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21日《蘋果日報》
聽 手 機 遭 雷 劈
大 馬 女 學 生 雨 中 慘 死

【 本 報 訊 】 香 港 人 愛 講 電 話 , 人 均 手 機 比 率 冠 絕 東 半 球 。 當 鈴 聲 響 起 , 可 以 是 溫 馨 來 電 , 也 可 能 是 奪 命 凶 鈴 。 馬 來 西 亞 一 名 華 裔 女 大 學 生 日 前 在 雷 雨 中 手 持 雨 傘 步 行 回 宿 舍 , 途 中 手 機 響 起 , 她 一 接 聽 , 即 引 來 雷 電 擊 中 , 胸 部 嚴 重 燒 傷 致 死 。 專 家 警 告 , 電 話 的 磁 場 及 金 屬 配 件 均 可 導 電 , 雷 暴 下 , 切 勿 使 用 手 機 。


■專家指雷劈意外中,傷者
心臟在一分鐘內停頓。
資料圖片
這 宗 罕 有 的 「 來 電 奪 命 意 外 」 發 生 於 馬 來 西 亞 沙 撈 越 , 在 一 個 雷 電 交 加 的 下 午 , 23 歲 的 蔡 明 慧 與 兩 名 女 性 友 人 步 行 返 回 大 學 宿 舍 。 當 時 三 人 共 用 一 把 雨 傘 , 路 經 校 園 一 片 空 曠 的 工 地 時 , 蔡 明 慧 的 手 機 響 起 , 她 隨 即 接 聽 , 就 在 這 時 , 雷 電 對 準 蔡 明 慧 打 下 來 , 她 和 兩 名 友 人 同 時 倒 地 。

同 行 兩 友 觸 電 彈 開
與 蔡 明 慧 同 行 的 友 人 憶 述 , 事 發 時 突 然 有 觸 電 的 感 覺 , 三 人 都 被 強 大 的 震 力 彈 開 。 兩 名 友 人 清 醒 過 來 的 時 候 , 發 現 蔡 明 慧 倒 地 上 , 不 省 人 事 , 手 機 和 雨 傘 都 散 落 地 上 。 二 人 迅 速 致 電 求 助 , 把 蔡 明 慧 送 院 急 救 , 但 送 院 後 其 呼 吸 已 停 頓 , 返 魂 乏 術 。
從 屍 體 表 面 傷 痕 顯 示 , 死 者 右 手 有 被 閃 電 殛 中 發 白 的 痕 跡 , 胸 口 及 臉 部 也 稍 微 紫 黑 , 出 現 輕 微 脫 皮 , 傷 勢 嚴 重 。 馬 來 西 亞 英 文 報 章 《 新 海 峽 時 報 》 以 《 用 電 話 學 生 被 雷 劈 死 》 為 題 , 形 容 事 件 是 一 宗 離 奇 怪 事 。
根 據 AC 尼 爾 森 去 年 發 表 的 研 究 , 香 港 是 亞 太 區 手 機 滲 透 率 最 高 的 地 區 , 為 人 口 比 率 95 % , 即 差 不 多 一 人 一 部 手 機 。 香 港 天 文 台 的 雷 暴 警 告 注 意 事 項 , 也 有 呼 籲 市 民 在 行 雷 時 避 免 使 用 電 話 或 其 他 帶 有 插 頭 的 電 器 , 包 括 電 腦 等 。 天 文 台 發 言 人 解 釋 , 電 話 藏 有 電 線 等 導 電 體 , 潛 在 被 雷 擊 中 的 危 險 。

英 少 女 遭 雷 劈 致 癱
過 往 外 地 也 曾 有 人 打 手 機 時 被 雷 劈 死 劈 傷 的 意 外 , 《 英 國 醫 學 雜 誌 》 去 年 發 表 報 告 , 指 一 名 15 歲 少 女 講 手 機 時 被 雷 劈 傷 , 導 致 腦 部 重 創 , 餘 生 都 要 坐 輪 椅 ; 醫 學 界 因 此 警 告 人 們 切 勿 在 雷 暴 下 使 用 手 機 。
香 港 專 業 教 育 學 院 電 子 及 資 訊 工 程 系 主 任 趙 炳 權 解 釋 , 手 機 導 電 原 理 就 如 避 雷 針 , 手 機 會 發 出 電 荷 , 與 行 雷 時 空 中 的 電 荷 互 相 吸 引 , 雷 電 就 會 打 中 手 機 : 「 尤 其 係 開 電 源 、 打 出 打 入 時 候 , 手 機 會 發 出 較 強 能 量 , 更 加 吸 引 電 流 。 」 他 建 議 在 雷 暴 警 告 生 效 時 , 最 好 盡 量 少 講 電 話 , 甚 至 關 掉 手 機 。

