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4日《蘋果日報》
每 年 身 體 檢 查   經 常 做 運 動
中 年 fit 男 跑 步 機 上 猝 死


■事發時,死者正使用舒適
堡健身中心的跑步機。
【 本 報 訊 】 由 藝 人 郭 富 城 任 代 言 人 的 舒 適 堡 健 身 中 心 ( PHYSICAL ) , 一 名 熱 愛 運 動 的 中 年 男 子 , 昨 在 該 中 心 的 荃 灣 分 店 玩 跑 步 機 時 , 突 然 不 支 暈 倒 , 送 院 搶 救 證 實 不 治 。 警 方 調 查 後 認 為 事 件 無 可 疑 , 懷 疑 他 突 發 性 心 臟 病 猝 死 , 但 真 正 原 因 有 待 剖 屍 檢 驗 。
死 者 馮 鑑 泉 ( 53 歲 ) , 與 家 人 同 住 沙 田 小 瀝 源 村 , 事 後 親 友 趕 往 醫 院 , 其 妻 聞 悉 噩 耗 傷 心 痛 哭 , 由 家 人 在 旁 攙 扶 安 慰 。 據 稱 , 事 主 注 重 身 體 健 康 , 並 且 經 常 做 運 動 , 包 括 有 跑 步 及 扒 龍 船 等 , 每 年 都 進 行 身 體 檢 查 , 有 親 友 說 : 「 佢 平 日 身 體 好 fit , 做 完 Gym ( 健 身 ) 晏 晝 約 朋 友 打 牌 , 估 唔 到 咁 就 去 。 」

突 然 昏 迷 臉 色 轉 黑

■在荃灣舒適堡玩跑步機猝
死男子的屍體移送殮房,其
妻子(箭嘴示)與親友列隊
目送他遺體離開。
現 場 為 荃 灣 川 龍 街 88 號 協 和 廣 場 2 樓 的 舒 適 堡 健 身 中 心 , 昨 晨 11 時 , 他 在 該 中 心 的 跑 步 機 練 習 跑 步 時 , 突 然 不 適 。 有 目 擊 者 稱 , 他 腳 步 收 慢 臉 色 大 變 , 並 從 跑 步 機 跌 下 來 , 職 員 發 現 隨 即 將 他 扶 起 , 但 他 已 昏 迷 不 醒 , 臉 色 轉 黑 , 由 健 身 中 心 一 名 姓 程 ( 46 歲 ) 女 職 員 報 警 。
救 護 員 到 場 替 他 急 救 , 但 送 院 延 至 中 午 近 12 時 不 治 , 死 者 10 多 親 友 包 括 妻 子 、 女 兒 及 胞 妹 等 , 事 後 趕 到 醫 院 , 他 們 難 掩 哀 傷 之 情 , 並 在 醫 院 門 外 拜 祭 。 當 仵 工 將 死 者 的 屍 體 抬 上 黑 箱 車 移 送 殮 房 時 , 親 友 列 隊 目 送 裝 載 遺 體 的 鐵 箱 離 去 , 神 情 肅 穆 的 妻 子 更 哭 紅 了 眼 。
出 事 的 荃 灣 舒 適 堡 健 身 中 心 , 職 員 以 不 清 楚 及 不 知 道 回 應 事 件 。 由 郭 富 城 做 代 言 人 的 舒 適 堡 , 於 86 年 創 辦 , 目 前 以 「 2 人 健 身 , 1 人 價 錢 」 作 推 廣 , 該 中 心 有 逾 20 間 分 店 , 分 別 在 本 港 、 澳 門 及 內 地 , 中 心 面 積 共 60 萬 平 方 呎 , 客 戶 20 萬 人 , 號 稱 規 模 之 大 是 全 行 之 冠 。
另 外 , 西 環 域 多 利 花 園 一 名 外 籍 男 子 Lenan ( 57 歲 ) , 昨 凌 晨 1 時 在 寓 所 向 妻 子 稱 感 胸 部 不 適 , 並 表 示 先 行 入 房 間 休 息 , 稍 後 妻 子 發 現 他 在 床 上 昏 迷 不 醒 , 報 警 召 救 護 車 將 他 送 院 , 搶 救 無 效 證 實 不 治 。 警 方 調 查 後 相 信 死 者 是 心 臟 病 發 猝 死 , 事 件 無 可 疑 。

