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12日《蘋果日報》
難 度 五 星 級   疑 體 力 不 支 心 臟 病 發
行 獅 山 險 峰 發 燒 友 猝 死

【 本 報 訊 】 一 名 有 多 年 行 山 經 驗 的 中 年 男 子 , 昨 日 與 山 友 前 往 獅 子 山 遠 足 , 在 接 近 獅 子 頭 的 山 路 時 , 事 主 疑 因 心 臟 病 發 突 然 昏 迷 , 救 援 人 員 接 報 登 山 搜 救 , 並 通 知 飛 行 服 務 隊 派 出 直 升 機 到 場 , 將 事 主 送 院 急 救 , 惟 抵 院 後 證 實 不 治 。 現 場 的 獅 子 山 獅 頭 屬 5 星 級 的 高 難 度 山 路 , 醫 生 呼 籲 行 山 人 士 , 切 記 量 力 而 為 。


■男子遠足行至獅子山近獅
頭山路時(箭嘴)疑心臟病
發昏迷,由直升機送院搶救
終告不治。
死 者 梁 定 遠 , 52 歲 , 與 家 人 同 住 屯 門 屯 子 圍 , 梁 為 地 盤 管 工 。 據 稱 , 梁 吸 煙 幾 十 年 , 疑 患 有 心 臟 病 而 不 自 知 , 多 年 前 梁 開 始 愛 上 行 山 , 並 經 常 參 加 「 恆 行 之 友 」 行 山 會 的 遠 足 活 動 , 同 時 認 識 了 一 班 志 同 道 合 的 山 友 ; 由 於 「 恆 行 之 友 」 昨 日 舉 行 下 月 馬 拉 松 長 跑 的 集 訓 跑 步 活 動 , 梁 於 是 相 約 了 10 名 山 友 , 自 組 行 山 隊 挑 戰 獅 子 山 。

獅 頭 在 望 時 突 感 不 適
據 說 , 梁 等 人 計 劃 先 上 獅 子 山 獅 頭 , 然 後 繞 過 獅 子 山 經 鷹 巢 山 往 金 山 郊 野 公 園 。 昨 晨 9 時 許 , 各 人 在 黃 大 仙 龍 翔 中 心 集 合 後 , 即 經 由 獅 子 山 公 園 的 燒 烤 場 登 山 , 步 行 了 約 一 小 時 後 到 達 回 歸 亭 , 這 段 路 都 是 石 屎 路 , 不 太 難 行 , 之 後 他 們 再 向 獅 頭 的 山 頂 方 向 登 山 , 此 段 路 十 分 崎 嶇 , 有 行 山 專 家 形 容 為 5 星 級 難 度 的 山 路 , 十 分 吃 力 。
各 人 再 行 了 約 半 小 時 , 當 獅 頭 在 望 之 際 , 梁 突 感 不 適 , 舉 步 維 艱 , 山 友 上 前 查 看 時 , 見 他 手 腳 冰 凍 , 不 久 即 昏 迷 不 醒 , 立 即 用 手 機 致 電 報 警 。 警 方 、 消 防 員 和 救 護 員 接 報 到 場 登 山 搶 救 , 有 關 人 員 步 行 了 一 段 時 間 後 , 發 覺 山 路 崎 嶇 , 恐 怕 搶 救 有 困 難 , 於 是 通 知 飛 行 服 務 隊 派 出 直 升 機 到 場 協 助 。

飛 行 醫 生 心 外 壓 搶 救

■在獅子山行山昏迷男子,
經送院後證實不治。
直 升 機 在 10 時 59 分 到 達 現 場 , 並 將 一 名 「 飛 行 醫 生 」 吊 下 山 頭 , 據 稱 , 當 時 醫 生 發 現 事 主 經 已 沒 有 呼 吸 和 脈 搏 , 於 是 替 他 進 行 人 工 呼 吸 及 心 外 壓 急 救 , 並 立 即 將 事 主 吊 上 直 升 機 轉 送 東 區 醫 院 治 理 , 惟 他 被 送 抵 醫 院 時 已 證 實 不 治 , 初 步 相 信 是 心 臟 病 發 致 死 , 但 真 正 死 因 仍 有 待 剖 屍 檢 驗 。
警 方 事 後 聯 絡 得 死 者 27 歲 女 兒 到 醫 院 , 當 初 她 還 以 為 父 親 只 是 行 山 扭 傷 腳 , 直 至 獲 悉 父 親 死 訊 時 才 恍 如 晴 天 霹 靂 , 傷 心 不 已 , 與 兩 名 同 行 女 友 抱 頭 痛 哭 道 : 「 老 竇 咁 就 走 , 唔 知 點 同 阿 婆 講 … … 。 」

獅 頂 陡 峭 難 行 須 量 力
海 拔 495 米 的 獅 子 山 位 於 麥 理 浩 徑 第 五 段 , 香 港 旅 行 遠 足 聯 會 主 席 周 國 強 說 , 攀 上 獅 子 山 頂 的 山 路 巍 峨 峻 峭 , 難 度 達 5 星 級 , 對 行 山 人 士 體 力 要 求 甚 高 , 行 山 人 士 應 量 力 而 為 , 不 要 勉 強 上 山 頂 : 「 過 回 歸 亭 都 有 4 、 5 條 路 上 獅 頭 , 但 以 花 崗 岩 為 主 獅 子 山 風 化 好 嚴 重 , 好 多 碎 石 , 要 行 上 去 體 力 負 苛 好 大 , 唔 得 唔 好 死 頂 。 」
網 友 藍 熊 在 香 港 討 論 區 表 示 , 獅 子 山 多 處 設 有 「 此 段 路 艱 險 難 行 」 的 警 告 牌 : 「 條 路 真 係 非 常 崎 嶇 陡 峭 。 」 alan 在 行 山 資 訊 網 亦 說 : 「 本 人 想 從 獅 尾 上 獅 頭 , 但 見 獅 尾 是 懸 崖 , 已 經 腳 軟 , 所 以 無 功 而 回 。 」
心 臟 科 專 科 醫 生 黃 品 立 指 出 , 幾 乎 一 半 吸 煙 人 士 均 有 心 臟 病 , 部 份 更 會 患 上 慢 性 阻 塞 性 肺 病 , 在 劇 烈 運 動 後 出 現 呼 吸 困 難 , 足 以 致 命 。 他 強 調 , 行 山 有 助 心 臟 病 者 鍛 煉 心 肺 功 能 , 但 必 須 依 照 醫 生 指 示 進 行 。 此 外 , 步 入 40 歲 後 應 每 年 驗 身 , 確 保 身 體 健 康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