專 家 : 手 機 吸 引 雷 電
香 港 科 普 協 會 創 會 主 席 曹 宏 威 博 士 指 出 , 雖 未 有 實 據 證 明 使 用 手 機 時 因 發 出 電 磁 波 , 導 致 較 易 被 雷 電 擊 中 : 「 不 過 肯 定 咁 講 , 手 機 係 導 電 體 , 即 係 帶 舊 鐵 手 , 令 你 增 加 接 近 雷 電 機 率 。 雷 劈 去 邊 度 , 冇 人 能 夠 預 測 , 但 一 定 係 落 地 , 你 手 上 住 件 導 電 體 , 即 係 引 雷 搵 你 。 」
過 去 本 港 發 生 雷 劈 受 傷 意 外 不 多 。 屯 門 醫 院 急 症 室 顧 問 醫 生 鍾 健 禮 指 出 , 致 死 個 案 通 常 是 極 高 壓 電 流 , 在 少 於 一 分 鐘 內 直 達 心 臟 , 令 心 臟 瞬 間 停 頓 , 如 即 時 進 行 心 肺 復 蘇 法 , 傷 者 的 存 活 機 會 較 高 。 鍾 醫 生 說 , 一 般 傷 者 會 同 時 被 燒 傷 : 「 當 電 流 經 過 皮 膚 , 會 出 現 樹 狀 傷 痕 , 但 通 常 燒 傷 並 非 致 命 原 因 。

使 用 手 機 被 雷 劈 個 案

06/06
倫 敦 一 名 15 歲 少 女 於 公 園 使 用 手 機 時 , 遭 雷 電 擊 中 腦 部 受 創 , 事 後 失 憶 , 需 終 身 使 用 輪 椅 行 動

08/05
25 歲 希 臘 遊 客 在 北 京 司 馬 台 長 城 被 雷 電 擊 中 身 亡 , 懷 疑 事 發 時 她 正 撥 打 手 機

07/04
北 京 數 十 名 遊 客 在 長 城 的 居 庸 關 烽 火 台 被 雷 電 擊 中 失 去 知 覺 , 事 發 時 一 名 老 人 正 在 使 用 手 機

03/04
南 韓 一 名 46 歲 男 子 在 雷 雨 下 使 用 手 機 , 被 電 擊 身 亡 , 身 旁 一 名 女 士 亦 被 擊 傷 送 院

08/02
哈 爾 濱 一 名 29 歲 男 子 在 松 花 江 遊 玩 時 遇 上 雷 雨 , 他 使 用 手 機 與 家 人 聯 繫 時 , 被 雷 電 擊 中 跌 入 江 中 溺 水 身 亡

資 料 來 源 : 《 蘋 果 》 資 料 室

新 聞 資 訊 研 究 組 雷 暴 中 如 何 自 保 Q&A

Q : 被 雷 劈 時 , 會 有 先 兆 嗎 ?
A : 會 。 若 行 雷 閃 電 時 突 然 感 到 皮 膚 刺 痛 或 頭 髮 豎 起 , 即 是 雷 電 快 來 先 兆 , 應 立 即 跪 下 及 向 前 撲 倒 , 或 平 伏 在 地 上 , 因 電 流 會 選 擇 在 附 近 最 高 點 放 出 。

Q : 如 在 室 外 , 可 以 怎 樣 自 保 ?
A : 應 盡 快 躲 入 建 築 物 內 , 否 則 可 穿 膠 雨 衣 、 膠 鞋 , 並 用 膠 布 、 背 囊 或 乾 燥 絕 緣 體 墊 在 地 面 坐 下 , 雙 手 抱 膝 , 直 至 雷 電 過 後 才 離 開 。

Q : 躲 在 樹 蔭 下 安 全 嗎 ?
A : 樹 木 及 桅 杆 容 易 被 雷 電 擊 中 , 應 盡 量 遠 離 。 如 果 落 雨 , 樹 木 又 高 又 濕 , 是 被 雷 劈 的 高 危 區 。

Q : 駕 駛 途 中 遇 雷 暴 , 應 下 車 躲 避 嗎 ?
A : 不 應 該 。 汽 車 的 輪 胎 是 塑 膠 製 造 , 應 可 避 雷 , 故 留 在 車 內 較 安 全 , 但 切 記 收 起 車 外 的 天 線 , 因 天 線 屬 導 電 體 , 如 被 劈 中 , 汽 車 或 會 爆 炸 。

Q : 在 建 築 物 內 安 全 嗎 ?
A : 如 大 廈 裝 有 避 雷 針 應 該 安 全 ; 如 在 沒 有 裝 避 雷 針 的 建 築 物 內 , 應 避 免 使 用 電 話 或 其 他 帶 有 插 頭 的 電 器 , 包 括 電 腦 等 , 不 要 接 觸 天 線 、 水 龍 頭 、 水 管 或 其 他 金 屬 裝 置 , 也 不 要 用 花 灑 淋 浴 。

Q : 雷 電 交 加 時 多 會 下 雨 , 打 傘 擋 雨 危 險 嗎 ?
A : 一 般 雨 傘 柄 以 不 鏽 鋼 或 鋁 製 造 , 即 是 導 電 體 , 加 上 打 傘 時 通 常 高 過 頭 頂 , 容 易 引 來 雷 電 劈 中 , 如 在 空 曠 地 方 應 穿 雨 衣 , 或 使 用 木 柄 或 塑 膠 雨 傘 。

Q : 本 港 有 冇 人 曾 在 雷 暴 中 用 手 機 , 被 雷 劈 中 ?
A : 曾 有 行 山 人 士 在 雷 劈 300 米 範 圍 內 使 用 手 機 , 他 拿 的 手 機 傳 來 「 沙 沙 聲 」 , 而 他 則 感 覺 手 部 肌 肉 麻 痹 , 幸 無 受 傷 。

資 料 來 源 : 香 港 科 普 協 會 創 會 主 席 曹 宏 威 博 士 、 中 國 香 港 旅 行 遠 足 聯 會 主 席 周 國 強 及 互 聯 網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