胃 部 壓 迫 感 是 先 兆
伊 利 沙 伯 醫 院 心 臟 科 高 級 醫 生 何 鴻 光 指 出 , 中 老 年 人 心 臟 病 發 猝 死 機 會 始 終 較 高 , 「 每 年 做 身 體 檢 查 , 都 難 保 百 分 百 安 全 , 仲 要 睇 檢 查 做 乜 。 」 以 往 有 類 似 個 案 , 身 體 健 康 的 運 動 員 參 加 完 馬 拉 松 競 跑 , 一 周 後 便 心 臟 病 發 , 他 奉 勸 年 過 40 歲 的 人 士 , 做 運 動 要 量 力 而 為 , 「 千 祈 唔 好 以 為 自 己 仲 得 , 做 劇 烈 運 動 好 牙 煙 , 唔 得 唔 好 夾 硬 。 」
他 認 為 中 年 人 適 合 散 步 , 每 日 行 一 萬 步 的 運 動 量 已 足 夠 。 此 外 , 心 臟 病 發 是 有 先 兆 , 除 了 胸 口 作 痛 外 , 像 食 滯 胃 部 有 壓 迫 感 , 都 可 能 是 心 臟 病 , 不 能 掉 以 輕 心 , 如 果 在 病 發 四 小 時 內 的 黃 金 時 間 求 醫 , 治 癒 的 機 會 甚 大 。

專 家 之 言
中 年 運 動 忌 操 之 過 急   可 參 考 心 跳 安 全 指 數

「 中 年 人 士 運 動 強 身 絕 對 正 確 , 但 最 忌 操 之 過 急 。 」 對 於 一 名 中 年 漢 在 跑 步 機 跑 步 猝 死 , 浸 會 大 學 體 育 學 系 鍾 伯 光 授 建 議 : 「 市 民 可 參 考 一 個 運 動 心 跳 安 全 指 數 , 計 算 方 法 係 以 每 分 鐘 心 跳 上 限 220 次 , 減 去 自 己 年 齡 再 乘 85% 。 以 40 歲 中 年 人 為 例 , 其 心 跳 指 數 是 不 超 過 每 分 鐘 153 次 , 中 途 若 心 跳 、 呼 吸 急 促 就 要 即 時 停 止 。 」
鍾 伯 光 續 稱 , 美 國 運 動 醫 學 協 會 研 究 發 現 , 年 過 40 歲 人 士 應 每 年 進 行 一 次 身 體 檢 查 ; 而 且 昨 日 天 氣 回 暖 , 身 體 在 運 動 時 亦 需 慢 慢 適 應 。 他 補 充 , 要 了 解 運 動 期 間 身 體 機 能 變 化 , 除 可 身 懷 心 跳 儀 器 全 天 候 監 測 外 , 另 一 方 法 是 與 友 伴 一 起 運 動 , 如 玩 跑 步 機 發 現 呼 吸 急 促 上 氣 不 接 下 氣 , 雙 方 無 法 交 談 , 就 是 警 號 。

用 跑 步 機 要 有 適 應 期
至 於 患 心 臟 病 或 慢 性 病 人 士 , 合 適 的 運 動 包 括 游 泳 、 踏 單 車 等 運 動 , 但 應 先 徵 詢 醫 生 意 見 ; 使 用 跑 步 機 時 , 步 幅 由 步 行 至 急 步 , 中 間 應 有 六 至 八 個 星 期 讓 心 臟 、 肌 肉 及 關 節 逐 步 適 應 。
鍾 伯 光 續 稱 , 平 日 少 做 運 動 的 市 民 , 應 找 醫 生 進 行 運 動 心 電 圖 檢 查 , 了 解 心 臟 在 劇 烈 運 動 下 會 否 出 現 心 跳 紊 亂 或 缺 血 。 另 外 一 些 平 日 少 做 運 動 人 士 , 往 往 誤 將 運 動 量 提 升 至 身 體 極 限 以 催 谷 體 能 , 反 而 令 身 體 「 爆 煲 」 引 致 隱 性 心 臟 病 發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