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31日《蘋果日報》
書 商 行 鳳 凰 山 失 蹤 三 日
百 警 陸 空 搜 索   未 見 蹤 影

【 本 報 訊 】 繼 三 個 月 前 著 名 廣 告 人 利 志 昌 魂 斷 大 嶼 山 萬 丈 布 後 , 本 周 日 ( 28 日 ) 再 有 一 名 經 營 書 籍 批 發 買 賣 的 商 人 , 在 大 嶼 山 鳳 凰 山 一 帶 失 蹤 , 逾 百 名 警 員 在 民 安 隊 、 消 防 員 和 直 升 機 協 助 下 , 連 續 兩 天 在 大 嶼 山 搜 索 , 但 無 發 現 。 事 主 的 家 人 事 發 後 在 互 聯 網 上 發 放 他 的 照 片 , 呼 籲 市 民 提 供 其 下 落 。


■失蹤者盧仕輝去年7月行
山時留影。互聯網
失 蹤 男 子 盧 仕 輝 ( 42 歲 ) , 與 母 親 同 住 紅 磡 區 , 經 營 貿 易 公 司 , 從 事 書 籍 批 發 買 賣 。 盧 的 胞 弟 向 記 者 說 , 兄 長 於 理 工 學 院 ( 理 工 大 學 前 身 ) 畢 業 , 做 過 很 多 工 作 , 10 年 前 開 始 做 生 意 。 他 表 示 , 兄 長 未 婚 , 沒 有 女 朋 友 , 一 年 前 透 過 雜 誌 及 互 聯 網 開 始 接 觸 行 山 運 動 , 之 後 經 常 上 網 搜 尋 熱 門 的 行 山 地 點 , 並 會 在 周 日 或 節 日 參 加 一 些 網 友 或 行 山 發 燒 友 臨 時 組 織 的 行 山 活 動 。

手 提 電 話 無 人 接 聽
盧 仕 輝 的 胞 弟 表 示 , 本 周 日 ( 28 日 ) , 兄 長 向 家 人 表 示 會 去 東 涌 集 合 , 然 後 跟 隊 去 大 嶼 山 行 山 , 當 天 早 上 7 時 許 , 他 身 穿 深 色 衛 衣 、 黑 色 風 褸 、 淺 色 行 山 褲 , 揹 著 一 個 橙 黃 色 背 囊 離 家 。 當 晚 10 時 許 , 家 人 見 他 仍 未 回 家 , 曾 多 次 致 電 給 他 , 但 手 機 一 直 無 人 接 聽 。 胞 弟 稱 , 翌 日 上 午 10 時 許 , 他 往 警 署 報 案 , 警 方 隨 即 將 事 件 列 作 失 蹤 人 口 處 理 , 並 派 員 往 大 嶼 山 一 帶 搜 索 。
警 方 消 息 稱 , 西 九 龍 總 區 失 蹤 人 口 組 根 據 事 主 的 八 達 通 紀 錄 , 發 現 他 周 日 早 上 7 時 30 分 左 右 , 曾 在 黃 埔 新 h 一 家 快 餐 店 買 早 餐 ; 大 約 8 時 許 , 他 在 蕪 湖 街 一 個 巴 士 站 登 上 一 輛 E23 線 巴 士 往 東 涌 。 至 早 上 9 時 01 分 , 他 在 東 涌 東 薈 城 的 麥 當 勞 餐 廳 內 購 買 漢 堡 包 , 之 後 再 沒 使 用 八 達 通 。

