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5日《蘋果日報》
追 著 兒 子 跑   大 叫 「 頂 得 住 」
中 年 漢 山 頂 跑 步 猝 死


■男子與兒子在山頂跑步期
間突然不適暈倒,送院搶救
後不治。
【 本 報 訊 】 「 跑 咁 快 , 你 頂 唔 頂 得 住 呀 ! 」 一 名 年 近 六 旬 男 子 , 昨 趁 假 日 與 妻 兒 往 山 頂 行 山 及 跑 步 做 運 動 , 從 後 追 上 前 行 的 兒 子 , 妻 子 擔 心 丈 夫 身 體 曾 特 意 提 醒 , 丈 夫 回 應 沒 問 題 , 但 跑 了 一 回 他 突 然 不 適 暈 倒 地 上 , 送 院 搶 救 後 證 實 不 治 。 不 排 除 他 突 然 心 臟 病 發 猝 死 。
跑 步 猝 死 男 子 姓 陸 ( 59 歲 ) , 其 兒 子 31 歲 , 昨 周 日 假 期 , 陸 偕 同 妻 子 及 兒 子 一 家 三 口 , 於 下 午 2 時 許 同 到 山 頂 做 運 動 。 現 場 消 息 稱 , 陸 與 兒 子 行 一 段 路 , 又 緩 步 跑 一 段 路 , 運 動 不 算 劇 烈 , 但 有 人 疑 身 體 不 適 , 途 中 已 告 體 力 不 支 , 需 要 停 下 休 息 。

妻 叫 不 要 跑 太 快
至 下 午 4 時 許 , 當 一 家 三 口 行 至 甘 道 警 察 博 物 館 對 開 , 正 準 備 稍 後 沿 灣 仔 峽 道 往 灣 仔 。 陸 妻 擬 著 丈 夫 稍 作 休 息 , 讓 兒 子 在 附 近 繼 續 運 動 , 但 陸 見 兒 子 加 快 腳 步 向 前 跑 , 他 疑 不 想 落 後 , 即 起 步 從 後 追 上 , 陸 妻 見 狀 擔 心 丈 夫 健 康 , 曾 提 醒 丈 夫 說 : 「 跑 咁 快 , 你 頂 唔 頂 得 住 , 唔 好 跑 咁 快 。 」 陸 回 應 道 : 「 頂 得 住 。 」
但 他 跟 著 兒 子 跑 了 一 回 , 突 然 不 支 昏 倒 地 上 , 其 妻 追 上 查 看 , 發 現 丈 夫 雙 眼 反 白 毫 無 反 應 , 大 驚 立 刻 喊 叫 兒 子 折 返 及 致 電 報 警 。
警 員 及 救 護 員 接 報 到 場 將 他 送 往 律 敦 治 醫 院 搶 救 , 惜 已 返 魂 乏 術 。 警 方 調 查 後 認 為 死 因 無 可 疑 , 但 死 因 有 待 剖 驗 , 不 排 除 他 突 然 病 發 猝 死 。
有 心 臟 科 醫 生 表 示 , 大 部 份 猝 死 原 因 都 與 心 臟 病 發 有 關 , 尤 其 是 年 過 半 百 人 士 , 不 適 宜 做 太 激 烈 運 動 , 就 算 是 慢 跑 亦 可 能 引 致 心 臟 或 血 管 破 裂 , 十 分 危 險 , 倘 未 能 即 時 搶 救 , 便 會 猝 死 , 建 議 做 身 體 檢 查 , 並 徵 詢 醫 生 意 見 做 適 合 本 身 的 運 動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