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3日《蘋果日報》
九 號 風 球   大 浪 灣 與 妻 觀 浪 戲 水
銀 行 高 層 追 風 送 命


■大浪灣海面狂風大浪,消
防蛙人無法落海搜索,只能
在岸上戒備。
【 本 報 訊 】 九 號 風 球 高 懸 下 , 港 島 南 區 發 生 巨 浪 捲 走 泳 客 事 件 。 一 對 「 追 風 」 夫 婦 在 颱 風 鸚 鵡 登 陸 之 際 趕 往 大 浪 灣 海 邊 觀 浪 , 在 銀 行 任 高 職 的 36 歲 丈 夫 一 時 興 起 , 穿 上 泳 褲 戴 起 泳 鏡 走 落 海 中 游 泳 , 數 分 鐘 後 , 一 個 高 逾 10 呎 的 巨 浪 將 他 從 離 岸 5 米 遠 的 海 面 捲 走 , 10 多 秒 後 已 被 海 浪 推 至 離 岸 100 米 遠 海 面 失 蹤 。 由 於 現 場 海 面 狂 風 巨 浪 , 消 防 蛙 人 到 場 但 無 法 落 海 搜 索 , 事 主 的 妻 子 悲 慟 欲 絕 。

領 隊 召 回 團 友
在 大 浪 灣 戲 水 時 被 巨 浪 捲 走 失 蹤 的 男 子 麥 海 昌 ( 36 歲 ) , 在 一 家 銀 行 任 高 職 , 妻 子 姓 何 ( 36 歲 ) , 兩 夫 婦 住 在 灣 仔 。

岳 父 為 名 中 醫 何 樹 勛

■失蹤銀行高層的妻子情緒
激動,由警員扶上警車休息
麥 海 昌 的 岳 父 是 著 名 中 醫 何 樹 勛 , 何 昨 晚 向 記 者 說 : 「 女 婿 可 能 出 事 , 個 女 依 家 差 館 。 」 他 說 , 女 兒 結 婚 半 年 , 他 只 知 道 女 婿 「 阿 昌 」 平 日 喜 歡 跑 步 , 一 家 人 現 在 十 分 擔 心 。
現 場 消 息 稱 , 昨 下 午 3 時 許 , 麥 海 昌 夫 婦 駕 車 前 往 大 浪 灣 觀 浪 , 約 一 小 時 後 , 麥 興 致 勃 勃 地 穿 上 泳 褲 戴 起 泳 鏡 , 走 落 沙 灘 玩 水 , 並 在 對 開 淺 水 處 游 泳 , 妻 子 坐 在 沙 灘 看 著 丈 夫 戲 水 。
數 分 鐘 後 , 海 面 掀 起 狂 風 巨 浪 , 其 中 一 個 高 逾 10 呎 的 浪 頭 撲 至 沙 灘 邊 , 一 瞬 間 已 將 麥 捲 至 離 岸 50 米 遠 的 海 面 , 10 多 秒 後 更 被 衝 至 100 米 遠 , 最 後 消 失 蹤 影 。

■一度被浪捲走的姓駱(左
)和姓袁(右)友人,事後
同呼好彩。
當 時 , 與 麥 海 昌 一 同 在 沙 灘 對 開 游 泳 的 尚 有 兩 名 男 子 , 兩 人 分 別 姓 駱 及 姓 袁 ( 同 為 22 歲 ) , 駱 向 記 者 說 : 「 我 ] 前 面 個 人 ( 麥 海 昌 ) 戴 住 泳 鏡 , 著 平 腳 泳 褲 , 俾 個 10 呎 高 浪 R , 我 即 刻 掉 頭 游 , 想 游 番 上 沙 灘 , 但 越 游 越 遠 。 」

兩 名 泳 客 曾 嘗 試 救 人
駱 表 示 , 當 他 拼 命 游 上 岸 時 , 發 現 姓 袁 老 友 和 戴 泳 鏡 的 男 子 不 知 所 終 , 其 間 聽 到 有 人 呼 叫 救 命 , 以 為 袁 遇 溺 , 於 是 跳 落 海 , 扶 著 浮 波 向 前 游 , 但 游 了 15 分 鐘 已 氣 力 不 繼 。 至 於 姓 袁 男 子 則 向 記 者 說 , 「 大 浪 R 過 時 候 , 我 見 佢 ( 麥 ) 面 向 天 , 手 不 停 咁 揮 舞 , 幾 個 浪 之 後 , 佢 已 經 飄 到 好 遠 。 」 袁 表 示 , 他 拼 命 向 岸 游 , 其 間 撞 向 石 灘 擦 傷 手 腳 。


■網友拍到有人載浮載沉(
圓圈示),非常危急。/TD>
妻 子 激 動   岸 邊 大 叫

據 另 一 名 與 友 人 來 滑 浪 的 吳 先 生 向 記 者 說 : 「 我 聽 到 有 人 叫 救 命 , 見 到 佢 ( 麥 ) 俾 個 浪 拋 起 , 載 浮 載 沉 , 於 是 我 咪 跳 落 海 救 人 囉 」 。 吳 續 稱 , 他 扶 著 浮 波 向 前 游 , 10 多 分 鐘 後 已 「 頂 唔 住 」 。 「 我 實 在 無 能 為 力 , 太 大 浪 」 吳 向 記 者 說 , 當 時 他 身 旁 尚 有 另 一 名 泳 客 ( 姓 駱 男 子 ) , 兩 人 緊 握 著 浮 波 繩 , 沙 灘 上 10 多 名 男 女 像 拔 河 一 樣 , 拉 動 浮 波 繩 , 將 他 們 拉 上 岸 。
此 時 , 麥 海 昌 已 被 大 浪 捲 走 , 無 影 無 蹤 , 麥 妻 激 動 地 在 沙 灘 上 大 叫 丈 夫 的 名 字 , 並 且 致 電 報 警 。 警 員 及 消 防 員 趕 至 現 場 時 , 海 面 上 狂 風 大 浪 , 蛙 人 無 法 落 海 , 只 能 用 望 遠 鏡 視 察 海 面 情 況 , 直 至 深 夜 10 時 許 , 搜 索 行 動 毫 無 進 展 , 情 緒 激 動 的 麥 妻 因 不 適 被 送 院 。

■滑浪發燒友不顧安危,九
號風球下到石澳海灘衝浪。
另 有 一 名 目 擊 者 黃 先 生 向 記 者 說 , 當 時 聽 到 救 命 聲 , 見 到 兩 個 人 被 浪 衝 走 , 其 中 一 人 瞬 間 消 失 蹤 影 , 另 一 人 因 捉 住 浮 波 不 致 被 衝 走 。
香 港 拯 溺 總 會 考 試 委 員 會 主 委 蔡 溢 昌 , 以 「 無 風 都 有 三 呎 浪 」 來 形 容 大 浪 灣 的 環 境 , 他 說 : 「 九 號 風 球 咁 極 度 惡 劣 天 氣 , 現 場 無 定 向 狂 風 加 亂 流 , 好 危 險 , 即 使 浪 唔 大 都 好 易 捲 走 人 , 所 以 千 祈 唔 好 去 玩 水 。 」

返回『前車可鑑』目錄