■民安隊人員昨深夜在大嶼
山石門甲一帶搜索失蹤者。
過 去 兩 天 , 警 方 出 動 逾 百 名 機 動 部 隊 、 衝 鋒 隊 警 員 , 先 後 在 民 安 隊 攀 山 拯 救 隊 、 飛 行 服 務 隊 、 消 防 員 協 助 下 , 在 東 涌 、 昂 坪 、 鳳 凰 山 一 帶 大 規 模 搜 山 , 直 至 昨 深 夜 11 時 許 , 消 防 員 出 動 熱 能 探 測 器 在 石 門 甲 搜 索 , 但 仍 無 發 現 。 警 方 呼 籲 在 周 日 曾 見 過 事 主 的 市 民 , 與 警 方 聯 絡 。
盧 仕 輝 的 胞 弟 說 , 事 發 後 , 他 在 多 個 熱 門 的 行 山 網 站 貼 文 , 呼 籲 行 山 愛 好 者 提 供 消 息 , 結 果 有 網 友 回 覆 稱 , 當 天 曾 在 羅 漢 寺 、 石 門 甲 這 條 行 山 路 徑 見 過 事 主 。
他 表 示 , 事 發 後 至 昨 晚 為 止 , 兄 長 的 手 機 仍 然 可 以 打 通 , 但 無 人 接 聽 , 他 估 計 兄 長 可 能 發 生 意 外 , 發 生 意 外 的 地 點 估 計 在 鳳 凰 山 一 帶 。
胞 弟 說 , 家 中 共 有 四 兄 弟 , 兄 長 排 第 二 , 一 家 人 感 情 甚 好 , 他 相 信 兄 長 決 不 會 自 殺 , 估 計 他 是 意 外 墮 山 被 困 或 受 傷 , 希 望 行 山 愛 好 者 能 提 供 多 些 資 料 , 以 助 盡 快 找 到 兄 長 。

三 個 月 之 內 第 二 宗
有 行 山 愛 好 者 昨 在 網 上 稱 , 周 日 早 上 共 有 兩 批 行 山 人 士 在 東 涌 集 合 行 大 嶼 山 , 其 中 一 個 叫 「 駿 騏 行 旅 」 , 往 彌 東 坑 ; 另 一 個 叫 「 拾 徒 步 」 往 左 龍 , 但 均 無 盧 仕 輝 參 加 的 紀 錄 。
今 次 是 過 去 三 個 月 在 大 嶼 山 發 生 的 第 二 宗 行 山 失 蹤 事 件 , 去 年 10 月 19 日 , 著 名 廣 告 人 利 志 昌 離 家 往 大 嶼 山 行 山 時 失 蹤 , 兩 天 後 被 發 現 伏 屍 萬 丈 布 瀑 布 底 , 估 計 失 足 墮 山 斃 命 。

行 山 遠 足 注 意 事 項

  • 出 發 前 衡 量 自 己 體 力 能 否 應 付 , 事 前 要 有 充 份 休 息
  • 避 免 單 獨 行 山 , 出 發 前 應 將 遠 足 資 料 , 包 括 行 程 及 參 與 人 數 告 知 不 同 行 的 家 人
  • 穿 合 適 衣 服 、 鞋 襪 及 帽 子 , 避 免 穿 短 衣 短 褲
  • 用 背 囊 帶 備 一 切 必 需 物 品 , 如 : 地 圖 、 指 南 針 、 糧 水 、 電 筒 、 雨 具 , 後 備 衣 物 及 收 音 機 等
  • 帶 備 手 提 電 話 作 求 助 用 , 另 外 應 帶 備 哨 子 及 急 救 藥 箱
    資 料 來 源 : 《 蘋 果 》 資 料 室

    鳳 凰 山 遠 足 意 外 多
    鳳 凰 山 景 色 怡 人 , 看 日 出 更 是 指 定 動 作 , 留 下 不 少 行 山 發 燒 友 的 足 跡 。 中 國 香 港 旅 行 遠 足 聯 會 主 席 周 國 強 指 出 , 由 東 涌 石 門 甲 出 發 , 經 鳳 凰 徑 步 行 登 山 , 全 程 約 3 至 4 小 時 , 沿 途 有 多 處 路 段 地 勢 陡 峭 和 險 要 , 一 旦 失 足 墮 山 , 隨 時 無 命 。

    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