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5日《蘋果日報》
健 身 日 漢 踩 單 車 猝 死
醫 生 : 疑 心 臟 病 或 腦 血 管 病 發


■踩健身單車期間暈倒的日
本男子,送院搶救不治。
【 本 報 訊 】 一 名 日 本 籍 男 子 , 昨 晚 在 中 環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二 期 的 健 身 中 心 參 加 健 身 班 , 在 踩 健 身 單 車 20 分 鐘 後 突 然 暈 倒 , 送 院 不 治 。 心 臟 科 醫 生 指 出 , 有 一 半 市 民 不 知 自 己 患 有 高 血 壓 、 糖 尿 病 等 , 有 機 會 在 運 動 中 心 臟 病 發 , 建 議 成 年 人 要 逐 年 檢 查 身 體 。
死 者 是 日 本 籍 男 子 , 姓 中 里 ( 59 歲 ) , 住 德 輔 道 中 一 單 位 。 消 息 稱 , 他 為 國 金 二 期 一 家 著 名 健 身 中 心 的 會 員 , 昨 晚 6 時 許 , 他 於 健 身 房 內 , 與 20 名 學 員 上 健 身 單 車 課 程 , 當 時 有 兩 名 教 練 作 出 指 導 , 他 踩 了 20 分 鐘 單 車 後 突 然 暈 眩 , 從 單 車 跌 下 來 。
眾 人 發 現 大 驚 , 立 即 報 警 , 警 方 和 救 護 員 到 場 將 他 送 院 搶 救 , 惜 抵 院 不 治 , 警 方 在 健 身 中 心 調 查 , 曾 帶 走 疑 是 死 者 的 一 支 柺 杖 離 開 , 又 翻 看 健 身 房 閉 路 電 視 錄 影 帶 , 確 定 他 是 踩 單 車 期 間 暈 倒 跌 下 。

半 數 人 不 知 患 高 血 壓
心 臟 科 專 科 醫 生 黃 品 立 稱 , 據 調 查 所 知 , 本 港 有 一 半 人 不 知 自 己 患 有 高 血 壓 、 糖 尿 病 和 膽 固 醇 過 高 毛 病 , 若 有 這 問 題 的 患 者 在 運 動 時 , 如 踩 單 車 、 跑 步 等 劇 烈 運 動 中 , 有 機 會 引 致 心 臟 病 或 腦 血 管 病 發 , 而 若 太 久 沒 有 做 運 動 , 突 然 運 動 也 容 易 誘 發 心 臟 病 或 中 風 , 本 港 差 不 多 每 日 有 20 至 30 人 因 心 臟 病 或 中 風 死 亡 。
他 建 議 成 年 人 最 好 每 年 做 一 次 身 體 檢 查 , 包 括 驗 肺 、 血 液 、 尿 液 , 同 時 驗 簡 單 心 電 圖 等 , 可 及 早 發 現 問 題 。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