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7日《蘋果日報》
31 ℃ 遊 樂 場 內 繞 圈 跑 步
突 咳 數 聲 中 年 漢 猝 死


■跑步暈倒男子送院急救後
證實不治。
【 本 報 訊 】 一 名 患 有 腎 石 中 年 男 子 , 昨 於 攝 氏 31 ℃ 高 溫 下 , 在 觀 塘 秀 雅 道 一 個 遊 樂 場 跑 步 期 間 , 突 然 感 到 氣 喘 及 咳 嗽 不 適 暈 倒 地 上 , 送 院 搶 救 證 實 不 治 。 有 運 動 學 系 醫 生 估 計 , 事 主 疑 有 隱 性 心 臟 病 以 致 病 發 猝 死 , 但 真 正 死 因 有 待 警 方 剖 屍 始 能 確 定 。
在 酷 熱 下 跑 步 猝 死 的 男 子 姓 何 ( 53 歲 ) , 據 報 做 生 意 , 與 家 人 同 住 在 觀 塘 區 。 家 人 向 警 方 透 露 , 死 者 患 有 腎 石 , 但 仍 維 持 跑 步 的 習 慣 。

多 因 有 隱 性 心 臟 病
昨 晨 9 時 許 , 當 時 氣 溫 為 攝 氏 31 ℃ , 在 高 溫 下 事 主 在 秀 雅 道 遊 樂 場 赤 膊 跑 步 , 該 處 並 無 緩 跑 徑 , 事 主 環 繞 足 球 場 和 籃 球 場 跑 步 。 據 目 擊 事 件 康 文 署 姓 何 ( 63 歲 ) 的 清 潔 女 工 事 後 稱 , 她 發 現 事 主 跑 步 期 間 , 突 然 停 下 來 喘 氣 及 咳 嗽 , 未 幾 疑 暈 倒 跌 下 。 她 大 驚 叫 救 命 , 由 在 場 其 他 人 士 報 警 , 惜 事 主 送 院 搶 救 後 證 實 不 治 。

■康文署職員事後到現場拍
照存檔。
警 方 稍 後 聯 絡 到 死 者 的 妻 兒 趕 到 醫 院 認 屍 , 經 調 查 後 相 信 事 件 無 可 疑 , 不 排 除 事 主 在 酷 熱 下 跑 步 不 支 , 引 致 病 發 而 猝 死 , 惟 真 正 死 因 有 待 稍 後 剖 屍 檢 驗 。
東 華 醫 院 腎 科 主 任 盧 維 基 指 出 , 猝 死 與 腎 石 無 直 接 關 係 , 只 是 若 腎 石 處 理 不 當 , 可 引 致 腎 衰 竭 、 血 壓 高 及 心 臟 病 。 而 一 般 猝 死 與 心 臟 病 有 關 , 病 者 可 能 有 隱 性 心 臟 病 不 知 道 。 或 因 天 氣 太 熱 , 運 動 期 間 電 解 質 失 平 衡 , 大 量 出 汗 導 致 流 失 鈉 質 、 鉀 質 , 鹽 份 降 得 太 快 而 中 暑 。
香 港 體 育 學 院 運 動 醫 學 部 黃 平 山 醫 生 指 出 , 運 動 時 需 要 大 量 血 液 , 增 加 心 臟 負 荷 , 不 排 除 事 主 是 有 血 管 栓 塞 等 隱 性 心 臟 病 。 他 建 議 市 民 應 每 年 作 全 身 檢 查 , 運 動 要 量 力 而 為 , 不 要 在 太 熱 、 太 潮 濕 的 戶 外 地 方 做 劇 烈 運 動 , 做 運 動 時 要 穿 著 透 氣 的 衣 服 、 保 持 充 足 的 水 份 。 倘 感 到 頭 暈 、 氣 促 或 冒 冷 汗 , 應 立 即 停 止 及 求 醫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