街 招 尋 人 。 據 東 涌 東 薈 城 附 近 巴 士 站 職 員 向 記 者 稱 , 兩 天 前 , 三 名 女 子 在 上 址 張 貼 街 招 , 並 向 途 人 打 聽 一 名 失 蹤 男 子 的 下 落 。 據 其 中 一 名 女 子 向 附 近 巴 士 司 機 稱 , 失 蹤 的 男 子 是 她 的 哥 哥 , 希 望 巴 士 司 機 代 為 留 意 。

未 確 定 自 殺 或 失 足

■萬丈布為本港著名石澗之
一,沿途有不少瀑布,常有
行山人士遠征。
山野縱橫行網頁圖片
根 據 家 人 張 貼 的 尋 人 告 示 , 指 利 於 上 周 四 下 午 到 達 東 涌 地 鐵 站 之 後 不 知 所 終 。 告 示 內 並 指 出 , 利 因 為 生 病 ( 中 風 ) 關 係 , 不 良 於 行 及 要 長 期 服 藥 , 但 沒 有 精 神 病 , 現 可 能 已 有 生 命 危 險 。
警 方 在 接 到 家 人 求 助 後 , 前 日 在 大 嶼 山 展 開 大 規 模 搜 索 行 動 , 當 中 包 括 向 多 條 巴 士 線 的 司 機 及 附 近 一 帶 地 盤 的 工 人 進 行 問 卷 調 查 , 直 至 晚 上 , 警 員 聯 同 民 安 隊 攀 山 拯 救 隊 人 員 , 以 及 利 的 家 人 搜 索 到 狗 嶺 涌 對 上 的 萬 丈 布 一 帶 , 結 果 在 其 中 一 座 山 崖 對 落 發 現 利 志 昌 的 屍 體 。
警 方 調 查 後 懷 疑 利 志 昌 是 從 附 近 山 崖 高 處 墮 下 , 但 未 確 定 他 是 在 行 山 時 失 足 , 抑 或 跳 崖 自 殺 斃 命 。 據 悉 , 利 的 家 人 懷 疑 他 不 堪 中 風 的 折 磨 而 自 殺 身 亡 。 警 方 昨 凌 晨 將 死 者 屍 體 移 走 , 稍 後 剖 屍 檢 驗 死 因 。 記 者 昨 晚 前 往 利 志 昌 的 住 所 , 但 其 家 人 拒 接 受 訪 問 。

新 聞 資 訊 研 究 組 行 山 友 : 邊 算 幾 危 險
位 於 大 嶼 山 的 萬 丈 布 , 全 名 水 澇 漕 萬 丈 布 , 由 靈 會 山 、 深 坑 瀝 、 大 磡 深 和 羌 山 西 下 二 澳 灣 的 大 澗 組 成 , 是 大 嶼 山 最 知 名 的 石 澗 之 一 。 行 山 專 家 梁 榮 亨 說 , 萬 丈 布 最 高 及 最 低 點 相 差 約 320 米 , 其 中 分 成 多 條 大 小 不 同 的 瀑 布 , 「 以 萬 丈 瀑 最 高 , 有 30 幾 呎 , 但 都 唔 算 陡 直 , 其 次 係 鼻 涕 瀑 同 水 澇 漕 , 都 有 10 幾 呎 高 。 」
梁 榮 亨 指 「 山 澗 邊 算 幾 危 險 」 , 但 由 於 風 景 宜 人 , 故 仍 吸 引 不 少 人 遊 覽 。 大 部 份 遊 山 澗 的 行 山 人 士 , 均 由 大 澳 經 二 澳 出 發 前 往 。
有 行 山 友 在 其 網 頁 「 越 野 雄 心 」 內 記 載 去 年 遊 萬 丈 布 的 要 點 及 相 片 。 他 指 出 由 於 萬 丈 布 有 一 定 危 險 性 , 部 份 「 瀑 壁 位 真 係 高 到 嚇 死 人 」 , 因 此 不 建 議 小 朋 友 同 行 : 「 係 山 路 落 時 候 , 遇 到 一 家 大 細 慕 名 而 話 要 睇 瀑 布 , 叫 佢 走 啦 … … 」
至 於 行 山 若 遇 險 , 身 邊 又 沒 有 急 救 物 品 , 有 攀 山 專 家 表 示 「 最 緊 要 保 持 鎮 定 」 , 其 次 是 尋 求 水 源 求 生 。 他 又 說 : 「 如 果 仲 行 得 , 就 唔 好 坐 以 待 斃 , 有 打 火 機 亦 可 生 火 取 暖 及 自 救 。 」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