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日《蘋果日報》
男 子 另 類 方 法 鍛 煉 身 體 惹 禍
倒 後 行 山 墮 坑 爆 頭

【 本 報 訊 】 「 行 路 打 倒 退 」 向 來 被 認 為 不 吉 利 , 卻 有 專 家 指 出 倒 行 運 動 比 向 前 行 更 加 有 益 健 康 , 吸 引 不 少 人 打 破 傳 統 , 反 其 道 而 行 。 其 中 一 名 六 旬 行 山 男 子 , 昨 晨 獨 自 在 港 島 半 山 克 頓 道 向 後 倒 行 落 山 鍛 煉 期 間 , 一 邊 拿 著 迷 你 收 音 機 收 聽 , 未 有 為 意 身 後 彎 位 , 不 慎 失 足 跌 落 一 米 深 坑 道 , 當 場 頭 破 血 流 。 事 主 由 熱 心 行 山 客 協 助 救 起 , 經 送 院 敷 治 無 大 礙 。


■倒後行山失足墮坑道的男
子,在現場由救護人員急救
倒 行 意 外 墮 坑 的 中 年 男 子 姓 趙 ( 60 歲 ) , 他 的 前 額 受 傷 , 遺 下 一 處 約 3 吋 長 傷 痕 , 幸 好 傷 勢 輕 微 , 治 療 後 已 無 大 礙 , 由 妻 子 陪 同 出 院 返 家 休 息 。

難 度 不 高 愛 上 倒 行
據 事 主 其 後 表 示 , 他 已 有 逾 20 年 行 山 經 驗 , 多 年 來 都 是 一 般 向 前 行 , 至 兩 個 多 月 前 , 他 從 朋 友 處 得 知 倒 行 運 動 , 對 身 體 更 加 有 益 健 康 , 所 以 他 亦 嘗 試 以 此 方 式 鍛 煉 , 發 覺 難 度 不 算 太 高 , 於 是 從 此 愛 上 倒 行 行 山 。 不 過 , 事 主 指 自 己 的 健 康 狀 況 沒 有 任 何 轉 變 , 暫 時 未 知 這 種 運 動 的 確 實 成 效 。
昨 晨 約 8 時 , 趙 姓 男 子 獨 自 由 山 頂 夏 力 道 出 發 行 山 , 並 沿 著 夏 力 道 、 克 頓 道 倒 後 步 行 落 山 , 一 邊 拿 著 迷 你 收 音 機 收 聽 直 播 節 目 以 解 悶 。 至 個 多 小 時 後 , 當 他 倒 行 了 1,800 米 , 步 至 克 頓 道 近 松 林 炮 台 一 個 彎 位 時 , 疑 他 未 有 留 意 , 不 小 心 被 路 邊 的 30 公 分 高 石 壆 絆 倒 , 引 致 失 足 翻 落 山 邊 一 個 兩 米 闊 、 一 米 深 的 坑 道 內 。
事 主 頭 部 先 行 著 地 , 前 額 猛 撼 坑 底 , 當 場 頭 破 血 流 受 傷 , 動 彈 不 得 。 其 間 , 有 其 他 晨 運 客 發 現 代 為 報 警 , 又 有 一 對 熱 心 外 籍 夫 婦 見 狀 , 即 時 協 助 將 事 主 攙 扶 救 起 , 由 救 護 員 到 場 將 他 送 院 治 理 。

老 翁 倒 行 120 公 里
倒 行 運 動 始 於 70 年 代 , 尤 其 於 歐 美 國 家 十 分 流 行 , 常 舉 辦 類 似 馬 拉 松 的 大 型 倒 跑 運 動 會 。 天 津 一 名 69 歲 老 翁 馬 潤 田 , 因 為 32 年 前 左 腳 受 傷 , 遂 於 10 多 年 前 開 始 練 習 倒 行 , 結 果 令 腳 患 逐 漸 康 復 。 他 為 了 推 廣 倒 行 運 動 , 前 年 5 月 中 曾 在 天 津 引 河 橋 , 一 直 倒 後 走 至 北 京 天 安 門 廣 場 , 全 程 120 公 里 , 他 用 了 9 日 時 間 來 完 成 這 項 創 舉 。


■一名男子倒後步行落
斜,一邊收聽收音機未
有留意身後彎位,被路
邊石壆絆倒失足,翻落
一米深的坑道內

■事主前額撼落坑道受
傷流血,被途經的一對
外籍夫婦將他救起,稍
後送院治理
 

倒 後 行 強 化 背 肌 腿 後 肌
「 倒 退 走 、 好 處 多 」 為 改 善 都 市 人 的 體 質 及 生 活 陋 習 , 歐 美 國 家 近 年 大 力 推 動 倒 行 運 動 。 浸 會 大 學 體 育 學 系 副 授 雷 雄 德 說 , 每 星 期 抽 3 至 5 天 , 倒 後 步 行 15 至 20 多 分 鐘 , 短 短 幾 個 星 期 , 就 可 以 強 化 背 部 及 後 腿 肌 肉 , 「 但 記 住 要 平 坦 同 空 曠 地 方 進 行 , 行 山 就 唔 好 啦 。 」

減 少 腰 部 疾 患
雷 說 , 當 人 向 後 行 時 , 會 使 用 多 組 平 時 較 少 用 到 的 肌 肉 , 包 括 背 肌 、 小 腿 及 大 腿 後 肌 等 , 因 而 有 強 化 作 用 , 亦 可 以 改 善 膝 關 節 , 故 近 年 被 納 入 物 理 治 療 的 一 環 。 除 倒 後 行 外 , 向 橫 步 行 亦 可 鍛 煉 下 肢 不 同 肌 肉 。
註 冊 物 理 治 療 師 劉 兆 安 亦 說 , 倒 退 走 可 預 防 和 糾 正 駝 背 、 減 少 腰 部 疾 病 、 增 強 腿 力 及 提 高 身 體 平 衡 力 的 功 效 。 不 過 他 提 醒 市 民 , 此 運 動 有 一 定 運 動 量 及 跌 倒 風 險 , 患 心 肺 疾 病 如 心 臟 病 等 市 民 及 孕 婦 不 宜 進 行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